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中取胜——老学长聊场面混乱的无领导小组面试

最近一周一直在长沙出差,昨天晚上才回到大济南的怀抱,因此当简友Hard同学给老学长留言的时候,因为在高铁上的信号很差没有及时看到,错过了在她第一次无领导小组面试前给一点个人建议的机会,觉得蛮抱歉的。

今天Hard同学给老学长留言,说她今天的面试表现不是特别好,主要原因在于场面比较混乱,她的发言也遭到了同组同学的质疑,且Hard同学也没有得到很多解释的机会。

和Simple的交流

那么其实无领导小组讨论之所以会出现场面混乱的状况,最大的原因在于小组成员基本上都不会如何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或者说没有参加过无领导小组讨论,因此大家都不明白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是怎样的、考察什么样的能力、最后呈现什么样的结果,无领导小组讨论具体的讲解大家可以看老学长之前的两篇文章,《还在担忧“无领导小组面试”吗?老学长来和你聊聊》《无领导小组面试,Topic如何分析立论?老学长来和你聊聊》,在此不做过多的赘述,我们只针对类似Hard同学所面对的混乱场面下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来聊聊如何从容应对,脱颖而出。


1.混乱是好事,也是坏事

大家会不会无领导小组讨论,其实开场两分钟就可以看出来了,如果开场后没有角色分配,没有人站出来引导,充当舵手的角色,大家开始七嘴八舌的就上路直奔议题了,那么此时你里要清楚,这场无领导小组讨论,很有可能你面对的情况会和Hard同学一样了,整个场面一个字——乱,这是一件好事,同时也是一件坏事。

为什么说是好事?因为很明显这场讨论群龙无首,没有人可以带领大家去前进,如果这个时候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从而能够站出来承担这样的角色,带领大家前进,帮助整个小组顺畅的完成议题,那么毫无疑问这个人就是小组的leader,表现应该是本场最出色的,无疑会立刻给面试官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为什么说是坏事呢?因为整个小组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如果整个小组没有人能承担掌控的角色,整场小组讨论都特别的混乱,那么评委对整个小组的打分都会受到影响。


2.混乱之时不忘初心

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

其实最重要的原则是不忘初心,争吵不要紧,大家一定要明白,每个组员所讲的每句话都是为了讨论出一个解决方案,使得小组共同前进,最终形成一个小组统一的共识,得到一个优质的解决方案,这是一定不能偏离的。

有的同学为了显示自己观点的正确或者想有个自己独特的观点来吸引评委的目光而故意的驳斥他人,这是大错特错的,会将大家引向歧途,同时自己也会被视作搅局者的角色。

具体的讨论细节和技巧大家可以去看老学长之前那两篇文章进行学习,《还在担忧“无领导小组面试”吗?老学长来和你聊聊》《无领导小组面试,Topic如何分析立论?老学长来和你聊聊》


3.破釜沉舟,或者明哲保身

破釜沉舟,这种策略适合特别想做leader或者领导小组前进的人,那么老学长给你的建议是直截了当的站出来,指出目前小组面对的混乱状况或者面临的错误,可能有某些同学的争论误导了整个小组,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如果你是那种勇敢的,且想做leader的人,那么站出来,讲出你的思路、如何分配角色、如何分配时间、如何分析议题、如何规避陷阱、指出别人的错误,如果你有理有据的做了这些,那么基本上本场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会在你的掌控之下,基本上只要最后你们能得出一个还不错的解决方案,那么本场你必过无疑。

明哲保身,这种策略比较适合于内向、沉稳的女生,如果你不想去出风头,带领小组前进,那么老学长给你的建议是不要过多的陷入混乱的争吵中,去做timer,提醒大家讨论进程和时间把控,别人发言的时候认真倾听记录,需要自己发言的时候可以没有自己很独到的观点,但多做总结性发言,就是把别人发言中大家比较赞同的摘录出来,成为自己的话语然后表述出来,委婉的引导大家消除分歧,形成共识,这样遭受别人挑战的几率会低很多,相对而言这是一个保守的明哲保身策略。


最后大家一定要明白,无领导小组讨论重要的不是让大家找到那个最最优的方案,而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一个相对优化,且统一可行的解决方案!


因为每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面对的问题可能都不一样,欢迎大家关注老学长,个人简介里面也有微信号,进行深度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