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01

好友阿权离职了,是被辞退的,因为顶撞客户,被上级训斥的时候,阿权还据理力争,一口咬定自己没有错,错的是客户,领导看其没有悔改之心,态度还如此恶劣,当场通知人事部门要求辞退他。

从入职到离职,前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阿权很喜欢这份工作,真有把它当自己的事业在做,经常自愿加班到凌晨,可是领导却没看见过往自己的努力,仅凭这次偶然的事件就辞退他,他觉得无比委屈,凭什么这样对他,现在找工作不容易,找到一份薪资待遇、工作内容等方面都比较喜欢的更是不容易,一时之间,阿权陷入无尽的愁苦中。

这是阿权毕业后的第三份工作,毕业三年多,换了三份工作,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好,前两份是薪资不满意,可现在这次是各方面都满意,但却被辞退,真是天不遂人愿。

在职场,不是我们光靠努力就够了,还要学会察言观色,领导的一句话,胜过你无数个挑灯加班的夜晚,成人的世界里,有它的阴暗面,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丛林法则吧:你弱就注定要被蚕食,你强才能掌握至高无上的话语权。

02

还记得刚毕业那会,我们都信心满满,壮志凌云,摩拳擦掌,希望在不就的将来,三五年的光景,能实现自己人生的小理想,成为有车一族,卡里有六位数以上的存款,再不济也是管理中层阶级吧。

可世事难料,我们拼尽了全力去抵达,可还是触碰不到幸福的底线,梦想依旧还只是梦想。

当初我们想的那么美好,可当时间推着我们往前走,来到当初规划的节点后,发现还是在原来踏步,并没有多少改善,依旧在干的最多领的最少的职位,还是会迷茫,会焦虑,会不知所措,年纪越大,越有紧迫感,害怕这辈子就真的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平庸至死。

到了垂暮之际,才悔恨年轻的时候,不够努力,确切来说,不是不够努力,而是努力了,还是上不去,卡在那里,这样的处境最悲痛。

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拼尽了全力,还是过着不太如意的日子。

03

我们部门有个女孩,是出了名的拼命女郎,已经985硕士学历的她,还在下班空闲间隙报辅导班,提升修炼自己的技能。

其实我们都知道,她这么拼命不外乎是想在年底的时候,能晋升部门主管,可是明眼人都知道,她不在候选人的名单之列,因为早有传闻是个总经理的外甥。

可她坚信自己可以凭借自身的实力打败这层关系,结果是以卵击石,毫无意外地她落选了。

事后,有小道消息散出,说她用了不少手段,还陪总经理去唱K,完事后还一起进了宾馆,这电视剧里会上演的桥段,居然发生在身边,这着实惊吓到我了,不过转念一下,也可以理解,都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一点都不出奇。

成人的世界其实是交易,讲究交换,你要什么东西,就要拿东西来交换,一物换一物,心甘情愿,各自欢喜。

不过这些都是道听途说的事情,也不知真假,只是后来这个女孩,辞职跳槽了,去了别家更好的平台,月薪翻了好几倍,也算是殊途同归了吧。

本以为她往后的日子会平步青云,可没想到,结婚后的她却频繁爆出不幸福的消息,或许是有些闲言碎语传到她老公耳边,女人最要紧的是婚姻,有个知她、疼她、爱她的男人,好过风光无限的事业,在外人的眼里,她是事业有成,可却没有幸福的婚姻,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易,生活对每个人一视同仁,不会偏袒任何一个。

其实,对于这种有心机的女人,为达目标,不惜牺牲肉体的女子,一点都不值得同情和怜悯。

她的不幸,婚后生活的不容易,都是有她一手造成的,可以说她亲手埋葬了自己幸福的婚姻。

04

相较于女人,成人世界里的男人,更是不易。

在职场上,也一样要遭受上述女子的经历,不要以为潜规则不会危及到男子,现在开放的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女上司主领管理高层,也会有越多的男子,遭受新时代的潜规则。

阿超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因为他有颜值且身材好的,工作之外被拉去做公关,谈业务,酒桌上陪吃陪喝陪笑,回到家还得照顾家里的一家老小,明显感觉精力不足,老婆建议他辞去现在的工作,还一个不那么辛苦,不用喝酒的工作,哪怕薪资低点也没关系,可眼看着娃娃要上学,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阿超硬着头皮继续做原来的工作,尽管体检时医生建议他少喝酒,因为他的肝已经出现了些问题,要调理,最好不能饮酒,不要熬夜。

因为工作的关系,阿超一个礼拜至少有三天是要陪客户吃饭喝酒到深夜的,有一回还醉倒在厕所不醒人事,在同事的帮忙下,送回了家。

此时的阿超已经毕业十多年了,在职场上摸爬打滚,还是在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在客户的面前,还得装傻扮孙子,为了签单,让别人践踏尊严,这样的生活着实不易,也不知什么时候到头。

酒醒后的阿超,侧躺在床上,看着身边熟睡的妻子,结婚前想象的生活不该是这样的,可如今想想好像也只能这样。

虽然不完美,但至少还算过的去,不太好也不算坏,婚姻生活也大抵如此了吧。

05

生活不易,每个人都卖力扮演着各自的角色,试图想要在人生这出戏出彩,但整场下来发现,居然像个小丑,如此滑稽可笑,拼尽了全力,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诚然,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也要拼了命去努力,去开拓,去创作,不留遗憾,哪怕最后的结果差强人意,也好过平庸至死的人生。

-END-

嗨,大家好,我是姜郁桐,是理性与感性结合的天秤男,也是游走在体制边缘的理科生。在沉闷的体制内,用写作调心,相信文字有一种力量,能温暖人心。

喜欢,请点个赞,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