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骄傲的心在风中飞舞


那个飘着白雪的冬天,正在读高中的我第一次听到了张楚的歌。在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我以后将要喜欢的歌,或多或少都会跟他有关。

北方的冬天很冷,飘着大雪的夜晚路灯昏黄。我一直都不喜欢那个压抑的自习教室,会带着一种只有自己知道的同情和可怜,望着这个拥挤的教室当中,点着蜡烛苦读的同学。那天是我的生日,我收到一个从遥远的城市寄来的包裹,一个随身听,一副耳机还有几盒磁带。

在那个时候,能够不定期的收到远方寄来的信件,是一件让别人很羡慕的事情。当我拆开包裹看到那些东西的时候,我感觉身边是一种冰冷的沸腾。然后在同桌无比嫉妒的眼神当中,我将东西一股脑的塞进书包,冲出了教室。我甚至还听到身后的姑娘大声喊道,九月,别逃课,今天是教导主任来盯自习。我隔着走廊的玻璃,冲着那个漂亮姑娘说,去TMD自习,去TMD高考。然后转身而去,留下走廊里目瞪口呆的教导主任。

在学校的小卖部门口买了几节电池之后,看了看漫天的大雪,我觉得这个冬天似乎想要冻僵我的身体,并用这大雪覆盖我年轻的梦想。大路上并没有几个人影,也没有车辆。我就沿着路灯一直向前走着,直到耳机里传来那个当时年轻的声音。

“这个冬天雪还不下,站在路上眼睛不眨,我的心跳还很温柔,你却说我今天很听话……面对我前面的人群,我得穿过而且潇洒……”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个瞬间,我极力想掩饰自己眼角的泪水,却感觉所有的雪都迎面而来,并融化在我的眼眶当中。在又一盏亮着的路灯下面,我看到了这个声音的名字,张楚。我不断的将这首歌后退播放,再后退再播放。并在雪地里一路奔跑着大声嘶吼着耳机里面传来的旋律,有风从耳边经过,有雪再次落在我的身上,我放佛感觉到那冰冷的沸腾已经上升到了极致。

在那个夜晚,我忘记了我的生日,我忘记了寒冷,我只是或站或坐或跑的在雪地上唱着那首歌,《姐姐》。第一首也是唯一一首让我时至今日听到依旧掉泪的歌,唱歌的人,叫张楚。

生日过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这个小城的几家音像店里转悠。试图找到关于张楚更多的歌曲,但是这个人和这个声音似乎从未在这个小城里出现过。音像店的老板都对这个名字极为陌生,在我一再的恳求之下答应再次去进货的时候帮忙留意一下。

于是,《一颗不肯媚俗的心》、《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在一个黄昏被我紧紧攥在手里,紧张又期待。

当张楚的声音再一次出现在耳边的时候,我就坐在学校的操场边上。里面是一群人在踢球,有姑娘抱着心上人的衣服,有人在墙角边大声朗读着英语,还有三三两两经过的人。张楚在我耳边孤独的唱着“我不能回头望,城市的灯光,一个人走虽然太慌张……我读不出方向,读不出时光,读不出最后是否一定是死亡……”这首《西出阳关》在那个深冬的操场边上让感觉内心无比凄凉,却又长满了力量。我不知道那个时候年少的自己究竟都想了些什么,或许仅仅是学习带来的压抑和惆怅,也或者是叛逆的内心正想要一场酣畅淋漓的蜕变。

再次收到给我寄来随身听的姑娘的信,是在冬天的尾巴上,操场边的树上快有嫩绿的颜色了。依稀还记得她在信中有这样一句话:九月,大学里有很多跟你一样的人,他们带着梦想来。希望你也会带着梦想走进大学,做你喜欢做的事情。

在那个拥挤的教室里,我读着那封信,心里想着远方。我没有回信,也没有对那件珍贵的生日礼物说谢谢。我只是将磁带放进随身听,塞上耳机,听那个孤独而又荒凉的声音。他在歌中这样唱:不请求上苍公正仁慈,只求保佑活着的人,别的就不用再问……请上苍来保佑这些随时可以出卖自己,随时准备感动,绝不想死也不知所终,开始感觉到撑的人民吧。

高考的时候突然内心平静了许多。虽然在考数学的时候睡着了,但是也觉得潇洒而轻松的结束了这场让很多人心慌的战争。

我坐在宿舍的床上,看着满地的杂乱,墙上是乔丹和奥尼尔。不知道是谁在离开的时候拿走了那个随身听,也拿走了那几张张楚的专辑,就剩下了一幅坏掉的耳机和几张歌词。那个时候我竟然没有愤怒,我只是在一瞬间想过,或许是谁装错了行李。就当做是离开的礼物吧,幸好我早已学会了那些歌,否则想想还真会不舍得。

我一边收拾自己的东西,一边大声唱着张楚的《蚂蚁蚂蚁》:蚂蚁蚂蚁蚂蚁蚂蚁蝗虫的大腿,蚂蚁蚂蚁蚂蚁蚂蚁蜻蜓的眼睛,蚂蚁蚂蚁蚂蚁蚂蚁蝴蝶的翅膀,蚂蚁蚂蚁蚂蚁蚂蚁蚂蚁没问题。歌声一度让旁边宿舍的哥们冲过来问我是不是受了刺激或打击,并让我想开一点。我没有搭理他,继续唱着:阴天看见太阳也看见自己,晴天下雨我就心怀感激,朋友来作客请他吃块西瓜皮,仇人来了冲他打个喷嚏。

我依稀记得那个夏天并不是很热,我却在自己的歌声当中汗流浃背。我把那些所谓的复习资料和教科书全部扔到楼道里。然后用力的撕掉那几张歌词,背好书包,对着那间屋子说了再见,点着烟大摇大摆的离开了我的高中生涯。

大学的第二天我就去买了吉他,跟宿舍老二一起,并顺便在路边的杨树下面捡回来一个便宜老师。

我还是会听张楚的歌,也逐渐知道了郑钧和窦唯,还有唐朝乐队,许巍和汪峰。曾经有一个女孩儿用一个词形容这些人的歌:坚硬。或许是吧,但是,在所有的呐喊与孤独后面,都是一颗柔软易碎的心在吟唱,唱那些憔悴的梦和独单的理想。

在那个时候,不知道是谁的MP3里被我放进去了一首这样的歌:

孤独的人他们想像鲜花一样美丽

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

可耻的人他们反对生命反对无聊

为了美丽在风中在人们眼中变得枯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面,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一开始上来就问我项目,本来想着一年会问基础知识呀~~ 大概的点如下: 1.实现继承的方法...
    无语听梧桐阅读 238评论 0 0
  • 关于善恶的逻辑起点,以原罪这个概念为例来谈一下,原罪这个说法大有深义。 按照尼采的说法,生命是一种自足的,必然的,...
    玩哲录阅读 5,052评论 10 80
  • 清晨上老街 青石板冷暖如常 早先少年时 听雨靠窗 梦过那双眼 忽觉夏日长 如今彷徨时 两点一线 蔓延成网 网着远方...
    鼹鼠先森阅读 256评论 0 1
  •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每年都会生产十六亿吨泥沙,其中有十二亿吨流入大海,剩下四亿吨...
    emmmmmm哦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是昨天的明天,是明天的昨天。每一个当下的今天都该好好珍惜。我好像并没有好好珍惜今天,依然随意的过着生活。 今...
    lin晓霞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