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在类的头文件中尽量少引用其他头文件

与C、C++一样,Objective-C也使用“头文件”和“实现文件”来区隔代码。用Objective-C语言编写类的标准方式:以类名做文件名,分别创建2个文件,头文件后缀.h,实现文件.m
用Objective-C语言编写任何类几乎都需要引入Foundation.h,如果不在该类本身引入这个文件的话,那么就要引入与其超类所属框架相对应的"基本头文件"


使用向前声明延后引入头文件时机

比如存在CWGPerson类和CWGEmployer类。
每个CWGPerson实例都应该有一个CWGEmployer.
于是我们一般会这样写:(直接在.h中引入头文件)

#import "CWGEmployer.h" 
@interfance  CWGPerson : NS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CWGEmployer *employer; 
@end 

这样做不是不行,只是不够优雅罢了.因为在编译一个使用了CWGPerson类的文件时,不需要知道CWGEmployer类的全部细节,只需要知道有一个类名CWGEmployer就可以了.于是我们还可以这样写:

//类CWGPerson头文件
@class CWGEmployer
@interfance  CWGPerson : NS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CWGEmployer *employer;
@end

CWGPerson.m实现文件中则需要引入CWGEmployer类的头文件,因为使用的时候,则必须知道其所有的细节.

//类CWGPerson实现文件
#import "CWGPerson.h"
#import "CWGEmployer.h"
@implementation CWGPerson
// Implementation of methods
@end
  • 向前声明减少引入头文件的数量,减少了编译时间

将引入头文件的时机尽量延后, 只在确有需要时才真正引入,这样可以减少类的使用者所需引入头文件的数量.假如把CWGEmployer.h引入到CWGPerson.h中,那么只要引入CWGPerson.h,就会引入CWGEmployer.h的全部内容.如此持续下去,则要引入很多根本用不到的内容,还增加了编译时间.

  • 向前声明还避免了两个类相互引用的问题.

例如CWGEmployer.m中增加了方法:

  • (void)addEmployee:(CWGPerson *)person;

如果CWGPerson和CWGEmployer,都将彼此头文件引入到自己头文件中,这时候编译CWGEmployer,编译器必须知道CWGPerson这个类,而要编译CWGPerson,又必须知道CWGEmployer.这时候就会导致"循环引用".虽然使用#import不会导致死循环(#include会),但是这意味着2个类有一个是无法编译成功的。
分析:当类A引用类B,类B又需要引用类A的时候,如果我们都在.h头文件中引用对方的头文件,那么就会出现头文件循环引用的问题,实际上使用#import而非#include指令虽然不会导致死循环,但却意味着两个类中有一个无法被正确编译而报错。

相互引入头文件导致编译报错

解决方案:(目的是实现两个文件编译时刻不在相互引用对方)
1.在其中一个类.h头文件使用@class关键字向前声明另一个类,在该类.m文件中再使用#import引入头文件,另一个类正常引用就行。
2.在两个类的.h头文件中均使用@class,在两个类的.m实现文件中再使用#import引入对应的头文件。

一些必须引入头文件的情况
有些时候必须引入头文件:
1.该类继承了某个超类,则必须引入定义那个超类的头文件。
2.该类遵循某协议,也要引入该协议对应的头文件

如果你写的类继承某个超类,则必须引入定义那个超类的头文件.
如果要声明你写的那个类遵从某个协议(protocol),那么该协议必须有完整的定义.且不能使用"向前声明".因为"向前声明"只能告诉编译器有这么个协议,但是编译器这时要知道这个协议中定义的方法.例如:

#import "CWGShape.h"
#import "CWGDrawable.h"
@interface CWGRectangle : CWGShape  <CWGDrawable>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Float width;  ///< 宽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Float height; ///< 高
@end

其中#import "CWGDrawable.h"是难免的.

#####总结:

* 除非确有必要,否则不要引入头文件.一般说来,应该在某个类的头文件中使用"向前声明"来提及别的类.并在实现文件中引入那些类的头文件,这样做可以尽量降低类之间的耦合性.

* 有时无法使用"向前声明",比如某个类要遵从某个协议,这种情况下,尽量把"该类遵循某协议"的声明移至到"延展"中(class - continuation 分类).如果还不行,就把协议单独放在一个头文件中,然后将其引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