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给我力量,自律给我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上周,灵感没有如期而至(虽然我这种级别的写作者就是文字的搬运工,远远谈不上灵感),我试图写了几篇文章,但都因为没有好的思路导致最后放弃了。

然而,我放弃的不仅仅是一次写作,而是我这段时间坚持的每周输出一篇文章的习惯。

这种感觉很不好,当然,还有一个严重的后果是:打破了规律,我这周都没有太高的写作热情了。村上春树说,违背了自己定下的原则,哪怕只有一次,以后就将违背更多的原则,我深以为然。

这种情况,我经历过不止一次。写文章是从2015年开始的,当时我申请了一个公众号,坚持了好几个月,每周输出一篇文章,但是,后来因为长时间关注人数和阅读人数无明显提升,维持在百八十号人,就放弃了。公众号虽然放弃了,但是写文章没有放弃,我转为自己在电脑上写我这几年的职场经历,只当练习,不再发表出去。后来又遇到了一个写作app,看着有普通人成功逆袭,出书成网红,我的心又萌动了,于是又开始在上面坚持一周至少两篇文章。也曾写过阅读量不错的文章,也曾按照写作者的常规套路进入了一个写作群,写作群里当然也有那些出了书的网红,虽然他们从来说话。一切貌似顺利,但是,还是因为自己能力有限,写的文章并无阅读市场,于是中间放弃了好几个月,直到又舍不得放弃,重新开启,保持一周一篇的节奏。

有时到了周六还没开始动手,一整天都会在脑子中想写什么。有时可能会在洗手的时候突然想到了题材,且瞬间想起好几个相关的故事,文章已经在脑海中形成了,我快速的找来手机记住几个关键词,白天要陪小朋友们,没有大段的时间写文章。晚上一切收拾妥当后,拿着手机一气呵成,那感觉真爽,心想,我多牛,终于还是完成了本周的任务,嚯,松一口气。坚持的时候,感觉真的特别好,让我自信,也给了我很多的力量。


02

这种体会不仅仅来自写作,还来自坚持锻炼身体。怪不得有些人跑步上瘾。以前,我一直不明白那么枯燥的运动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坚持,你又不是村上春树,连跑个步都能写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我原想他们都是为了朋友圈装逼吧。

后来,当我自己发现腰腹的不足,开始专项练习后,我才明白,坚持是一种力量,锻炼身体真的会上瘾的。

一开始,真的要咬牙坚持的。做运动的过程很痛苦,有无数的理由诱惑着我放弃。有时孩子睡的太晚了,我实在起不来;有时老妈听着我仰卧起坐时的费劲的声音就规劝我悠着点(她就是舍不得我吃一点苦,哪怕这苦是应该吃的!);有时就是不想太晚洗澡,因为每次锻炼完都要一身臭汗;有时没什么原因,就是懒癌犯了,不想动了。

后来,当我从一开始做一套动作都累的几乎要晕厥,到后来做俩套也不费力;从坚持一段时间后看到自己身体的效果时的欣喜,到觉得那一块心病也不算什么,真的有解决的办法,而且现在的办法就正确,继续走下去就好;当看着记录一天天增多,一次次克服自己的懒癌,反复做了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完成当天的计划的时候;我发现,我能掌控自己的身体,我能掌控自己的懒癌,我会觉得自己可以掌控更多的东西,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自信。


03

坚持还包括工作中,我坚持了半年,天天开早会,虽然很多次因为加班或者懒床,想放弃,但是想想破坏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我要给项目组的同事做榜样,还是痛苦的爬起来去上班。仅仅这一点,我可以说,我比任何项目都做的好。

村上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还提到一个观点,他说,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这句话我相信。喜欢的,感兴趣的自然会毫无负担的坚持,比如我老公喜欢踢球,每周都会去踢一次球,这个习惯坚持了十几年。前几年,我在雨中看过他们踢球,在雪中看过他们踢球,在暑气逼人的三伏天看过他们踢球,现在年纪大了,有了孩子,稍微收敛了点,也就是pm2.5指数四五百的时候继续踢球吧。坚持踢球真的给他带来了快乐,如果哪周没球踢,一周都觉得他精神不佳。

但是,话说回来,你不坚持,你怎么知道你不喜欢呢,比如弹钢琴,前期的基本功练习过程肯定是枯燥的、无趣的,不坚持,你连一首歌都弹不出来,你怎么可能喜欢呢?只有坚持下去,放弃或继续才是真正的选择。就算这件事我们真的没那么喜欢,为了我们的一个短期的目标,比如要考一次试,比如要锻炼某一个部位,我们也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啊,只要方法得当,坚持一段时间,还是会有意外的收获的。

影视明星袁姗姗有一段时间,不管做什么都有人骂她,她状态很不好,于是,她开始做运动释放自己的压力,40天练出了马甲线。当看到她的马甲线,无数人黑转粉,称呼她为“马甲线女王”,这只是意外的收获,最关键是她自己渐渐的走出了阴霾,勇敢做自己。

坚持给我力量,自律给我自由,2017,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到月亮上枝头的时候,是最安静的。柳色拉过一个小板凳坐在外婆种的葡萄树下,开始了每晚的数星星听故事的时间。外婆说着...
    Y_MOKA阅读 280评论 0 0
  • 每到周五,总是会一下子松懈,回到放松态。想早早下班,又赖不住媳妇死缠烂打要去开个荤出去吃顿好的。是丫,Thanks...
    不会写日记的狂人阅读 973评论 0 1
  • 五一假期第一天,小区周围,鞭炮声阵阵,人声鼎沸。也许,结婚、开业、庆典也都集中在这几天了。自己也莫名的兴奋,匆...
    沐芝阳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