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水渠

文/巫婆梅

台风“杜苏芮”一直都在往厦门去,于是从它被关注的那一刻起,我们这边就一直是高温天气了。皆因广东在福建的隔壁,属于台风外围区域,于是下沉气流包围着我们。

强大的“杜苏芮”其实也给我们刮了些风的,就是这风也是热的,空调室外机一般。我们觉得不刮比较好的,只是大自然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如我们的愿呢。

为了避开一路上的热风,我挑了条僻静的小路上下班。小路沿着河边,估计这河也不能叫河了吧,因为水黑漆漆的,偶尔还泛着油光,要是下过雨了,散发出来的气味不是我能承受的。幸亏这段时间没下雨,我才得以走这条小路。

这条小路虽然铺了水泥,但大部分都开裂或靠河边下陷了,估计地下的泥土被冲刷掉了吧。也由于这些,路面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我骑着电动车,一路哐啷哐啷的颠簸着,走河边的大部分是两个轮的,估计都是为了躲开大马路上的热风而来的。

快要到路口,一辆载满西瓜的三轮车停在那,不时有人停下来买。他的西瓜个头大,能切开了卖,暂时没卖掉的套上保鲜膜,路过的时候一阵阵的清爽味。这味道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条清凉的水渠。

水渠在村尾,它把田地和住宅分开来。住宅在水渠的这边,田地在水渠的那边,从来没有人把房子建在水渠的那边,似乎这是约定好了的。

小时候的我们,不知道水渠从哪里来,我也不知道它延伸到哪里去。只知道沿着水渠走,能走到学校,能走到隔壁村的阿姨家,能走到自己的外婆家。只知道它很长很长,水流很清很清。只知道它春天的时候有蝌蚪,夏天的时候有水蛭,秋天的时候有田螺,冬天的水很冷很冷。

我们家在水渠的边上有一小块地,我小的时候妈妈嫌弃这块地小,随便的把草除了便搁置在那不知道要种些什么好。我身体不好,小时候妈妈什么农活都不让我做,为了证明自己,有一年春天我偷偷地在那块妈妈搁置的地里撒下了丝瓜种子。

我每天放学都去水渠边提一小桶水到地里浇水,路过的村里人都只是好奇也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妈妈。妈妈知道这件事是因为有一天,妈妈把家里小的水桶拿走了,我不得不把大的水桶拿去提水。由于水桶太大,而我力气小人也长得小,从水渠装满水后想上来发现根本提不动水。最后想着自己先上岸,然后再提桶,结果水桶把我给拉得摔进了水渠了。

妈妈听从水渠边路过外出去地里的邻居们说后,急急忙忙地从远处的田里回来。妈妈并没有把我臭骂一通,她只是告诉我,她不需要我在不擅长或者做不到的地方去证明自己,她只要我健健康康地长大,好好学习,将来不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吃苦。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去证明自己能干农活,而是认认真真学习。我现在虽然没有很多钱,但我已经不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了,妈妈也已经放心我一个人做很多事。

好久没有去看那条水渠,去年回去看的时候,两边的杂草长得很高,它已经没有水了,除了干涸的泥土,什么也没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你说你的童年,我话我的童年,那个年代的童年,那个年代的记忆。今天我也来码童年,码一下学...
    繁星点笔阅读 219评论 2 7
  • 【郑重声明】本文为原创首发,文则自负 本文参与永冬泩双月征文第三期散文篇【旧】[https://www.jians...
    七月风吟阅读 5,812评论 97 345
  • 从前有一个村庄严重缺少饮用水,为了根本性的解决这个问题,村里的长者决定对外签订一份送水合同,以便每天都能有人把水送...
    倾听幸福_5b56阅读 276评论 0 2
  • 一条渠穿城而过 ,像一条玉带点缀着古城 。 这条渠最早时候属古城南端的护城河,不过现在早已经被日益膨胀的城市化建筑...
    小小石HHC阅读 672评论 2 9
  • 老家位于晋西北平原的边缘,河水稀缺。早先的吃水和灌溉全靠渠。 老辈们就住在村子的最东头。村东不足百米...
    Micky牛牛阅读 53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