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持续自学英语的关键是什么?

图片来源: pexels.com by Negative Space

由于工作环境原因,从大学毕业之后,我基本没有学习或使用过英语。

估计,绝大多数考过英语四六级的同学,情况应该和我差不多。

而在三年前左右,我重新拾起自己学习英语的过程,并一直持续学了下来。尽管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基本都在原地踏步,因为每天能给英语学习留出的时间很少。持续下来之后,发现不管是“自学”英语还是“用”英语都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而我上面特意没有用“坚持下来”四个字,是因为“坚持”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反人类“本性”的词。

比如,带病“坚持”工作/学习,想象一下都觉得:挺“没人性”的。有病应该先去看病,病好以后才能高效的工作/学习,身体有病却还坚持工作/学习,会不会把身体拖垮的同时还不出成绩呢?再比如,“坚持”早起/健身/跑步,是不是感觉每一下就很痛苦,因为一用到“坚持”二字就说明这事“本能”上就不太想干,但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不管是真对自己好还是求得心里的某种慰藉,不得不“逼迫”自己去做,而且要很努力、很压抑心里的惰性才能做到:坚持下去。但以我个人的经验,这种情况下一般都坚持不下去。

所以,如果想自学英语,请在自己的大脑中移除“坚持学习英语”这个词组,以后永远把它忘记。尝试把“坚持学习”换成“持续学习”,内心里的抵触是不是小的多了?这不是鸡汤,或者自己欺骗自己,学习英语这个事情真的是能持续,最后就像我:有一天不听BBC或者不看一段原版材料,就很会很难受,抓耳挠腮。

前面讲的这个,看似没用。其实,它是学习英语或者学习任何知识技能过程中,最大的一个“坑”。而且,是每个学习者基本都踩过的“大坑”。

最大的“坑”讲完了,我告诉你成功持续学习英语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我这几年花了很长很长时间和很多很多精力去学习研究所有关于英语学习的方法,什么听写法、高效单词记忆法、词根词缀法、饱和学习法、i+输入法等等等等。动用独立思考能力判断下来之后,发现这些所谓的“方法”,多数“不管用”或者不适合我。而

根据我长时间的体会,最有用的就是:兴趣。

或者说,是:内心中还想要继续把英语学习下去的那一点点“冲动”。

只要有兴趣,你就会学下去,只要学下去哪怕今天看美剧、明天背单词、后天看经济学人文章,都没有关系。只要你持续学下去,就是在进步,进步一天天积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看文章比以前轻松了,听力材料没开始那么难了,这几个单词虽然忘记了但依稀有些印象一定是之前背过。

这个“兴趣”或“冲动”,非常非常的弱小。弱小到像一根划着了的火柴,一口哈气就能把它的小火苗吹灭。但只要保护好它,你的英语自学就能够持续下去。

那么,如何保护学习英语的兴趣呢?

1、避免自责。

为什么我这么笨,刚刚背过的单词就忘记了?为什么这么短的一篇文章,我都看不明白?

这是学过英语的人,跟自己最爱说的两句话。因为,我们学习英语最爱干的事情,就是“背单词”和“做阅读”。为啥呢,因为这两项貌似“最简单”——但实际“很难”。所以,一上来就受挫,而且是很大的挫,因为背下来的单词明天一定是会忘记的,做阅读中也总是会碰到较难的段落或难懂的长句。

而在继续学习的过程中,还会有很多很多这种大大小小的“坑”等着你,所以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要能享受“掉进坑了”和“自己爬出来”的过程,“自责”就像是掉进坑里后不知道往外爬,只是在坑底无助的抽泣一样——蛋用没有。因为,一会儿哭完了,要么得想怎么爬出去,要么就“放弃了”待在坑底不出来罢。

2、降低学习目标。

很多很多很多人,一想到学英语上来就“臆想”:两个月背完单某本词书,下两个月集中精听听力,下两个月阅读和语法,在下两个月写作练习。然后,根据达到目标,分解成小目标,知道每天要记住多少个单词或做多少段阅读练习,心里才踏实。

而实际情况是,计划做的完美至极,但一实施起来每天不是没时间完成当天的学习计划,就是单词记不住越背越气馁。

英语学习从现有基础开始,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要经历很长的一个过程。忽视自己每天能拿出来的、踏踏实实学习的时间这一客观条件,靠想象制定出来的计划,基本都是上来就受挫,而且不是越挫越勇,基本都是一挫就歇菜——因为计划本身是不科学的。

举个例子,如果拿练习听力来说,每天有1个小时时间来做专项练习,一年才训练360小时,真的坚持能达到听力初级水平已经很不错了。

3、从感兴趣的材料开始。

不要管学习材料的难易,也不要管是小说还是《经济学人》文章;不用纠结是先背单词还是先练听力,你什么都还没有开始做,就是一“光脚的”,没有先学哪个后学哪个的区别。哪怕找到件合适的“裤衩”也先穿上再说。

一切都以:适合自己,作为唯一标准。

如果,你的职业是医生且很热爱这份工作,读自己领域内的英文材料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对《红与黑》、《简 爱》等小说已经烂熟于心,看看英文版原著一定会让你“爽”上天的;如果,你对政治感兴趣,每天一有时间就挂着耳机听BBC、VOA,你也会发现原来国外真的很“乱”,国内的生活也真的很美好。

只要选对了路的方向,怎么走都不错——只要你持续走下去!

兴趣,就是持续把英语学下去的最好方法。而持续学习英语,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会有新的体会可以和我交流。

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每个人的方法也不同。追随内心而不功利,细细体会自己的兴趣和本能的需求,你一定能够发现属于自己的“兴趣”和“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