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什么时候,投资自己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千人千面”

沟通概述

沟通时间:2018.09.17,20:00-22:30

沟通地点:国贸商城-娘惹厨房

沟通对象:M哥

对象情况:

04年哥大毕业,学的是文理专业;

05年牛津毕业,毕业后去纽约工作;

05-06年,在JP摩根工作,做大投行里的交易员,负责金融板块的融资业务,主要客户是银行、私募;

07-09年,在对冲基金工作,做各个行业的投资;

09-今,在目前的公司,做大宗商品交易,最大的交易是全球2%的原油;


Investment

沟通背景:

是通过朋友认识的,知道他在之前在JP摩根工作过,想要了解下对于投资方面最重要的事情;

沟通目的:

1.了解下投资中最重要的几点原则;

2.对投资标的的分析重点;

3.投资的能力圈;


沟通内容:

1.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概况

一直在国外发展,后来回国的原因其实是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判断:首先看好国内的市场,

1供需关系;国内的供需关系比其他国家要更加强烈;

2供需市场活跃;国内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很多,而且没有国企、私企一家独大,而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这里面供需双方在这个市场上都非常活跃的涌现出来;

3供需方投机心态;相比较其他市场(日韩相对保守的多,印度体量太小)中国更多的市场上的供需双方都会有投机心态,也就造就了市场的活跃和机会;

4国内市场脱离国际市场;很多商品的内贸市场,脱离国际市场。例如,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期货交易所同样的金属,但是价格在一段能投机的时间区间内完全不同(价格相差较大)

2. 对投资和投机的看法


《投资 or 投机》

       投资和投机其实两者非常微妙,并没有明显的界线划分;你可以理解巴菲特是投资者,可以理解索罗斯是投机者,但是巴菲特在他所投资的领域也是投机者,索罗斯在他投机的领域也是投资者;

       但是对于商品而言,就是投机,而不是投资,因为商品的本质是不会自己生产更多的价值,就像是树木的木头,他不能在种出树来;所以他的自然回报率就是负值,同理,黄金、货币、大宗商品都是商品,对待这些就是用投机的理论;

       但是相反的投资就是投资人、投资公司;比如天使轮、A轮,B轮之前的这些投资其实本质都是投资人看好的赛道,然后进行人的层面的投资,这就是投资。因为人是会下金蛋的鸡,而人生产的商品则是无法进行孵化的金蛋;况且B轮之前还看不出一家公司的成长性,只能通过创始人或创世团队这个层面进行衡量,其他的数据指标都无法进行一个非常标准的量化衡量标准;不过B轮之后的公司就可以更多的通过数据来衡量了,因为B轮之后一家公司会有更多的数据来进行支撑、验证这个创始人、验证商业模式了。

3.能力圈


《投资最重要的事》

        谈到能力圈的问题,我们先沟通了关于“北京买房子”的话题。苗哥根本就没在北京买房,其实以他的薪资,在北京三环边买个十几套房,即使在现在都没问题的,但是为什么没有买房,是因为两点,一是因为之前在美国的06年的纽约曼哈顿进行第一套房子的购置,当时的价格是26w美元,直到09年回国的时候,房子跌倒10w美元一套,而且每个月还要付房产税,没有租房来的更加划算;换到现在的北京,他也有这方面的担心,担心北京的房子有一天会发生之前的曼哈顿悲剧;其实他自己承认,就是因为对这个领域不懂,所以不投资

        第二点是因为,同样的钱,在他懂得市场,比如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同样的金钱,可以买更多的房子,再加上杠杆,购买力可以翻倍,同时在美国租房的租金比例也比国内要高的多,如果投资房地产市场完全可以用这种方式,而且同样回报的情况下,风险更小。其实这就是能力圈

        从这方面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进行解读,就是风险评估。他的能力圈在于风险评估,这个时候要看他的波动性,如果波动性提高了一倍,相应的风险也就更高了一倍。这也是为什么他这个层次的人做金融的原因,首先是风控,对风险的掌控能力更高;其次就是,他已经深入这个领域了,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了。所以他身边很多朋友、校友(方爱之等)都是投资圈的。

       不过要想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需要的是兴趣、野心、专注。有了兴趣,你会对自己有更高的期望,也就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资金,形成一个循环体系,但是做到一定高度后,或者说当你把兴趣做成你的职业甚至事业的时候,原本可能你的兴趣是你释放压力的方式,却成为你压力的来源。想想也挺有意思的,其实这些都是动态的,但是从这里面就能看出,投资中最重要的还是你的目标。到底你投资的目的是什么,你想要什么。当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这些得与失就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你的目标达成了,这些是帮助你达成目标的方式。

沟通感悟

       其实无论是投资也好还是投机也罢,知道自己的所在的赛道和领域,有自己的一套投资策略,还有就是坚守自己的投资策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的投资策略,因为针对的领域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都会不同的。找到你投资标的数据变化的表面现象中那个不变的本质,然后进行投资就好。

       从长远的价值投资来说,市场上极少能有人能够连续跑赢大盘的,所以才会出现巴菲特、查理芒格、索罗斯、罗杰斯这些人;即使强如巴菲特、索罗斯也是在等他的时机到来,等到这个机会或者投资标的进入他的能力圈,再进行All in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投资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无论什么时候,投资自己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投资建议( 划重点 )

刚才也提到了,其实先投资自己的兴趣,这个兴趣可以是自己某一个技能,并且能够给与自己带来实际价值的。另外这个时代,如果想到达到自己所谓的成功,运气和能力缺一不可;我们都知道需要运气,但是运气无法掌控。我们能做的就是增加获得好运的概率。因为社会的本质是人,所以第二个就是要投资自己的人脉;拥有这两点不敢说完全能够达到成功,毕竟成功是小概率偶然事件,但是会让我们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或许就像“幸福”不是结果,而“追求幸福”本身才是我们这一生需要走的路,最终在人生的路途上我们收获一个又一个的小确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