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动力学视角下的“心理”及其“防御机制”



现代心理动力学起源于经典精神分析理论,它从以下几个视角看一个人的心理:

1,驱力理论视角:创始人佛洛伊德。该理论认为力比多是行为的发动机,也即心理能量。个体依赖于力比多获得生长、产生愿望、促使行为等等,体现了个体的生本能、死本能、攻击性,是人格结构中“本我”部分。

从它的视角看一个人的“本能”。

2,自我(ego)心理学视角,代表人物安娜.佛罗伊德,强调的是“防御机制”,是人格结构中的“自我”部分,是自我的功能,因此称“自我防御机制”。它协调本我与超我加环境。

从它的视角看一个人如何防御。

3,自体(self)心理学视角,代表人物科胡特。自体客体(selfobject),一个人最早最重要的“自体客体”是妈妈,分两种:镜映自体客体和理想化(完美的)自体客体。

用以看一个人的自尊,考验一个人自体的完整性。

(为了便于理解,可以将“自我”理解成人格结构中的“自我”,“自体”理解成整个人。)

4,客体关系理论视角。过去的记忆影响现在,是头脑中的图式对外部世界或顺应或同化,因此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而不是“镜映”,今天的生活是过去的翻版。

说的是从“关系”的角度看一个人。

5,依恋理论视角。起源于依恋。有安全依恋、不安全依恋、矛盾依恋。

这个视角主要看一个人的安全感如何。缺乏安全感,导致一个人自卑,代偿性地苛求完美,导致一个人焦虑。

接下来重点描述一下“防御机制”。

精神分析师曾奇峰老师曾说,一个国家的防御靠军队,身体防御靠皮肤、免疫系统、白细胞等。通过国防力量就可以判断一个国家的实力。对个体来说,如果免疫系统被摧毁,导致各种免疫缺陷疾病,比如艾滋病,称为“免疫缺陷综合征”。同理,看一个人使用哪些自我防御机制,直接呈现了这个人人格的强度、稳定度和成熟度,笼统地说,就是健康的程度。

曾老师还说,如果分析别人防御是一种职业,那么分析自己就是一种修行了。

将自己的潜意识上升到意识之后,就知道了自己的力量可以攀登多高的山峰,自己的耐力可以走多远的路,自己的胆量能够面对什么样的敌人,以及自己的气魄能够担当多大的失败和成功。当然,还知道永远不做自己人格顶不住的事情

接下来,跟随我的“自我防御”,来一段自我修行得旅程。

1,压抑

压抑是一切防御机制的基础。没有压抑便没有成长,一如不经历挫折便不会成长一样。延迟满足也是压抑的一种形式。

连续青岛听课十几次都乘顺风车,基本同一辆车,司机小伙子讲诚信有态度,每次都很顺利。可今早另一小伙子例外,说好7点出发9点到,接我时已是7点38分,还要接另外俩人,其中一人还要先到机场。问,说好的七点接我,现在几点了?答,7点是从他家出发的时间。问,怎么7点38分才到?答,路上修路堵车……,不管怎么说反正9点到不了!……熊熊怒火心中燃烧,一万只草泥马心中心中翻滚跳跃!难道传说中的渣男被我遇到了?再看青年那形象,简直就一社会混混、愣头青!权衡利弊,为了尽量不耽误听课,也为了路途安全,与他商量,想想办法……,还好,最终答应先送我青岛再返回来送机场。谢天谢地,到教室时9点差5分,总算没耽误听课。看出我其中的防御机制了?对,就是压抑。

2,否认

源自内心自我不够强大,不能承担由此而来的责任、惧怕惩罚时,人们往往采取否认这种防御机制。今早起床,为了节省时间,先到厨房电饭锅插电蒸饭,计划收拾好游泳出门时断电,结果游泳半途猛地记起,连忙电话老公,怕被埋怨先说声对不起忘记……,结果只是让对方明白我的意思而不等他说什么立马挂断电话—拒绝,属于否认防御机制的一种。

3,投射

说起投射,无处不在。著名的佛印和尚与苏东坡一个看到牛粪一个看到佛,就是典型的投射的例子。再比如,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亦如是。

我们日常,有许多的看不惯。经常听说,看某某人在朋友圈秀恩爱,秀旅游照,看谁谁谁不顺眼,其实,说白了,这是别人的行为,管自己何事?与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心中有什么,眼里看到什么,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然这里的有,并不是说你就是那样的人。说到底,别人如何做是别人的事,代表的是他自己,与自己真的没有半毛钱关系。“心中有什么就看到什么”这句话易引起歧义,它并非说你心里有什么你就是那样的人。而是你内心用这个概念去定义。我说明白了吗?

