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了青春,我们都已老去》

  “叔叔,叔叔……”

  火车上,一个小孩连喊了好几声,直到他摇着我的手臂,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他叫的是我。

  “叔叔,能不能跟我换个位置?我想跟妈妈坐一起。”

  “好……好的”我合上书,一阵恍惚,苦笑了一声,原来我已经不再年轻了。

  我今年十九,再过两个月便要二十了,虽然在父母爷爷奶奶眼中永远都是个孩子,但在那些小孩看来,或许早已是一个中年油腻大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但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不再年轻?

  初中时有一个要好的兄弟,一直都是潮流的追赶者,染最潮的发色,穿最潮的衣服……

  后来他辍学打工,便更加肆无忌惮了:紫色的长发,杀马特的造型,满身都是文身,追赶着那时候年轻人最喜欢的潮流——非主流。当时他的空间出现最多的次就是泡吧、兄弟、社会……突然有一天,他发了一张短头发的自拍,照片中的他看起来是那样干练,稳重。每次发的说说,主题也变成了努力工作。后来才知道当时他父亲生病,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他身上。为了生活,他逼不得已要成长。

  白小姐本不姓白,但因为她的皮肤很好,粉妆玉砌,大家都叫她白小姐。初中毕业的那个夏天,她每天跟我们出去玩,几乎在外面晒了三个月,皮肤才见黑。而夏天过去不到一个月,她的皮肤有奇迹般白了回来。那时的她从不用任何化妆品,皮肤却好的令很多女生嫉妒。中考之后她在魔都打拼了了好几年,长期不规律的生活,她的脸上开始出现一些痘痘,眼角处也开始出现细纹。她开始学习怎样去打粉底,涂眼霜……面对一大堆瓶瓶罐罐手足无措时,一瞬间,她觉得自己老了好几岁。

  刚进入象牙塔的x姑娘加入了养生协会,每天转载各种养生食疗的说说。寒假回家一起吃饭时,她总是不忘讲解各种养生知识,她说高考复读那一年,消磨了她所有的青春时光。她还说,我们总觉得自己还有大把时光,其实不然,因为在不经意间,我们就慢慢老了。

  老了么?老了!当我发现我手机里的歌单已经从《素颜》、《坏女孩》逐渐变成《从前慢》、《傲寒》时;当我觉得以前那些感动我的书都是鸡汤文时;当我不敢再喝醉、熬夜时;当我不敢再轻易地喜欢一个人,不敢轻易说出海誓山盟的承诺时……我就开始觉得,我已经老了。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空间发了一个问答红包: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发觉自己不再年轻?

  谈恋爱之后,小t姐姐说

  上大学之后,同学f说

  开始恋家的时候,驴友s说

  别人叫我阿姨时,l小姐说

  从掉头发的时候开始,w学长和t童鞋说

  当我喝啤酒开始加枸杞时,酒友z说

  开始喜欢东西一成不变的样子,学妹t说

        家人叫我不要嫁太远时,萌萌的yy小姐姐说

  发现父母已经老了的时候,酷酷的c哥说

  觉得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时候,朋友jj说

  把深藏已久的秋裤找出来穿的时候,上大学之后就没穿过秋裤的小c说

  当我放弃《绝地求生》开始玩《旅行青蛙》的时候,游戏王w说

  不再为了一包辣条而难过的时候,120考场的考友说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诗友w说

  而更多人给我的回答是:当我看到你这个问题的时候。

  是啊,如果不是有人突然问起,多少人会发现自己在慢慢改变,变得不敢再放纵自己,变得不去计较得失,变得“佛系”,变得普通,变得越来越像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一成不变,碌碌无为。再也无法不顾一切的去做某件事,再也不敢无所顾忌的去爱一个人,那些曾经依仗时光的狂傲,终究还是还给了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这样渐渐老去,渐渐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渐渐学会了挽留与珍惜,渐渐看清了真实的自己,渐渐知道了青春中所有的苦痛都会随着时光消失,而衰老的本身也是一种成长的印记。

  走过了青春,我们都已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者上一章搭建了一台DNS server,本来想趁热打铁继续搭建DHCP server。但是考虑到DHCP是一个蛮...
    嵩山奶熊阅读 550评论 0 0
  • 姓名:陈权 公司:青柠养车 【知~学习】 《原则》音频打卡第30天 《轻课口语》打卡第495天 《潘多拉听力》打卡...
    水青柠阅读 69评论 0 0
  • 想了好久的事,始终没有勇气去做,每天都很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不知道要怎么去做。浑浑噩噩的过了这些天,终于想好了,无...
    NiuN18阅读 307评论 0 1
  • 今天全国人民都在看女排决赛,万人空巷。这也是我唯一看的一场奥运直播,从上午8点开始期待,每一个球每一分都揪心。我知...
    茉莉大大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