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忍了,发脾气不是什么坏事

室友乔菲这几天下班回来总是阴沉着脸,我问她:到底发什么什么事了?

乔菲和我说:公司有个同事,嘴特别碎。这几天因为自己正在相亲的事被她知道了,她总是拿这事在众人面前开我玩笑。

我说:“你不高兴,为什么不怼回去?”

乔菲叹了一口气说:“都是同事,我怕怼她我们以后尴尬,而且感觉公然对她发脾气显得我情商好低啊。”

“所以你就打算一直忍着她吗?”我问。

乔菲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

我和乔菲说:“我想你可能误会了情商和发脾气的关系,真正的情商高手,

一定都是那些有脾气的人,没脾气的大好人那是软弱不是情商高!”

发脾气并不都是坏事,在适当的情况发脾气才是真正的双商高:

02

当有人触碰到你的底线的时候。

多年前有一部超级热的剧《回家的诱惑》,林品如的前半生可以说是大写的悲催,虽然嫁入豪门,但是生活惨不忍睹。

婆婆把她当保姆一样使唤,经常对她的恶言相对,人身侮辱,而她一点脾气都不敢发,逆来顺受,导致婆婆每次欺负她都觉得理所当然。甚至因为婆婆而流产,婆婆心里都没有一点愧疚。

而面对丈夫的出轨,林品如在一开始就没有摆明自己的底线,一次一次选择原谅,忍气吞声。后来丈夫越来越猖狂直至公然和她摊牌,即使她苦苦哀求,丈夫却毫无回头之想。

林品如在婆家的待遇,很多原因都是因为她没脾气,要是她能在一开始就清楚自己的底线是什么,在婆婆第一次骂她侮辱她的时候就直接爆发,在发现丈夫第一次出轨的时候就直接表明立场,该离婚就离婚该索要物质赔偿就理直气壮地索要,即使选择原谅也要让丈夫付出一定代价。有脾气,有底线的女人才会获得幸福。

同理,在一个群体中做一个永不发脾气的老好人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如果遇到别人对你做了出格的事,触碰到了你的底线,你还不敢发脾气。那么渐渐地,你就会沦落为所有的人受气包,因为大家觉得你没有底线,什么玩笑都可以开,什么事都可以做,什么人都上来欺负你。


03

当有人反复做了让你不爽的事的时候。

刚工作的时候和一个舍友合租,她有一个习惯就是早上必须洗头,洗完头必须吹干。所以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电风吹的声音。

我实在受不了了,第一次找她谈,我面带微笑地和她说:你等我起床再吹头发吧,电风吹声音有点大。然而她并没有放在心上,还是继续大早上吹头发。第二次我严肃地和她说:我每天早上都要被你吹头发吵醒,你时间来得及,等我起床后再吹头发吧。她漫不经心地回了“哦”。

过了几天,她又开始大早上吹头发,这次我无法忍受了,必须教训她一下:“你这人很自私好吗?大家一起合租最忌讳的就是被打扰。而你明明可以等我起床后再吹头发的,却一定要选在我还在睡觉的时候吹,因为这个我每天早上都被吓醒啊,起床不是,不起床也不是,你知道这种感觉多狂躁吗?”

好啦,从这以后,室友再也没有在我还没起床的时候吹头发了。

其实很多人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大学宿舍,有人熬夜打游戏;有人喜欢在别人午休的时候外放看视频;还有人上厕所总是摔门,让人不得安生。

很多人不愿意得罪人,因此强行去忍这些让你不爽的事。其实这没有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在酝酿一场更大的危机,因为你不说对方不知道这件事让你不爽,还会重复做同样的事让你不爽。

忍得越多心里的怨气就越重,你会变得很反感,不满情绪在其他方面出来,对他态度不好,和他难以相处,或者在背后说她,最终你仍然无法和对方好好相处。很多宿舍矛盾都是这样产生的。

而适当发脾气并非一定会得罪人,就比如我和那位室友,在我慷慨激昂的痛斥后,室友认识错误并改正,于是我也和她解释:“我知道你习惯了洗完头就会在第一时间吹干头发,但是我们现在都是群居,有些习惯确实打扰了我,大家都在外面不容易,希望你能谅解我。”

很多事只要对事不对人,只要对方改正,我们还是好朋友。没有心结,没有怨气,没有隔阂,我们相处反而更加坦荡。


03

当涉及到重要利益的时候。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电商公司做网店运营,当时客服部遇到了一个刁钻的客人,明明买的东西已经过了可退换的时间了,但一定要换货。客服妹子拒绝了退换申请,结果那个客人上来第一句就是:“让你们店长和我聊,不接受和客服聊天!”

对于这种蛮横无理的要求,我原本以为店长会直接拒绝,没想到店长最终居然同意了让她换货,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己吃点亏点,换个口碑也不错。

第一次领导带出去签单,对此我整整熬了一夜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谈判桌上,我耐心地和对方见解产品,分析成本,不料对方居然是一个外行,我磨嘴皮讲道理他们还是根本不理解。这个时候我们领导脸一沉,说:价格就是这样,我的助理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你们要是一直纠结于此,我们就下次合作吧!

是的,合作没有黄。听了领导的义愤填膺后,对方居然立马好脸色,因为领导的小脾气反而让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合同也顺利签订。

不得不承认,有些情况下,道理讲不通的事情,发一场脾气就能解决。在涉及到利益问题时,很多人都是通过审视对方的态度来做决策的,所以有脾气的人更不容易吃亏。


04

综上,你还觉得发脾气的人都是难以相处情商低的人吗?

谁不想好好沟通?但事实是有时候心平气和压根没人当回事!毕竟人人都很忙,没有人认真推敲和揣摩你的心。

所以必要的时候还是得简单粗暴的表达出来,别人才知道你的底线、朋友才知道你的苦衷、谈判方才知道你的报价是真诚的,你才能被对方接受,才能达到效果。

脾气大,没朋友,没脾气没好朋友。适当的时候,别压抑自己的天性。

当然,如果你把握不了分寸,那还是少发脾气为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