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c OS 系统和软件的全新安装

缘起

有了第二台 Macbook Pro。上一次是17寸的,2009年产品(以下简称“老机”),这次是15寸的,2014年产品(以下简称“新机”)。从提出要求到领用,前后二个月的时间,但是不急,因为没有人催我把老机归还。
新机开箱很喜欢,开机很惊讶。喜欢是因为包装的每一个细节都非常考究;惊讶是启动速度飞快。
早就盘算了,新机安装的应用软件一定要认真筛选,除非必要,否则排除。

系统升级

第一步是系统升级,把 10.9 更新到 10.10 。系统的缺省应用是 Pages、KeyNote、Numbers,这些都是在必选软件系列之中。接下去就是安装其他应用了,可以从这一步开始,到现如今获得一个干干净净的应用环境,还是有一些曲折,写下来是给简书上订阅我专辑朋友在今后时参考,免得走弯路,折腾。
虽说有时候折腾是一件趣事,因为他迫使你分析问题、探究原委、寻找解决问题,一旦“柳暗花明”,这时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很多人还是怕麻烦,也是对某些操作的结果心存疑虑,所以有“小白鼠”一说。

初衷

好的软件还是需要花钱的,也是对优秀应用软件开发的支持。但是很多贵的要死,用得不多的软件,要花钱去买实在是下不了决心,所以,还是使用所谓的“备份”软件(以下简称“备软”)。
安装几个应用软件时,对话框提示信息提示注册机无法运行。但是老机上是可以运行的呀,仔细想想,是因为这些软件是在10.9的环境下安装的,系统更新到10.10,软件因为是“合法”的,所以可以继续运行。现在是全新的 10.10 系统,安装时就阻止你使用注册机。
放弃这些备软的安装?想想还是有些不甘心。

备软安装

对策1:应用单移
在老机的“应用程序”目录中,直接把软件拷贝到新机的“应用程序”目录下。有些软件可以,因为Mac OS 软件都是把应用做成一个包,清清爽爽,不像微软,安装软件过程中,把很多设置都放置在不同的目录下。但是,需要 License 的应用软件不行!在新机上,打开应用,提示你要输入 license。所以,Mac OS 也是把这部分信息放在某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位置。
对策2:规定动作
采用 Time Machine 迁移整个系统?不行,那有违初衷。而且老机上的内容庞杂,一直都没有使用 Time Machine ,做一次,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完成。
对策3:迁移助理
采用Mac OS系统自带的“迁移助理”。私以为,系统自带的应用,会把软件和 license 信息一并迁移吧。“迁移助理”可以选择迁移的内容,只选择应用程序目录,先把软件全部迁过去,然后删除那些不需要的应用,虽然不如一个一个新安装清爽,但也算是一直捷径。
没想到,只是迁移“应用程序”目录,就用了整整十个小时!苹果公司提示,如果用网线或者雷线会快些,但是先前不知道新机是没有网线接口的,雷线又找不到了,只能利用家里的无线网络传输。
漫长的等待后,打开新机一看,应用程序倒是都迁移过来了,但是,效果和对策1是一样的,部分应用软件依然要求你输入 License !也就是说这一做法和对策1的效果是一样的。真是不试不知道。
也许,把老机全部内容都迁移会解决这个问题,可是这也只是“也许”,这样做,即便成功,也是有违初衷的。
现在的新机,让人看了心烦。应用系统子目录中,那些自己不再想用的应用充满了屏幕,而且不像老机我都按照分类归于子目录。

新机还原

还原系统!
没想到,这一折腾竟然用了一天的时间。
过程1:下载更新
好在家里的网络还算快。10.10 下载到“应用程序”目录后,自己先把它拷贝到移动硬盘,这步是对的,否则后来,需要多次下载系统,要知道新系统大于5G。
然后,进入安装,等了很久,系统安装完毕后,依然旧貌!也就是说,只是更新了系统,但是你所有的应用和原来的环境还在!想想也对,要把原有的内容全覆盖,一般都不会这样做。从另外一个意义上看,如果这样,意味着丢失全部!这是不能接受的。
过程2:重启更新
是不是要重新开机再安装?
Option键+开机键,选择安装系统。于是,又重新通过网络下载10.10,然后,进入安装,这下子该是覆盖安装了吧?错!结果还是和过程1相同!是不是很沮丧?
过程3:移动硬盘安装
新机是没有光驱的,配置了外接光驱,但是,没有系统盘。记得在网上看到过用U盘安装系统的。搜索了一下,照搬照抄,做了一个系统U盘,虽然过程还是有些复杂,教程网上有,就不写了。
Option键+开机键,选择U盘,然后选择安装系统。结果,还是没有出现预期的全部抹去的效果!
过程4:总算成功了
还是在方式4的基础上,选择U盘后,先把新机的硬盘全部抹去!是不是很冒险?其实想想,也只有这样才是正道。新机硬盘抹去后,U盘向硬盘安装系统,那一定是干干净净的系统。推而广之,如果机器系统完全损坏,无法启动,又无法修复,或者机器需要更换硬盘,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解决问题。

安装应用

还是要一步一步安装应用软件。那些不需要License的软件,拷贝过来。拷贝后,打开应用,看看是不是可以正常运行,如果不行,立马拖入废纸箩。
然后再安装有注册码的应用软件。
没有注册码的应用软件,安装老版本,然后升级。升级后提示要 License 的软件,删除,再重新安装老版本。
过程中发现一个秘密,就是成套软件中,例如O软,这个应用没有注册码,但是另外一个里面有全部成套软件的注册码,如获至宝!
就这样一步一步,把自己预想需要安装的全部应用软件全部安装了,实现了自己的初衷:要在最新的系统版本下,安装自己需要的软件,给新机一个全新的环境!

小结

  1. 拿到新机器先想好要安装哪些应用软件,除非需要否则不装;
  2. 覆盖安装要谨慎,相对于全部抹去,抹去前先备份;
  3. 覆盖安装用U盘,要确保U盘的可用性;
  4. 不需要 License 的应用,可以直接拷贝,拷贝好了要打开试用,不行的话及时删除;
  5. 系列软件中,License 也许在某个应用的安装文件中;
  6. 无须License的老版本软件,可以通过升级,获得新功能,但是升级版要License的时候,可以恢复到老版本;
  7. 常用的软件还是需要购买,毕竟软件开发者很辛苦;
  8. 超级贵的高大上软件,可以使用备软,享受一下设计的精妙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