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8012

最近王先生在专心摸鱼,没什么动力来写文章,不过这段时间确实也看到了些新东西,就稍微聊两句吧。


人人网终于还是清盘了,惹得大家又开始怀念自己傻屌的青葱岁月。其实我个人一直认为人人是个很好的产品,因为这个产品解决了大学生群体一个很现实的需求--我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很好看的姑娘,怎么能和她联系上?抽象一下,就是解决了找到并和朋友/Acquaintance的朋友/Acquaintance交朋友的需求。而且很棒的是,这个联系不会太尴尬,因为你们总能找到共同认识的人,这一点极大地提升了结交新朋友的效率。但为什么人人只能做校园的生意呢?我觉得有这么几点原因:

1.   工作后的社交需求,驱动因素与校园内的社交不一样

工作以后大家关注的重点从撩妹变成赚钱,社交行为多由拓展业务/拓展人脉驱动,人人网没有相应的优化,不适应这样的需求

2.   中国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天然不信任,校园能够提供强有力的背书。工作以后,很难有什么东西能给人这样的背书,让两个不熟悉的人快速建立起信任。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人工作以后混的也还是校友圈子,大家都想去读MBA/EMBA也都是一个道理,毕竟人生四大铁。

这样来看微脸这个项目吧,像素级地copyfacebook,其实大家都有个疑问,这玩意儿要是能行,为啥这么多年都没人做出来呢。不过大家虽然都不太信,但也不敢不看,有些机构也不敢不投,万一做大了,肯定要被老板和lp爸爸骂死。所以即使是做得很正规的VC,也有这样的代理人成本,这个行业的FOMO,已经彻底地深入灵魂~


音遇这个产品,还蛮好玩的,最好玩的是听各路五音不全的大神唱歌,王总玩了以后最大的体会就是,“原来真的有人完全听不出来自己唱的跑没跑调”。音乐类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版权,音遇的解决方式是播放的音频都是用户唱的,团队也是动了不少脑筋感觉。但总的来说,感觉也是昙花一现,因为实在是没有壁垒,让人一下联想到年初那一波答题分钱。


最近写ofo和李诞的文章真的是满天飞,我个人是非常非常讨厌这些追热点的文章和自媒体人的,好的时候捧上天,不行的时候都在落井下石,更关键的是,所有的文章都像是用同一个模板改出来的,没有任何的insight,这就是真正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说回项目,首先要恭喜从摩拜成功撤退的老股东们,同时也无比佩服拉成这个皮条的人,这才是真正的rainmaker,是所有一级卖方的奋斗目标。说实话这个模式从第一天起我就觉得没什么太大意思,一来这是一个挑战人性的事情,二来这个事情没壁垒,三来这个事重资产重运营,一旦有竞争,大家都赚不到钱。回想起王先生之前的Boss还感叹,共享单车是个好事,没投进去很可惜,后来老板还投了个办公室零食货架手动滑稽,但这依然不妨碍Boss是我见过最有钱的80后。只好感慨,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最近知乎的推送逻辑有了巨大的变化,感觉也是缺钱到不行,一个词概括就是“不解释”。之前用户timeline上的内容有很大一部分ether是关注的人回答的,ether是关注的人点了赞的,而且都会显示出来,方便你去select你的selector。现在好了,彻底不解释了,完全靠算法来推送,整个变成一个ugc的今日头条。现在timeline里面全都是各种汽车,各种移民,各种婆媳关系,各种奇葩说撕逼,原生广告数量也是多到爆表。

这样下去知乎的用户群体会进一步下沉,对于项目来说,这不一定是坏事,毕竟用户基数大了很多,但接下来面对的就是和今日头条的直接竞争,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是ugc内容好看还是pgc内容好看?怎么去激励大V留在平台继续创作?都是很大的挑战。作为一个老用户,感觉可能快要说拜拜了,毕竟我想要的是knowledge/solution,而不是别人刚编的故事。


这几天基因编辑的事闹得很大,在王先生的朋友圈里也是鲜明的分成了两派,很有意思的是,在支持的人群中,有不少是VC行业相关的。对于这件事,我本身没有太明确的看法,因为实在是不了解。但我隐隐觉得,编辑产生的基因突变,和自然生成的基因突变,都是基因突变,那天生带有基因突变的人如果能有机会繁衍后代,且我们不把这个行为叫做“被修改基因的DNA有可能扩散到整个人类物种”,那为什么人工编辑的就不一样了呢?


不管结果如何,这扇大门已经打开,通向的是更好的世界还是潘多拉的魔盒,现在无法判断。


2018年是一个多事之秋,人们会永远记得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