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夏天终将过去

夏天的那双翅膀

夏天在工作室中左手拿着调色板,右手紧握着油画笔在认真的刻画着细节,头上细密的汗珠一点点渗透出来,回想这十年,自己终于熬了出来,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闻着松节油的味道,满满幸福。

十年前的夏天骄傲不羁,他从来都认为只要他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实现,他不屑于老师课堂上的知识,在他看来每次考试前突击就足够了,看着前桌扎着马尾的女孩每天认真的伏案在桌前,黑Jack既不解又不屑“同是艺术生,这么刻苦何必呢”!

女孩也很看不惯夏天的逃课、睡觉、顶撞老师,但每当看着黑Jack在期中期末埋头于书中认真请教她题时,她会在细细的解答中牵扯起嘴角,她喜欢他认真的样子,这是女孩不会说的秘密。

夏天在学校画室里又是另一个样子,画笔在他的手中十分灵动,散发着自信。夏天是老师和同学的宠儿,每次的作品都会被同学围观、效仿,而老师也会毫不吝啬的给出最高分。

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他毫不犹豫的背着画板画箱去了帝都。帝都对于一个没有触及过的年轻人来说便等于梦想与天堂,实在是太过于美好。那儿的Y美正等着他!

夏天找了家很有名的画室,他对自己的画面充满自信,直到那天老师评价他画时,他懵了。原来他一直一直在蜜罐中泡大,大家都肯定他表扬他,他便认为自己足够优秀,他现在才认识到自己的愚蠢。夏天开始拼命的画画,他的自信在一点一点的被磨灭直至消失。他开始画室与宿舍两点一线枯燥着的来回走着。他越来越自卑,他很痛苦,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他对自己画画的瓶颈手足无措。夏天在微博中写到:我在这儿日子难过到哭都哭不出来。女孩在微博评论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加油,我们都拼了!夏天突然有种说不出的力量,他努力的想要突破瓶颈,他知道只要跨过去了,又将是一次进步。在后来的油画课程中,老师看到他的画面时闪过一瞬惊艳,黑Jack注意到了老师对他前后态度的不同,心中一阵窃喜,也被油画的魅力深深吸引。然而他进步别人也在进步,进步的比他更快,他在一次次考试中越来越差劲。夏天放弃了,堕落了,什么梦想都是狗屁,他又开始逃课,他在深夜的北京一口气灌下了一瓶啤酒,他难受,他心中有股劲使也使不出来,他逆着刺骨的寒风在空旷的北京街头拼命的奔跑嘶吼,但他仍然哭不出来。

夏天在不抱任何希望中结束了校考回到了学校。然而前坐的女孩却消失了空空的,他装不经意的问身边的同学,原来她要去加拿大了,他在微博中私信她,女孩发了个笑脸,告诉夏天她父母安排她到加拿大学国际金融,他怎么都觉得女孩的笑容是那么牵强,怎就能说放弃就放弃学了十年的东西呢!夏天每天抬头看黑板时再也瞄不到那个伏案的女孩,心中空落落的,这才发现身边的同学座位一直在变,唯独女孩一直坐在他的前面,他习惯了。校考成绩在一天天煎熬中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出来了,身边的同学有人欢喜有人忧,有同学平时专业成绩并不突出却拿到了很多合格证,而有的同学考了一二十个学校却一个合格证都没有拿到。夏天也开始紧张,而结果出乎他大大的意料,他竟然过了Y美和G美,但也只过了Y美和G美,其实他还考了很多保底学校竟然一个都没过,这是多么的好笑与讽刺,他不知道该笑还是哭,但他最终还是笑了,因为这毕竟是国内顶尖的两所学校没有之一,同学们都十分羡慕他。夏天在人人网上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只为她能看到,女孩回复了两字“真棒”和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他心里十分满足和骄傲。那个骄傲与不羁的夏天回来了。他懒洋洋的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他相信自己文化分一定能过。然而夏天他太过于相信自己了,以至于他高考分数出来时,他彻彻底底傻了眼,总分都过了,他竟然被卡在了语文小分限制上,仅仅差0.67分,多么可笑,这尴尬的分数,让他再也没法骄傲的面对那些同学了。夏天果断的选择复读,灰溜溜的逃到了帝都,这本是他去年离开时暗暗发誓再也不会踏上的路,那年他十八岁,终于成年了。对于一个学造型的美术生来说复读并不算什么,大多人都不在乎,曾有一个“18岁与28岁在一考场考试”的段子。

夏天对画面有了自己的理解,他终于理解那句“学我者生,死我者死”,他不再钻研那些考学的画画技巧,而是把自己的感受放到了画面上。夏天沉浸在自己的画面中,他也渐渐地找回了画画的乐趣。

8月末夏天在微信群中知道她要去加拿大了,他一直在等待,直到女孩在朋友圈中发:香港转机,一切顺利!家人朋友保重!温哥华 I am coming soon.夏天在下面评论:加油哦,在外面可不比家里。因为这一年多的飘荡让他深知一人在外的艰辛。画画总还是会有瓶颈的,而夏天也还是一点点突破了。但在每个深夜,他总会感到空虚寂寞,在床上翻了又翻久久不能入睡,抱着手机一遍遍刷新着微博和朋友圈,有时会在凌晨时发些东西,因为他知道时差,知道女孩刷新微博和朋友圈也许会看到他。

