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生命——《拆弹专家》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开始便明确地交代了这是一部警匪动作片,故事发生在今时今日的香港,刘德华饰演的章在山因为在拆弹方面着有建树,因此被选择在一个拥有强大弹药的犯罪团伙里做卧底,因为有了卧底,反派老大的弟弟被抓入狱,为了救弟弟出来,姜武饰演的反派老大开启了一系列报复事件。似乎是卧底的后续剧,该片没有像以往的警匪片一样着重描写卧底如何反转,章在山也是正大光明地与反派斗争,影片自始至终的暖色调似乎也预示着以悲剧结尾。

没有平静的前景铺垫,开场便是大打大杀的抢劫银行的镜头,爆破场景一场接着一场,让人大呼过瘾,以主谋逃脱,主谋的弟弟被抓告一段落,以女主角的出场作为开始,以红隧被炸达到高潮,以男主的死落下帷幕。纵观整部影片,快节奏的叙事流程,几乎不出意料的剧情发展,令人震撼的视听效果,分明一部标标准准,中规中矩的警匪动作片,立意上也不过是复仇,英雄,正义层面,却在更多细节彰显了人性,体现了哲学的宿命论,文戏与打戏配合,使得影片有了更为丰富而深刻的人文内涵,这便与一般的警匪动作片区分开来。

拿后半段的重头戏炸毁红磡海底隧道来说。反派老大火爆带领的一支雇佣军队伍堵住了隧道的两端,劫持了几百名人质,抛给了章在山三个难题,第一放了在牢狱中的弟弟,出于对大局的考虑,警方无奈答应,可是弟弟最终却在流弹中身亡,俯拍镜头下尽是他的无助,那个重兄弟道义的哥哥呢,在生命和自己利益面前什么都不是,本是一场还存在那么点人情味的搭救,到最后成了一场充斥着商业利益的闹剧,从侧面也衬托了反派几乎毫无人性的恶,恶人是绝对的恶,好人是绝对的好,没有所谓人性的复杂,那种道德正义与人情面前的模糊不定,相反,简单而直接地给人以情感的冲击。第二个难题,人质里有反派恨透了的警察,身份暴露后,身绑炸弹,独自赴死,那样一个年轻的生命啊,本该在警察这个职位上奉献自己一生的热情,却在父亲生日这天牺牲,当他知道章在山也无法解决自己身上绑着的炸弹的难题时,他恐惧了,但作为一名警察,他必须克制,他必须远离人群,确保最小伤亡,他必须选择牺牲自己保护群众,章在山尽了最后一分努力仓皇而逃,后一秒小警察爆炸牺牲,在场所有人不禁失声痛哭,镜头再次落在小警察的工作证上,给了那张青春洋溢的证件照一个大大的特写,听得见,黑暗的电影院里不少人也在抽泣,此时影片仍在继续着,火爆说这就是当年他得知弟弟被抓入狱的心情,可他弟弟被抓是罪有应得,那么一个年轻的生命还未开放就已凋谢又是犯了什么错?为大义为大局而死算是错,那正义又有何意义?再拿反派弟弟的死与小警察的死相对比便明了,谁的死更具意义?生命存在的意义又为何?这也便是警与匪的区别,匪可以为了自己不惜那几百个无辜的生命作为陪葬,而警察却可以为了几百个人不惜牺牲自己。也正如章在山在片中所说“你是贼,我是警,我们不可能成为兄弟!”。第三个难题,英雄的柔情,而章在山交的这份答卷是完美的,绑在女主身上的炸弹成功解除。有人会说文戏部分可有可无,没有推动剧情的发展,而恰恰是这些感情戏才使人物形象得以丰满,在场场吸人眼球的爆破,打戏之外,有那么一份柔情让你感受到影片带来的内心的感动。章在山对这三个难题的解答,也是善与恶的对抗,正义与邪恶势力的较量,在一次次激动人心的爆破之下,善终究胜恶半分。

无悲剧不英雄,似乎只有英雄牺牲才是宿命所向,似乎只有悲剧才是最完美的结局,章在山最后还是没那么好运,每次都对,最后一次,他把对的机会给了别人,自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死亡,影片的最后一组透视镜头穿过章在山的棺椁,警察制服整齐摆放,穿越人生的种种幸与不幸,他的魂灵坦然躺放,他最终做了自己故事里的那只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老鼠,不曾犹豫,更不悔此生。当我们走出电影院,除却那些直接的,眼花缭乱的打打杀杀,值得细细品味的,或许只剩影片这些打动人心的,更深层次的人文内涵了。

尽管很多细节也是经不起细细推敲,比如反派老大弟弟在押送过程中为什么会遭遇车祸,谁在阻止?为什么在女主遇害时才开始保护女主,为什么没有早一点?但是影片仍有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制片方力求给观众最真实的视觉冲击,花费上亿元搭建的隧道,匠心独运之处,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场孤胆英雄的盛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