用一个月追一位男神

他这一生,是颠沛流离的一生。

他这一生担任过30多个官职,辗转奔波于凤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黄州、登州、颖州、扬州、定州、惠州、儋州等地,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

有人说,他这一生不是在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其实他真正的被贬只有三次,黄州、惠州、儋州。其他多次都是他主动请求外放。他不屑在朝堂上整日面对那些勾心斗角,结党营私的奸臣。与其与他们纠缠不休,无聊无趣浪费时间,不如外放为民做些实事,造福一方百姓。他为朝做官,并不是为了求功名利禄,享受荣华富贵,而是为了利国利民。

他建难民营,修苏堤,做秧马,收养弃婴,治饥荒,平匪患,抗旱救灾,扶危济困,爱民如子。

他教蛮荒之人耕田,挖井,读书识字。在海南治疾病,劝牛耕,开水井,创学堂。

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座孤儿院——东坡雪堂救儿会。

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公立医院——杭州安乐坊。

“白云在青天,可望不可即。”他少年成名,一朝名闻天下。他才华横溢,博学多识。他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他一身正气,大公无私。他为人坦荡,体恤民情。他有青云之志,宰相之才,但却全无心机,对谁都肝胆相照。在他眼里,天下无一不是好人,他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田叟老儿。

奈何,奸佞当道,暗无天日。而他锋芒太强,光芒太盛,让阴暗之人惶恐不安,一班刁滑奸诈的跳梁小丑,嫉贤妒能,排除异己。于是纷纷群起而攻之,一次又一次给他挖坑,只待他跳,好看他笑话。监视他的一言一行,好欲加之罪,好落井下石,好打击、陷害于他。一次又一次将他逼到犄角旮旯,往他身上泼脏水污水,踩他踏他妄图使他永无抬头之日,甚至欲置他于死地。

天真敌不过世故。

风云变幻,世事太过无常。

前一秒他在为国尽忠为民效力,下一秒他就沦为了阶下囚。一代文豪就这样以莫须有的罪名像驱赶鸡犬一样押入大牢。中国文化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到来,泱泱诗国由此开了写诗获罪的先河。

文化在颤抖,整个民族在蒙羞。

诗人被残暴小人严刑拷打,受尽羞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遥怜北户吴兴守,诟辱通宵不忍闻。”通宵侮辱到了犯人也听不下去的地步。

人情似纸张张薄,那些故交好友都避之唯恐不及。

还好,世间正义不死,良知未灭。诗人九死一生,最终捡回了一条命。

“悟此长太息,我生如飞蓬。”自第一任妻子王弗死后,无休无止的苦难便开始了。卷入政治风暴,一次又一次外放,被贬,一次比一次远,一次比一次苦。“无屋可居,无田可食,二十余口不知所归。”“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夏无寒泉……”

这样一个失意的“幽人”,在“漏断人初静”的时分默默咀嚼自己的寂寞和哀伤。“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孤寞,悲凉,清冷,更与何人说?诗人绝望过吗?定是绝望过的。“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穷途,死灰飞不起。”

深深的无奈与绝望。

“一蓑烟雨任平生。”“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最终,先生与苦难握手言和,把酒言欢。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先生一生风雨,一生坎坷,一生颠沛流离,也一生诗情画意。不管在什么样的绝境,他,都能把日子过成诗。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昨夜霜风。先入梧桐。浑无处、回避衰容。问公何事,不语书空。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侬。都将万事,付与千钟。任酒花白,眼花乱,烛花红。”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在他的诗词中我们读到了亲情、友情、思念、善良、正直、勇敢、豁达、乐观、洒脱……

如果不是真情深情思想深邃之人,又怎能写出如此经典的千古名篇?他曾在妻子王弗死后,整整三年没写一首诗,在妻子的坟前种下了三万棵松树。

黄沙滚滚,岁月千年,时光如梦。纵使隔了千年万年,诗人携着这些长长短短的诗句翩翩走来,竹杖芒鞋,轻衣短褐,微笑吟吟。

他不仅是一个好官员,大文豪。他还是一个懂生活有品味的人,他可富可贫,可官可民,会吃,会玩,能写,会画……他是词人、老农、吃货、建筑师、酿酒师、生活家……

吃得草根宴,百事皆可为。他在苦闷中寻找美,他用食物慰藉孤独。黄州的猪肉极贱,可惜“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他发明了一种吃法,小火慢炖,取名“东坡肉”。他还发明了“东坡鱼”“东坡豆腐”。他笑哈哈地说“无竹使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

被贬到惠州,他的政敌以为他生不如死,他却吟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那好,再贬,看还开心得起来不?去儋州那常有毒蛇出没,瘴气弥漫的蛮荒之地必定是有去无回了。而先生却说这样更好,离菩萨更近了,还在那里发现了美味的生蚝。老夫泰然自若,又能奈我何?心有桃花源,人生何处不快意?

诗人余光中说:“我如果要去旅行,我不要跟李白一起,他这个人不负责任,没有现实感;跟这个杜甫在一起呢,他太苦哈哈了,恐怕太严肃;可是苏东坡他就很好,他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朋友,他真是一个很有趣的人。”

心存善意,才能看见美好。幽默豁达,才能快乐满足。

他有着炙热的心灵,澄澈的灵魂,狂风暴雨衣柴米,严寒酷暑肩上挑。哪怕在最低的境遇里,也能活出最高的境界。

诗酒趁年华,即便悲伤,也要笑着前行。

这样一个天真可爱,宅心仁厚豁达乐观的旷世奇才,又有谁人不喜,谁人不爱呢?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