某天女孩晒了张照片,她和一个有点眼熟的阳光男生在阳光的映衬下幸福的笑着,周边晕染着一层光晕 闪闪发亮。夏天深深嫉妒着,他这才发现原来自己这么喜欢女孩。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他从未察觉。女孩其实很低调并不爱晒幸福,夏天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男生,他翻女孩的微博好友,终于知道原来是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夏天连加关注他的勇气都没有,他想祝福女孩,但事实上他做不到。

他用画画把自己空暇时间都塞得满当当的,每天画到深夜,经常在回去的路上喝杯啤酒吃几根串儿,用辣来麻木自己。他希望女孩分手又不希望女孩分手。

渐渐的校考就这么的结束了,夏天来到了复读学校,他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在文化上不再敢大意,然而这次校考成绩却让他不再敢回想的差,唯独G美的产品设计他勉强合格,需要很高的文化分他才能上的了。黑Jack身边很多平时画的很好的朋友都考的很不好,他想不通,唯一只能怪自己还不够努力,后来在翻朋友圈时有一朋友写了一首诗表达他当时的感受:

精神在崩离 世界崩塌

情绪在溃散 时间沦陷

云在地上流淌

树在空中生长

漫枝开花的不是花

是草

上下浮动的不是鱼

是鸟

人在对面站着

心脏却在外面

空间消失了

我还存在着

却不知是死是活

3月末

这首诗完全的印证了夏天当时的心境,他再也不敢选择复读,伤的太深了。他开始拼命的学文化,用咖啡来苦苦支撑着自己,对于将近两年没碰过文化的他来说,在最后短短的三个月拾起来谈何容易!夏天无限地压抑着自己,直到网上查到G美志愿通过的那瞬,他才缓缓地吐出了心中的那口气。但当每次街坊邻居对夏天说“恭喜”和“终于如愿以偿”时都特么难受苦涩,他们从来都不知道他到底要什么,然而他却要扯起嘴角笑着说声谢谢,一遍又一遍的被他们揭起那道伤疤,然后心在滴血,在他再也扯不动嘴角时,他开始逃离。

夏天背着画框,拿着油画颜料与画笔来到农村悄悄的躲了起来,这里再也没有熟人,卸下面具,夏天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他觉得自己终于活了过来,他开始毫无忌惮的开始画油画,用画面来宣泄着心中的愤懑,他想告诉所有人他有多爱画油画,有多爱大自然中的颜色变化,却在听到歌中那句“我不好过,你懂不懂……”的那一瞬终于哭了,他不认为作为男人不能哭,他也需要宣泄,他一直在那哽咽地抽搐,他想到至少在往后一年的时间里无法画油画哭出了声,就是难过,别看他上了G美,但是是设计,还是魔都校区的,魔都校区连基础部都没有,一开学就是设计课程,夏天有时想,不管是哪个学校的造型专业他都认了,至少他可以画画呀!一边是维护那颗已经遍体鳞伤的心,一边是再次复读。最终夏天承认了自己的软弱,选择维护那颗血淋淋的心,结束了,终于结束了。其实夏天仍然对学造型画油画充满了憧憬,他暗暗的下了决心……

其实夏天对于学设计并没有太多造诣,这是他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但他不服输,不想落后,他不停的搜索最新的科技发展,借鉴很多成功的案例,将这些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也在一次有一次的实践中使自己对软件掌握越来越娴熟,最终夏天获得了导师的肯定,被著名的企业录用,一切看起来那么顺风顺水,只有夏天自己知道他到底付出了多少,却在夏天升为艺术总监不久后,他毅然辞去了这个让太多人眼红的职位,凭借自己的经济能力背起画箱来到了意大利佛洛伦萨重拾他的画画梦。

有太多画者因为太纯粹而被饿死,夏天不想因为金钱而牵制了梦想,现在他做到了。

在某个酷暑的傍晚,夏天看着手边的这副画,虽然他已经差不多忘了那个女孩当时的模样,但那份心动却还是那么真切,这幅画中再现了一幅课堂景象,一个穿着校服的青春女孩一手支着脑袋,另一只手握着笔仿佛在笔记本上画着什么,厚重的刘海藏住了半眯着的眼睛,然而悬挂着的脑袋看起来很危险,随时都有可能栽在桌上,后桌的男孩露着个偷笑的脑袋,还有那唾液横飞的老师,在一个灿烂的午后……其实夏天一直知道女孩是个伪学霸…

夏天小心翼翼的包起了那幅画,那是他整个的青春,拿起了手边红色的请柬,和一张飞往加拿大的机票,准备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崔府占地面积不大,但四处皆是雕梁画栋,繁华似锦。温忆渐渐失了神,一草一木,入眼皆是温家风景。 穆锦时瞄了她一眼,心...
    胥子灵阅读 300评论 0 0
  • 我是相信这世界上有因果报应的。 前几天听她们讲有个女人做人买一个产品,产品不合自己的意,让店家退了钱以后还不满足,...
    小际阅读 294评论 0 0
  • 【空空宝妈】20180101学习力践行Day83 妈妈古诗诵读2首,画日记:幼儿园的元旦茶话会,然后问我为什么没有...
    空空baoer阅读 167评论 0 0
  • 闺蜜是个阳光甜腻腻的人儿,在娘家无忧无虑地生活了20几年,嫁了个好人家,继续着她的甜腻腻的生活,我羡慕地说,你运气...
    珍珠贝阅读 988评论 0 3
  • 风境羽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