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来老师---问答1|送给你一把“万能钥匙”(10.23)

       这周的话题是“元认知能力”的实践版。很多时候我们过于集中问题本身 ,你就无法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1. 大多数人把思维和目光消耗在“锁”本身上却从考虑过去别的地方寻找“钥匙”。更可怕的还想不到有:钥匙“这个东西存在。

       我们的注意力被各种新闻,段子吸引之外 ,还会被困扰我们的问题所吸引。貌似很努力,但实际上收效甚微。这是要小心的坑。

       在问题上花了时间和精力不代表你的注意力得到充分利用,为解决问题在别处花遇的时间也不能视为“浪费“。

2. 很简单的道理,但就是平时没有体悟。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去别的地方找问题的钥匙。

       所有简单的道理 ,其实只是看起来“简单而已“。笑来老师把简单背后的复杂性一步步阐述了出来,我们读者就认为简单。

       写文章也是一样,要从简单开始 。看看那些简单的道理背后, 其实隐藏着复杂的原理,只不过没有被人认真研究过。

3. 英语听力问题,经常有听不懂的地方,有钥匙吗?

       听不懂的真正原因不在听上,而在说上。 只要说得出,就能听得懂。就想各个地区的人口音都有差别,却没有一个人说听不懂中央台的新闻联播。所以不用刻意练习听力,只要多去朗读就能慢慢听懂了。

4. 年轻人想赚钱,买彩票,梦想一夜暴富,但无济于事。后来想通了把精力放在自身能力的提升上,收入有大幅提升。

       总盯着钱的人,通常赚不到钱。因为赚钱的方法通常不在这些关注点上。能珍惜自己的注意力,慢慢开始活在未来,最终锻炼好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想要赚不钱估计也很难。

5. 遇到问题想用蛮力来解决问题,就不相信自己搞不定。

       遇到麻烦不顾三七二十一的动手。运气好还可以,运气不好就是越努力越可怕。

先找对方法再努力 ,寻找方法也需要方法,别老只盯着锁头看,到别的地方去试一试。

6. 思考

       “万能钥匙就是启用我们的元认知能力,去思考我们的思考方式 ,反思,是否有方法去找寻更好的方法。

       我主动去推进的erp,部门员工离职,就是我的二个锁头。

       在erp推进过程中我和业务部门很快结成同盟,因为业务需要这样一个系统来提升效率,数据中心的技术 能力跟不上,我就把数据中心放在了对立面,不太认可对方的工作。也影响自己的工作进度不能前进。换个角度,没有哪个部门不愿意做出成绩,各有各的难处,理解对方找到共通点,共同做好工作。

       部门工员离职,有薪酬原因,或其他原因,估计也有我情绪控制不好的原因。其实根本我缺乏领导力和团队建设能力,只是简单用的将心比心来感情投入。对于员工连续离职,人手不够,工作难度提升,苦恼之极。感谢让我遇到笑来老师,开启我的元认知能力,能感受自己控制情绪的能力在增强,能感知自己的耐心和体谅别人的情绪提升。宁向东老师让我知道领导的管理才能不是天生的,是需要通过学习来获得的。自己能力提升,带动部门更好的团建活动,让生活除了繁重的工作外还能收获更多的同事友情和相处快乐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