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读《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军争篇

【NO.53】读《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军争篇


1,风林火山: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

这句话讲迅疾和持重,其实就是说进攻和撤退的时候要像风一样快,前行的部队要像树林一样整齐,徐徐前进,小动而大不移;进攻的时候要像熊熊烈火;防守的时候要像山一样不可撼动。

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

思考:做企业和管理团队也是如此,要有纪律,能听指挥。还要能在指挥下做到风林火山。

一张一弛,一松一紧。该干什么就火速做到。

2,三军可夺气,气势决胜。要有守气的意识,要有养气的方法。

敌人气势强的时候我们要避一避,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们要等到彼竭我盈的时候进攻。

还要懂得养气,养自己的气势。

思考:团队的气势要保持住,一旦下来了,就不好上去了。必须警惕团队中破坏气势的事儿和人,及时剔除。

另外,将领对一个团队的影响非常巨大。将领管好自己,治心;带动团队治气,时刻调整,努力做到大部分时间气势如虹,偶尔萎靡不振。

3,将军可以夺心。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夺心,就是扰乱对方将领的决心。他的决心没了,队伍就散了。

要夺别人的心,首先要自己内心强大。领导者能养自己的心,才能养团队的心。这样领导内心强大,团队气势如虹。

思考:比如对自己楼盘认可的信心,对市场乐观的态度。能够坚信。这种坚信的力量会不断传递下去,会能让自己的队伍跟着你一起坚信自己产品好,坚信市场好。从而这种自信可以影响前来的客户。

举例子:案场一置业顾问,目前销售半年。一次培训顶楼的优势及卖点的时候,老置业顾问们都觉得不好卖,顶楼对北方来说抗性很大。但这个姑娘只记得我培训的顶楼如何如何好,她坚信顶楼就是像我说的这样又好还便宜,结果一半的顶楼都是她卖的。

4,战以力久,以气胜。

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

力不能久,所以气没法总是满的。要治气,持续地保持朝气、锐气,是个人、团队的关键。

要随时有治气的意识,治自己的气,治团队的气。

精力不如年前的时候,就要把锐气集中,既不能离开一线,也要保持接地气,转型升级,从成就自己到成就别人。

5,治自己的心,是一切的根本。

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

本心固,致人而不致于人。

6,我们常常是赵括,也常常是赵王。

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袭,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追,此用兵之法也。

赵王启用赵括,或许并非是离间计成功,而是廉颇不打,其他老将不行,就赵括还没试过,赌一把吧,万一赢了呢?

我们很多决策,大抵也和赵王差不多。我们总是想解决问题,却顾不上我们为解决问题而做出的举措,并不能解决那问题,反而会带来新的问题,甚至是灾难。

7,关于读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读书之病,在于有胜心。读书要有收获,关键在于有正确的读书观。一有胜心,读书就不是怀着学习的虔诚,而是抱着纠错的快感,不是学习型读书,是纠错型读书。

读书是观照自己,我们应该关心自己学到了什么,有什么用。把读到的内容放在自己身上体会,放实际事上琢磨。才是真读书。

2017/5/09邢倩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