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老师和“自卑”老师

今天我说的“自信”与“自卑”,并不是指这两位老师的性格特点,而是他们在短暂的教学共处中带给我的东西

    恰巧,他们都是我的小学老师,在我启蒙的最初阶段里,他们都在我的心头上刻过字。

首先要说的是“自信”老师,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三年级的多数同学,课本,故事我早已记不清晰,但是对于他这位老师的一切,我回想起来,却依然如在昨日。他姓吕,因为经常骑着一辆“电驴子”来学校,声音辨识度高,特点鲜明,而有了一个外号――驴老师。

记得开学第一天,他作为班主任来到我们班。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老式平头,是那种平地不能再平的头发,好像真的有尺子在头上比量着修剪过一样。不仅平,而且长,像一把直楞的小刷子,精神饱满却又满是喜感。他的脸很方,五官却很精致,以致于看起来还有几分帅气。他在讲台上很有风度地自我介绍,声音略尖锐,普通话有些生硬。新书的第一节是《师生情》,有趣的是,我每次想到这三个字,脑海中总能调配出他的声音,那牙齿像透风一样似的,认真而隆重地念出:师、生、情,“情”字发音直直往上挑,细细的转音收尾,非常有意思。

我人生中第一次自信,第一次让我觉得自己很与众不同的是在他的一次听写课后。

第一单元结束,吕老师让每个人都准备一个方格本听写。第二节课批改完毕,他在讲台上开始公布听说公开说成绩。他说,我们班有个同学的字写得很工整公正,关键是很认真,看起来很干净,而且听写正确率也很高。同学们都左顾右盼猜着是谁,我在下面没有什么情绪波动,因为没有人说过我的字好看,我也并不认为自己的字有多工整,班里字写得好的人从来就是那几个。但是,他念到了我的名字。不是幻听,不是口误,我甚至有点不相信我就叫这个名字。然后我在所有人的目光下走到讲桌前,把他手里的本子接过去――是,是我的本子,是我的名字,是我昨天交上去的那个。我抬头看向他,他笑着对我说,很棒。此后的日子里,我也听过同样的话,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是再也没有那次的感觉――生命中像有东西被提出来一样。

自此以后,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好学生了,我是一个优秀的人了。他这样认为着,我也这样以为着,也这样做了。每次听写,我都提前做好准备,听写本用最好的,听写时从不偷着看书。我记得他在作业本上用毛笔写我的名字,我记得他一遍又一遍教我写“温馨”的“馨”字,他的字那么好看,那么威风。吕老师的课我都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后来甚至连着最不喜欢的数学课我也都变得积极起来。我每次说到他的名字都会刻意加重发音:“吕”老师,我不喊他的外号,我发自内心地想表现好自己,从任何方面都尊重他,我真的就是一个好学生了。

    一年很快过去,他转去了别的学校。,我又迎来了新的语文老师。又一年过去,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语文老师。我在吕老师那里得来的热情竟然持续了那么长时间而没有殆尽。在六年级临近毕业的时候,我又见到了他。我以为他不会再认出我,没想到他一眼就认出了我,拍了拍我的头,好像对我说:你要一直优秀下去。

  “自信”老师真的就给了我自信,那么轻松,那么简单,那么轻盈透亮。

那“自卑”老师也的的确确给了我自卑。

是在二年级。

  “自卑”老师很和蔼,个子不高,一头花发,天生一副理想中老师的样子。二年级的时候我是班长,说是班长,也不过是个头衔,真正需要我的时候并不多,有时只是个噱头。不过第一次让我这个班长发挥作用的就是这位“自卑”老师。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自卑老师由于临时有事,让我维持班里的秩序,并赋予了我记名字的权利。他走后,我就神采飞扬地跑到讲台上,有模有样地坐到讲桌上,俯视下面那么多人。我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看到哪个嘻笑打闹的,记下;哪个上课睡觉了,记下;哪个扭头向后看的,也记下。短短的两节课,小本子记得满满的。课下,有自觉的同学过来找我,问我是不是记了他的名字,我没有隐瞒。他一面抱怨一面从身后拿出了一张贴纸,就是那个时候很受欢迎的卡通贴纸。他想用贴纸作为交换,希望让我把他的名字抹去。我犹豫了片刻,但是最后还是收下了贴纸,并把他的名字涂去。可是,我不知道没有预料到的是,这个举动为整个下午的丑陋行为撕开了一个口子。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来问我。,有的带了吃的,有的带了贴纸,、铅笔,、本子等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想让我的“黑名单”里有他们的名字,更有甚者,还会怂恿我把名字改成别人的。年少懵懂的我而我,居然来者不拒。记名本上的名字换了又换,全是涂改的痕迹,像是只花了脸的猫。终于到放学了,我满载而归。由于记名本上全是涂痕,我不得不重新把名字抄写在一张纸上,工工整整,干干净净,自己觉得满意极了。

    第二天上课前,“自卑”老师经过我的座位时,我站起来把纸条递给他,“老师,这是昨天下午违反纪律的人的名单。”他把手一摆,脸色阴沉,只说了两个字,“行了!”然后走开,没留给他时间训斥,也没留给我时间让我有时间解释。

我灰着脸回到座位上,先是疑惑,接着是无休止的羞愧,他一定是知道了昨天的事,肯定有同学告发。我才意识到作为班长,我的行为是影响极为恶劣的。我的行为是及其可耻的,这在成人的世界里,有个专有的名词解释,叫“受贿”。我把自己埋进书里,抬不起头。

我觉得自己在一点点往下陷,怎么陷都不够,要沉到最底层去了,就像是伪装的皮被撕下,稚嫩的心本该天真却虱虫横行。

后来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敢去面对他老师,我辞掉了班长的职务,我开始一个人回家,看到同学会觉得无地自容。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自己个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点我深有体会。童年内心的羞耻心被扯出来,没有公之于众,却也足够让我反省。与其说是自卑,不如说是一次警醒。

后来,他去了中学做老师,我去那所中学玩时遇见了他。我本来是打算躲他,没想到他看到我先打了招呼,把我叫过来了过去,对着我笑,还问我最近的学习情况。在他看来,或许那只是一场不谙世事的孩子的无知,无可厚非。可是于我,那是让我自卑了许多年的心结,让我耿耿于怀了那么多年,不敢再重越雷池半步。

不管是“自信”老师还是“自卑”老师,他们都在我童年的启蒙生活里留下了绚丽的一笔。无论是让我自卑还是让我自信,都让我一路成长。

我感谢那个把我当众表扬的“自信”老师,他神采奕奕,绅士而富有感情地讲着那篇《师生情》。

我也感谢那个把“黑名单”挥手拒绝,让我灰头丧气了许久的“自卑”老师,他永远高大。

最后,谢谢我自己。在那个未识绮罗香的年纪里,能不遗余力地好好表现自己的优点,能发自内心狠狠地厌弃我的丑陋,以致于我现在想起,全是欣慰和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