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弥勒道场——梵净山

摄像:阿饼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东部铜仁市,地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取“梵天净土”之意,是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或许真印证了当地人不去当地景点这话,做为江口本地人的我,在高中毕业之前竟一次也未踏上过这片土地 。

15年,从帝都回到家乡的我,处于没有工作,赋闲在家的状态,故而约上大学期间同寝室好友,让她大老远从湖南跑过来与我一起无聊。五一假期后,约莫着会碰着个大晴天,我们开启了梵净山一日游计划。5点多不到6点就起床赶早车,清晨,雾气还没散,坐在车里,我望着远处被大雾弥漫的山峰,不尽心想:要说这山里真住着妖怪我也是信的!

8点多我们就到了山脚,买票时果断买了缆车票,我还是有些自知之明,以我这体力,若真要爬,估计半路就歇菜了。乘坐观光车前去缆车上山点,途中的风景也是很美的,清澈的溪水,由于底部的石头含有铜等矿物质,显得水光潋滟,蓝色的波纹荡漾着。小学时学过的一篇课文,里面对天池水的描述让我记忆深刻:不同的池子的的水颜色各不相同,色彩鲜艳的堪比彩虹,但舀起来却都是清澈透明,现在想想,估计此时见到的就和那篇文章里描述的差不多吧!

半道还见着一条垂悬而下的小瀑布,就在路边,很想让司机停车,让我下去看看,可惜车上还有七八号人,也不能因我这小小的愿望耽搁众人,只好作罢。

去的时候五一黄金节假日已经过了,游客不算很多,乘坐缆车时没费多少功夫。在缆车上透过玻璃看着四周和脚底的风景是另一种感受。层峦叠嶂的山峰,不算陡峭,却格外秀丽,各色树木挤满了每寸土地,令人目不暇接。偶尔有刀劈似的山崖上突出一支树丫,格外引人注目。略微恐高的我,在美景的诱惑下,放松了紧张的情绪,一个劲的开始拍照,连绵的青山,雾气在山间游走,好像调皮的姑娘在云间嬉戏;蓝天白云与青山互相印衬,你望着我,我望着你,是坚守万年不变的誓言。

悬崖边的死生契阔

下了缆车还得爬一段路程才能到达著名景点——蘑菇石和红云金顶。不到全程五分之一的山路再一次证明了我气虚虚胖的体质,途中偶遇一姑娘,脚踏8厘米细跟高跟鞋登山,跑的比我和朋友穿着平底登山鞋还快,真勇士啊!到蘑菇石的时候,已经气喘如牛,不过望着眼前的风景,也是值了。

梵净山最为著名的景点非蘑菇石所属,蘑菇石上大下小,形似蘑菇,故而得名。按照物理学的理论,重心在三分之二时是比较稳定的,而蘑菇石上部的岩石,几乎二分之一都悬空,她在悬崖边上保持这个姿态已经亿万年了,以如此神态屹立亿万年不倒,也只有大自然的力量能办到,包括”蘑菇石“”万卷书“”老鹰岩“在内的一片石林峰群,经过亿万年的风雨侵蚀才雕琢而成。

从蘑菇石望向对面山峰就是红云金顶,太阳落山时,金顶四周会围绕红色云彩,如祥云临世,红云金顶谐音“鸿运金顶”,是吉星高照,鸿运当头之意。

摄像:阿饼

红云金顶上有两座寺庙,一座供奉释迦佛,一座供奉弥勒佛,合为释迦弥勒。庙宇位处两个山头,中间有天桥相连。而要登上红云金顶,还需要攀铁索而上,山峰陡峭,最窄处只能容一人通过,脚踩的阶梯只能踩上半只脚,坡度接近90度。途遇较为平缓地带,则景色宜人。

梵净山的“百里杜鹃”是极为出名的,杜鹃花开时节,漫山遍野开满了各色的杜鹃花,色彩缤纷,风景绮丽。但是由于去年冬季受冻和大风的摧残,此时残存的杜鹃仅有聊聊几株,显得孤独寂寞,不过,聊胜于无。

摄像:阿饼

天上的云貌似也通情调,极为应景的摆了个心形,真懂事!

心形云朵

此次梵净山一游让我有了一些感悟,曾经听很多来梵净山玩的人都会拿她和其他玩过的地方比较,没有九寨沟好看,也没有华山险,也没有黄山迎客松独特的风景,那是只觉得,哦,这样啊,那确实没什么值得去的了。等自己真正走上这么一遭,才真切体会到,或许他们觉得不好玩不好看,就是因为比较吧。一处风景不会因为来的人是谁而有任何变化,大自然只是遵循着自己的规律在运行,人体会到的美好或不美好,全凭当时心境,内心觉得美好,才是真美好!而彼时彼刻,我觉得梵净山是最美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贵州旅游的首站便是梵净山,离老家近,名气也大。 初闻梵净山的人,从名字就大概知道此山应与佛教有关,取梵天净土之意。...
    三漫的小七嘭嘭阅读 602评论 0 4
  • 梵净山,贵州地区第一佛山,记忆中似乎没有哪一座山名,可以起得如此脱俗非凡。"梵净"两字,初听,一股清净之风便迎面而...
    客尘人阅读 630评论 5 6
  • 怀着一颗虔诚之心,去往梵净山,梵净山名字是我极其喜欢的,带着佛家的意境。 和它结缘始于二十年前,因为老李,于是梵净...
    江南茱儿阅读 503评论 2 3
  • 常说人生是一场一个人的旅程,无人可替代。那么我想说,人生必须来一场一个人的旅程。 记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阿梓妹88阅读 772评论 9 11
  • 2016年8月,公司组织部分同志旅游东欧有关国家,其中有俄罗斯、(原)波兰、(原)南斯拉夫。这是飞机✈️起飞之时。...
    洪伢子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