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TTPS,你需要知道的全部

首先来看一种场景:小红发信息约小明放学后去电影。

正常的信息流动是这样的:

1.小红 -> 放学后去看电影吧? -> 小明
2.小明 -> 好,校门口等我。 -> 小红

但如果存在一个中间人把小红和小明的信息拦截,并做了修改,信息流变成了下面这样:

1.小红 -> 放学后去看电影吧?-> 中间人(你) -> 今天上课有点累,放学我就回家了,不要等我。 -> 小明
2.小明 -> 好吧,好好休息。 -> 中间人(你) -> 不去了,放学后我就回家。 -> 小明

小红以为小明不陪自己看电影,小明以为小红放学就回家了,而你就找了个理由约上小红去看电影了。

之所以会产生误解,是因为小红和小明没办法验证对方信息的真假,都以为收到了对方的正确信息,这是个典型的中间人攻击的例子。

HTTPS正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在HTTP传输层之上加了一个安全层(SSL或TLS协议实现),可以做到以下3点:

  • **数据的保密性 **
  • 校验双方身份的真实性
  • 数据的完整性

下面来看https是如果解决这3个问题的。

一、数据的保密性

数据要保密,就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密。加密算法可以分为2类,一类是对称加密算法,另一类是非对称加密算法。

对称加密算法,加密和解密使用相同的密钥,优点是加密速度快,缺点是如果密钥泄露的话就无法做到保密了。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有DES、AES等。

非对称加密算法,又叫公开密钥加密。需要有2个密钥,公钥和私钥,公钥向所有人公开,私钥不公开。用公钥加密的数据只有私钥才能解密;反之,用私钥加密的数据只有公钥才能解密。因为这种特性,非对称加密算法可以用来校验数字签名,下面会具体讲解。

很显然,仅使用对称加密算法是不现实的,互联网中通信的双方大多是临时建立的连接,不可能提前协商好密钥,而且密钥也要进行传输,无法保证密钥本身的安全性。

如果使用非对称加密,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数据是安全的,客户端用服务器的公钥进行加密,只有服务器用自己的私钥才能解密。但如果服务器用私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则所有人都可以用公钥进行解密,这是不安全的。

HTTPS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用非对称算法随机加密出一个对称密钥,然后双方用对称密钥进行通信。具体来说,就是客户端生成一个随机密钥,用服务器的公钥对这个密钥进行非对称加密,服务器用私钥进行解密,然后双方就用这个对称密钥来进行数据加密了。

二、校验双方身份的真实性

上面说了加密,保证了数据不能被他人读取,但通信的双方怎样校验对方的身份呢?HTTPS使用了数字证书,数字证书就是身份认证机构(Certificate Authority)盖在数字身份证上的一个章或印(或者说加在数字身份证上的一个签名),这一行为表示身份认证机构已认定这个人。证书的合法性可以向CA验证。

数字证书主要包含以下信息:

  • 证书颁发机构
  • 证书颁发机构签名
  • 证书绑定的服务器域名
  • 证书版本、有效期
  • 签名使用的加密算法(非对称算法,如RSA)
  • 公钥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响应后,先向CA验证证书的合法性(根据证书的签名、绑定的域名等信息),如果校验不通过,浏览器会中止连接,向用户提示证书不安全。

需要提一点的是,证书的制作方法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制作证书,所以有些公司不向CA申请,比如12306。但自己制作的证书是得不到CA认证的,所以访问12306网站时,浏览器会有证书不合法的提示,如下图,只有用户选择信任该网站时,才能继续访问。

证书校验不合法提示

三、数据的完整性

网络传输过程中需要经过很多中间节点,虽然数据无法被解密,但可能被篡改,那如何校验数据的完整性呢?通过校验数字签名,流程见下图:

数字签名校验

首先来了解下哈希算法,哈希算法能够将任意长度的字符串转化为固定长度的字符串,该过程不可逆,可用来作数据完整性校验。

服务器在发送报文之前做了3件的事:

  • 用哈希算法对报文提取定长摘要
  • 用私钥对摘要进行加密,作为数字签名
  • 将数字签名附加到报文末尾发送给客户端

客户端接收到报文后:

  • 用公钥对服务器的数字签名进行解密
  • 用同样的算法重新计算出报文的数字签名
  • 比较解密后的签名与自己计算的签名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说明数据被篡改过。

同样,客户端发送数据时,通过公钥加密报文摘要,服务器用私钥解密,用同样的方法校验数据的完整性。

HTTPS通信的大致过程

HTTPS通信过程
  1. 客户端将自己支持的加密算法发送给服务器,请求服务器证书;

  2. 服务器选取一组加密算法,并将证书返回给客户端;

  3. 客户端校验证书合法性,生成随机对称密钥,用公钥加密后发送给服务器;

  4. 服务器用私钥解密出对称密钥,返回一个响应,HTTPS连接建立完成;

  5. 随后双方通过这个对称密钥进行安全的数据通信。

思考

通过HTTPS,客户端一旦发现证书不合法或者数据被篡改,就是中止连接,文章开头说的中间人攻击就无效了。



下一篇介绍抓包工具是如何抓取HTTPS请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