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梦想生态系统之我见

212班8.0践行第五周作业(2020.10.31~11.06日)

践行主题:《打造梦想生态系统》

作业:

1.写一篇文章《梦想生态系统之我见》,字数200字以上,发班级群或小组群。

2.作业截止时间2020.11.08号中午12:00

梦想生态系统

#梦想生态系统#

我们在易效能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梦想一定要有的,因为它一定会实现。那么什么是你的梦想呢,大家可以在屏幕中打出来,说出自己的梦想,因为它一定会实现。

大家还记不记得叶老师在分享梦想的种子的时候借用了圣经中的一个比喻,就是很著名的“撒种的比喻”。

     在新约圣经太13:1~9/可4:1~9/路8:4~8当中,耶稣向他的门徒及众人讲了这么一个比喻:

“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今天我用易效能的方式结合这段经文来分享我们今天的主题—梦想生态系统。

1.种子:就是我们梦想仓库的内容。

2.撒种的人:就是我们易效能的创始人叶武滨老师或者说那个激发你梦想的人。

3.不同的土地:就是我们在践行路上的每一个脚步。

在比喻中我们看见,撒种的人是一样,撒的种子也是一样的,为什么撒出去以后,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果效呢?因为田地的品质不一样。

四个光景:

一、如同撒在路旁:

首先提到这一种人的心态,是怎样的一种态度呢?听了却不明白或者说是听了好象没听一样。就比如我自己,我是185期的学员,在第一个90天践行周期中属于努力跟着的类型,只能在早睡早起和运动方面能跟上的人。其他方面就不行了。也找不到乐趣。又因为有死党政策,老是连累死党。所以在第二个90天践行时就下车了。结果下车后也没有感觉到轻松。每天还是浑浑噩噩的过。所以212我就复训了。幸好212班的践行一直跟着了。所以我们当中会有最早掉队的学员,大家来上线下课的时候,两天泡在易效能的课程当中,收到满满的能量,也立下了雄心壮志,但是在习惯养成的初期,或者是一回到家中,在没有线下课那样的氛围,又受到工作、生活各种事情的干扰后,就完全忘掉了自己的目标,被打回原形,甚至离开了践行的团体。所有学到的东西,自己的梦想都被飞鸟来吃尽了,没有了。

二、如同撒在土浅石头地:

我们当中有没有这样的学员,刚开始特别积极,践行的特别好,但是过了一个月就不见踪影了。例如我们6组的艳阳,王毅等伙伴。就属于这样的情形。线下课就特别突出,刚开始就很棒,还组织北京的同学线下小聚,但是不到中半,就很难找到踪影了。这就象是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种子,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三、如同撒在荆棘中:

改变是一件很痛的事情。无论是改变自己十几二十年的作息习惯,还是从一个从来不跑步的人到完成半马甚至全马。

当我们践行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大家要检视一下,我们的目标是按既定目标完成了呢,还是完成了一半呢,这种情形就代表着目标完成50%以上的,未完成部分就是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

四、撒在好土里:

那么,我们中间有没有践行特别好,现在已经完成自己既定目标的同学呢,我相信在咱们212班中肯定有这样的同学。同样,叶老师在线下课中所举的例子,无论是顺利减重的、还是把自己嫁到美国的,甚至有整个翻转自己人生的事例,都是在大家的见证之下完成的。

这一类人就好比种子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从这个比喻中,大家会看到同样的种子落在不同的地上就有了不同的命运。我们今天从易效能的理念当中,开始给自己打造一个多维度的人生生态系统。

接下来,我们再用一点点时间来复习一下我们如何一步步的来实现我们的梦想生态系统。

第一步,列出所有的潜在梦想目标,建立你的“梦想仓库”。

找一个安静不受打扰的时间段,拿出一张空白的A4纸,以下表所示,在“健康、家庭、效能、财富、事业、旅行、社交、学习”这八大维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八大关注)充分挖掘自己大脑里的想法,把自己感兴趣的想要做或者必须关注的内容全部写下来,那么这些内容就构成了你的梦想仓库。

第二步,从梦想仓库中提取梦想的种子。叶老师把提取梦想种子的过程称作是谈恋爱的过程,这个比喻非常的形象,恋爱对象就是我们八大关注的内容,通过一段时间,甚至一年的了解后,你会明白自己的真正所爱是什么,这就成为梦想的种子选项。

从梦想仓库提取梦想种子的操作建议是:在小图八大关注表中的每个格子里,按照SMART原则(可以实现的、具体的、可衡量的、与其他目标相关的、有时间期限的),从梦想仓库中选择1-3项目标,放入其中。

最好找个安静的时间做,今天就实现它。

第三步,全面多维度,严谨不失灵活。

梦想仓库和八大关注是一个动态的系统,我们在打造自己的梦想生态系统的时候还要切记,既要全面多维度多角度,也要在每个维度降低目标的难度与时间长度。一方面可以建立适度平衡的系统,不耗费过多资源试试每个小目标。全面,意味精力顾不过来,也无法做好。在一年的时间里,尽可能关注各领域的小目标,容易实现,多体验,如果年终实现了,就放大目标更长期地设计目标,同时放弃其他的没有结果的小目标。

正如,世界著名的企业家稻盛和夫所说:人不应该设置太长周期的目标,以今天的努力看清明天,以今年的努力看清明年。我同样建议,从自己的现实情况出发,由近及远,有简单到系统,有多到少逐步聚焦,找到自己的梦想,同时适度兼顾维持平衡的人生生态系统。

从今天开始,你就可以开始打造出自己的梦想生态系统,培育梦想的种子,最后找到自己的梦想种子,并且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的动力。

总结一下,我希望大家不要让自己梦想的种子落在路旁,遇到环境影响就忘掉了梦想;我不希望大家把梦想种子土浅石头地内,种子是否要快速成长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深深的扎根,这一点大家应该听过竹子生长的故事。我也不希望大家把梦想的种子种在荆棘里,本来做得很好,但是完成的却还是差那么一点点。最后,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把自己梦想的种子种在好土里,结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