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丨繁星之城,只为你而闪耀

上一次说到这部电影,是期末考结束后的一个晚上,我和王荣健在寝室瞎扯淡。我说:你接下来一定要看这部电影,超适合你这种有歌舞天赋的人。

《La La Land》,《爱乐之城》。由《爆裂鼓手》的导演达米安.查泽尔导演。

《爱乐之城》讲述生活在洛杉矶的两个人:Mia心怀演员梦在华纳片场咖啡厅工作,常常参加试镜,去没有任何一次得到演出的机会。Sebastian梦想开一个自己的纯爵士酒吧却在酒吧餐弹奏无趣的圣诞歌曲。两人因缘际会之下各种相遇,不断相遇,渐渐擦出火花,慢慢相识相知,帮助彼此追逐梦想。

一封情书

LA LA LAND

电影刚开始就是一群卡在高速公路车阵中的人们,毫无预警地踏出车辆开始唱歌。导演似乎在说:我才不管什么情感推进和逻辑,这里生活地就是一群卡在高速公路上的苦闷人,他们就是要唱歌跳舞。虽然电影中有几段突如其来的尬舞欣赏不来,但我依然深吸一口气,哇,好壮观啊好兴奋啊。四分钟一镜到底,近百位演员歌舞之后。大大的片名出现在荧幕上:La La Land

尽管她的呈现方式如梦如幻,荧幕上的画面令人赞叹,可传达的情绪又无比现实。米娅竭尽全力试镜,即使自己编排舞台剧,可依然得不到重视;塞巴斯蒂安坚守自己对爵士乐的理念,可为了筹钱而加入违背自己理念的乐队。

这部电影是写给洛杉矶的情书:这座被人亲切称为“La La Land”的疯狂的、不切实际的幻乐之城,这个充满虚伪和冷漠的地方,同时也是人们筑梦和书写美丽人生的画布。

同时也是写给爱情的情书:在这个纷乱而且快速的世界,谁知道你遇到的那个人会不会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第一次相遇是在塞车中狂按喇叭,然后你回赠一根中指。但紧接着你们就有可能称为对方在疯狂世界中唯一的灯塔。看完之后,你会发现他们不是简单的剧本上浪漫的情侣,也不是电影中恩爱的C P。而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自己。

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是一封写给你我梦想的情书。男女主角怀抱梦想,却受到现实阻碍。他们依然帮助对方坚定目标。双方彼此激励、欣赏,进而互相成长的美好。可是,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又将牺牲、放弃什么?

一场歌舞

漫画-来自网络

故事是简单的“男孩遇见女孩,他们渐渐相爱”的故事。她的老派复古,让人感觉不应该存在这个年代;而对于现实的感悟和多彩炫目的画面,又是只有现代电影技术才能完成。

瑞恩高司令和艾玛斯通直接化为电影当中的Sebastian和Mia,产生的化学反应让我们跟着他们心动,跟着他们心痛。Mia是一个盛产表情包却情感细腻的女孩,Sebastian散发出一丝丝的怀旧气质,对爵士乐充满无比的热情。在Mia失去自信之后,是他让她振作。在Sebastian因现实而违背自己对音乐的信念时,是她点醒了他:这不是你要的梦想。

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爱情,看到的是从彼此的不同中发现共通点,因此互相吸引、互相支持的两个人。但现实是令人无奈的,没有任何爱情不会受到现实各种因素的挑战。

除此之外,电影中令人动人的因素还有歌舞。

开篇歌舞《Another Day of Sun》,直接揭开电影的主轴:不管发生什么事,仍然要抬头面对新的一天。或是两人对唱的可爱歌曲《A Lovely Night》,看似对对方完全一点兴趣都没有,可眼神、肢体却很诚实的擦出火花。

场景和灯光给了《爱乐之城》一种如梦的氛围。从花瓣飘落的街道到夜晚星空寂静的观星台。从喧闹的好莱坞派对到橙紫色的傍晚悬崖边。许多场景让我向截图当壁纸。

而结尾的十分钟,会让人瘫软在座位上。不管你是刚好被击中心口哭到无法自己,还是想到过去的经历陷入沉默的回忆之中。只能让人感叹说:这就是现实吧。

一个梦境

漫画2-来自网络

不管你有没有谈过恋爱,无论你现在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她会在某种程度感动到你。

电影最后,五年之后。本该是绚烂的追梦冒险和圆满的爱情故事,却把它戳破回归现实。的确,凡事都有代价。这里的代价是爱情。最后再见时,却只是用主题曲谱出彼此有对方一生的一个梦。

Sebastian在看到Mia来到他的酒吧时,坐下弹奏他们初次见面时的歌。画面开始闪过如果双方不同的情况下相遇,如果做了不同的抉择的话会发生的事。这是最令人心碎的一段。不管人生选择哪条路,最终总会有些许遗憾。当你选择了向右,总是会忍不住回想:若是当初向左走,会怎样呢?当你选择了回头重新再来过,又会忍不住怀疑,当初向右的那条路走到尽头后,会看见什么?现在拥有的还会失去吗?亦或是失去过的还有可能失而复得吗?

从满怀期待到充满怀疑,渐渐的我们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妥协的方法有很多种,但不管是哪一种,我们始终离不开这迷人的梦境。

也许,我们没看到的是,Mia在最后的演奏之后,想起自己说的“我会永远爱你”这句话,重拾对他的感觉。

对某些人来说,繁星之城只为你而闪耀。

对另一些人来说,只是永远无法成真的梦。

有一个和你一起追梦的人,能让梦想更加美好。

只希望我们都能在喧闹的La La Land中找到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