4,合理化

任何的防御都是将不舒服或者自己不能承受的焦虑情绪排出意识之外。心理学意义上的合理化一般指潜意识里完成,自我意识不到。这种防御机制也普遍存在于生活当中,存在健康人身上时,往往是有意为之。

比如我的高级职称本来几年之前就该晋升,只是由于自己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导致延误。可解释起来却是另一番说辞,潇洒地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哈!多么的洒脱,貌似!扪心自问,实是自己懒惰的原因。

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用不好,就是强词夺理。再说“压抑”例子那个司机,他接我晚了给出的理由是,说7点走,是7点从他家走,而不是接我的时间,这就是强词夺理。

上周六清晨5点多,溜牛牛,中途草丛里走出一条金毛犬,我在原地逗留一会儿,想让两条同类嘻戏一番,一解孤独寂寞冷,不料牛牛不感兴趣,见我们要离开,那只金毛一脸落寞,眼神似有哀伤流露,我方意识是走丢了,找不到主人了。有些揪心,就近喊了几声,证实确没主人,实在不忍丢下不管,更担心遭遇不测,便招手示意跟我来,只见它欢蹦乱跳趋上前来,先是用头蹭我、蹭我,继之举起双腿扑将向我,不是嬉闹更不是伤害,是拥抱!poor thing!可回家路上我犯了难,之所以这么早遛牛牛,是因为七点去青岛听课,老公出差在外,这可咋办?恰此时,迎面来了一位遛狗男士,牵着的,也是一条金毛,两条金毛开始嬉闹,我说明了情况,便离开了,心想,教给一位“铲屎官”,无论能否回归原主,总不会受虐待,如此,方心安。

这,便是合理化。

5,退行

退行就是退回到未成熟时期。比如撒娇、哭泣、装病……。中学的孩子本来追求自主和独立,日常不愿意跟妈妈有过多亲密接触,以示自己不再是个孩子,可感冒后会发现,对妈妈摸摸头、鞍前马后照顾,不再反感,且很享受的样子。

吃自助餐,对于总想控制体重的人来说,实在是进入了“囚徒困境”。昨中午,得益于立新老师的静心策划,敞开心扉,大饱口福,实是过瘾。被榴莲慕斯吸引的留恋忘,就在要不要再去拿来享受时,对自己实在抱歉,下意识的歪头问老师:我要不要再吃?结果老师根本不接招,顺便问同学们:这是什么防御?这边是我下意识的“撒娇”——退行,以掩饰体重增长给自己带来的焦虑。


6,情感隔离

发生在许多职业行为当中。比如战场上互相拼杀,人们变得冷血,是因为对手”不再是父亲的儿子、子女的父亲、父母的孩子,不再是血肉之躯,只是一个符号——敌人。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医院手术室里。手术医生眼里只看到有病的器官组织,不再将躺在手术床上的人体看做一个活生生的人。不然,为什么多数人面对自己至亲骨肉时,却下不了手呢?面对亲人,很难做饭情感隔离。

儿子手上扎进一根鱼骨刺,挑刺时,我眼里只是看到那根刺,有意识不去想儿子的痛,三下五除二,很快就给挑出来了。试想,如果不这样“挡一下”,担心儿子的痛,下不了手,结果痛的时间就会更长。


7,分裂

分裂,即非黑即白、二元对立,不能统一协调。是最不成熟的防御机制。我们说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一个事物包含切且离不开它的对立面。

两个好朋友,日常好成一个头,一语不合,翻了脸,将对方全盘否定,一无是处。这就是典型的分裂型防御机制。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小身上,成人中也屡见不鲜,往往就是人格不成熟的表现。

青春年少时,视作最好的一个朋友,因为一个秘密没跟我说,我便几天不高兴不理她,而且见她哪里则不顺眼。不过,过几天便和好如初。即便成年后,或多或少也存在这方面感觉,对方不将秘密分享与我,便是对我的不忠,被背叛了般的难受。可是现在,尤其学习心理学后,早就知道怎么回事,朋友之间不会再纠缠这类事情。

您看,生活无处不防御。时时防御、处处防御。可以说,一个人的成长史就是防御史。通过一个人使用哪种防御方式,就能基本判断这个人心理发育处于神经症水平、人格障碍水平还是精神病性水平。如果说一个人处于神经症水平,那就说明这个人人格处于正常水平,可以看做对一个人的赞扬。

既然事事防御,那么离婚也是一种防御,您能说出防御着什么么?

我有个非常大的毛病,写完东西后,不愿意回头检查,必须立马发布心里才舒服,因此,漏洞百出,好多,都是发布一会儿后又修改的,我这是防御什么呢?

期待您的留言,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