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值不值18万元彩礼

1

马强把他妈关起来了。

马强妈有精神病,见了十几岁的小姑娘就往上扑腾,搂住人家,嘴里念叨着“妮子回来啦”。哈喇子流人家一脸。

村里不知道多少姑娘被她吓过。有一个甚至被吓晕过去,人家爹妈当场抄起家伙要打死马强他妈。

马强远远地看着,无动于衷,好像巴不得人家把他妈打死,一了百了。还是李艳丽又是磕头又是作揖地求人家,才把婆婆给救下来。

李艳丽说马强,妈有病,又不是故意的,你干嘛这么对她?妮子不见了,妈受了刺激才这样的。

那又怎么样,人不见了她就发疯祸害我。你还好意思说,老子让你看着点儿,你怎么还叫她跑出去了?

妮子是在李艳丽嫁过来之前失踪的。找了好久没找着。也报过案,但警察调察了也没发现什么有用的线索。而且马强自个儿也给警察说了,他妹到底是自己跑的,还是被拐走的,他自家人都搞不清楚。

婆婆本来并没有完全疯掉,直到有次在街上看见一个蓬头垢面、四肢残疾,长得挺像妮子的乞丐,匍匐着向人乞讨,她就疯了。那人不会说话,不知道是天生哑巴还是给坏人拔了舌头,张着嘴咿里哇啦,口水不断地流,端着个破碗向过往的人们招摇……

打那以后婆婆就精神失常了,见着小姑娘就扑腾。

马强让李艳丽看紧了,可老虎还有打盹儿的时候。她不过在塘边洗了会儿衣裳,婆婆就又惹事儿了。

马强就把他妈关进了柴屋。从镇上打了一根老粗的铁链子回来,把他妈的一条腿栓起来了。

有人说马强心狠,好歹是自己的妈,怎么下得去手。

也有人说,关得好。那些说不该关的,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没吓着他们家女儿,他们当然无所谓。

还有人说,马强妈的疯病跟别的疯病不一样。她不伤人。不过是把人家姑娘当做了她家妮子,想亲近亲近。要是哪家的姑娘能配合配合,假扮妮子陪她说说话,没准儿她的病能好。

立即有人反驳,你家又没姑娘,漂亮话谁不会说?

2

把婆婆关起来李艳丽是自责的。因为婆婆发疯以前对她很好。

李艳丽在娘家二十多年没过过生日,第一个生日是在婆家过的。婆婆煮了长寿面,托人从镇上买了个蛋糕回来,还给她备了一份礼物,一件米色呢子大衣。

这种料子的大衣李艳丽曾央求她妈给她买一件,一直没买成。没想到却在婆婆这儿得到了。

婆婆说,我看人家都有,就想给你也买一件。

她拽着李艳丽的手说:艳丽啊,都是妈不好,清醒一阵糊涂一阵的,拖累了你跟马强!妈是太想妮子了。要是妮子在,你们姑嫂有个伴儿,多好啊!妮子不在,妈就把你当我亲闺女一样对待……

婆婆泪光闪烁的样子,深深地刻在了李艳丽的脑海里。

如今看着婆婆被铁链子拴着,李艳丽心里不是个滋味儿。可她不敢放婆婆出来。一来马强脾气臭,要吵架;二来她担不起这责任。万一婆婆真捅了娄子她没法儿收拾。

马强也是在他妈疯了以后性情大变的。他好面子,家里有个疯娘,使他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因为心气儿不顺,他对李艳丽也没个好脸色,成天吼来吼去。

更气人的是他不准李艳丽回娘家。李艳丽一回去他便要摔锅掼瓢,找她吵架。

你娘家贪财卖女。把你卖给了我,你还回去干嘛?

马强指的是彩礼。当初李家嫁女儿是奔着钱来的,谁家给的彩礼多,就把艳丽嫁给谁,颇有些“价高者得”的意思。

那会儿李艳丽瞧不上马强,她看上的人比马强还穷。但李艳丽下定了决心跟家里死磕到底,一定要嫁给那个人。哪知道那个人家里自己寻了个不要彩礼的姑娘,匆匆把婚给结了。

李艳丽哭了两天两夜,一颗心死得烂透烂透的。也就是这当儿,马强拿着18万彩礼来了。

艳丽妈笑得合不拢嘴:真看不出来,马家居然能拿出这么多钱来,藏得挺深嘛。你嫁过去,准不会吃亏。

李艳丽就这么负气嫁了。

3

李艳丽不知道马强为什么老对彩礼的事儿耿耿于怀。如果当初嫌彩礼重,拉倒不就得了?干嘛娶了她,现在又阴阳怪气地说她?

再说这钱也不是她要的。他现在算这个莫名其妙的怪账,不让她回娘家,不是耍流氓吗?

说到彩礼,李艳丽还真有个事儿想不通,那就是,马强那18万到底是哪儿来的。

当初李家人以为,那钱是马强他爸以前在外头打工挣的。可李艳丽到马家以后听婆婆说,马强他爹以前在外头并没挣到几个钱。他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儿,只能捡些轻便的来干,自然钱也少。那点儿钱还不够家里花销,哪儿还有多余的攒下?

李艳丽就问婆婆,那马强给我家的彩礼钱哪儿来的?婆婆说马强能耐大哩,认识一个城里的大老板,我还见过哩。开着汽车,那派头。他跟人家后头做什么投资,赚了钱。我也不太懂,也没敢多问,问多了他要烦的!

婆婆这么说,李艳丽就更觉得稀奇了。这几年下来,马强几斤几两她还不知道么?大老板会带他赚钱,还一下子赚了18万?他要真认识什么大老板,怎么结婚好几年了他一次也没见过?既然能赚钱,后来怎么不接着去赚?

要说那钱是问人借的吧,也不太像。借的钱总得还吧,可婚后马强的那点儿工资都花在家里了,没见还什么债。

那笔彩礼,真像是一笔来路不明的横财啊!

李艳丽曾问过马强,当初那彩礼钱哪儿来的。

马强眼一瞪,你问这干嘛?你家要钱,钱都给了。还想怎么着?

李艳丽瞧马强那脸色不对,便不敢招惹他了,想转移话题,就问起妮子的事儿。

哪知道马强反应更强烈。像公鸡炸了毛:别跟我提妮子!好好的说这个烦不烦?滚滚滚,别烦我!

李艳丽不知道马强干嘛那么大火气。

你要说他生来如此吧,以前他追她的时候挺温和的。否则她后来也不会嫁给他。

你说他是为着妮子的失踪而变得狂躁吧,似乎有那么点儿可能。可失去了亲人大多不是像祥林嫂或者婆婆那样反复念叨,不断提起吗?怎么到他这里就还不让提了?

不让提妮子,倒动不动提那不该提的彩礼。李艳丽是真糊涂了。

脾气还是其次,马强的性子也越来越阴沉了。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88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