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人散想

  准确的来说我对钱这种东西的确切理解是在电视上而不是生活中。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知道寒门学子这四个字的确切意义是在我十岁的时候,电视镜头的不断切换,屏幕上的女孩子的眼泪,女孩母亲紧锁的眉头和女孩父亲拿着自制的烟卷儿的颤抖的手共同组成了我对贫穷的概念。仅仅是因为两千块钱的学费,被压榨成这个样子。当时的我并不清楚两千块钱的概念,不过我知道我不会因为我的学费过上这样的生活,相比之下我生活的自由轻快给了我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仅仅两千块”。可越是长大越是发现我理解的仅仅在一些人的眼里变成了天。

  我真正理解到贫富差异给人带来的伤害是在我能读懂文字的含义的时候,原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困扰我的东西可能就是在某个下午悄悄的扎在我的心里,再也没能走出去。我也深深的陷入一种思考。

  中国历来讲究婚姻的门当户对,于是在近几年的婚恋节目中不断有另一种思想在试探性地冲击着人们的老想法,可是效果甚微。大家理所应当的接受了一句话“生活里没有那么多诗和远方,陪你的还是柴米油盐。”更有甚者在为子女招婚的细则上开出“如果有北京户口轻微残疾也可接受。”这样的条件,我们不评价对与错,但是我总会有一种生吞了苍蝇般的感觉。

  再次感触物质的力量是在高中毕业之后,本来以为高考是决定上哪一所大学的唯一出路,在不久之后的报考重新改变了自己的三观,更多的同学依靠着家里的条件跳过了高考的屏障,高考没有成为他们断梦的一道坎。相比之下另一部分遵从生命的安排的同学显得落寞孤独。一瞬间,有的人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另一部分人则以考卷上的分数决定走向默默的接受“我生寄梦纸一张”的命运。

  当人们问向自己为什么读书的时候总是或多或少的带有着一点点的欺骗和隐瞒,生怕把那一层薄雾般的白纸捅破,贯上一两个借口顺带着把物质生活的好处提一提,这样的回答既显得不俗又显得诚实。我个人并不是这样乐观积极,的确读书有些许的乐趣,可更多的原因是我希望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可观起来,我也希望我的人生能够用想不想来衡量而不是能不能,我也希望我的人生能够主动选择而不是被动接受。诚实来说,如果读书人要清贫一辈子,恐怕我要惧怕读书了。

  其实灵魂所遭受的一切困扰全部来源于生活,而生活中所展露的不公又难以让人展开拳脚,我们经常能听到人们对于一个职业的评判,甚至是攻击。似乎在这个应该人人平等的社会中因为资产和地位的原因也在拉开距离,更多的绝望者直接判定这个世界就是有钱人的世界,而没有钱的大众被驱使利用。无论是市井文化中的“有钱人吃蛋糕,没钱人啃窝头。”还是古诗中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似乎都心照不宣的暗讽着世界——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大多数人一面隐藏着自己愿意接受优质生活的内心却又对物质世界表现出极大的不耐烦,于是在人们不断的奔波中一面发出人生苦短的感慨一面又作出好事多磨的咏叹。其实细想,如果在财富上得到了足够的慰藉,来自于生活的刁难就也真的自然而然的少了一大半,自然也就有了时间去专门追求你的精神世界了。

  有人坚信钱是万恶之源,很抱歉金钱的用途不止可以扭曲人性,您低估了它的力量,它远不止万恶之源这么简单。倘若今天再有人酒后与我高谈阔论,一定要拉着我的手告诉我没有钱一样可以生活的很快乐,那么您说您的,我听着,我不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群里的同副型伙伴分享的“作”,体会着自己这么些年来的过往,心里除了痛,就是痛,同时也理解了自己的“作”。 早上...
    紫烟_3cfc阅读 95评论 0 1
  • 开心的半天雨中漫步!
    万象新新阅读 141评论 0 0
  • 在生活中,损失总是来得猝不及防,而且对情绪有相当长时间的影响。 一向很少进菜市场的你突然有兴致去买菜,结局没有悬念...
    caivbeebe阅读 898评论 0 2
  • 倾钟撩月,斑驳叠影。 痴鹅浅唱,路人佳声。 2016.11.25 By.茉映
    茉映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