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是假的

(一)花梅子

有一个女孩叫花梅子。她的眼睛很大,留着一头长发。

  

那长发令人惊叹———特直,特顺,特黑,特亮,从没有被现代发廊的机器和药水污染过、扭曲过。

她是一个湿润的女孩儿。

  

像诗情迷漫的细雨,像不知道出处和去向的清浅的小溪,像一片绰约了景色的淡雾。

  

像树上挂得最高的苹果,一句没有经过打磨的话,或者一个没有经过处理的眼神,就可能会让她“刷”地红透———这种变化连太阳都会激动。

  

苹果的汁液,可以比做她的脉脉多情。

  

当你看到苹果上欲滴的露水并且被打动时,我告诉你,湿润的女孩儿最可爱之处就是———她会哭。经常会哭鼻子。

  

她们哭的原由常常跟一辆轿车无关,而是跟轿车里的一根长发有关;常常跟生命的短暂无关,而是跟昨夜丢失的一条狗有关。

  

现在的女孩儿竟然大都不会哭了。

  

她们是新时代的女孩儿。加速度的时代,超强度的竞争,使她们变得越来越坚硬。坚硬的东西水分肯定少,比如说灌木。

  

这类女孩儿厚一些,干一些,韧一些,轻一些……天,这都是风干的特征啊。

  

一个从来不哭鼻子的女孩儿,一个干燥得像火柴头一样的女孩儿,男人怎么能喜欢上她呢?

  

很多女孩看起来都是湿润的。其实湿润的女孩儿不是自个朝自个头上浇水,浇再多水也不行,虽然看起来水灵了,但那是市场上小贩的青菜。

  

而花梅子生命里的水分,来自她的天性,是不羼杂防腐剂、没有被冰镇过、没有离开过枝桠的那种鲜润。

  

她失恋了。

  

她哭了几天几夜,把所有的泪水都哭干了。

最后,她的眼睛就看不见任何东西了。

  

失恋,失明,使花梅子一下跌进了深渊。

 

一个月之后,她似乎冷静了一些,就来到了乡下,住在大姨家。

  

她喜欢这里的宁静,喜欢这里的风,喜欢这里的青草味道。

  

(二)隐形人

有一天,她一个人摸索着走到村子外,在土路上溜达。

  

盲人对声音是极其敏感的,她感觉附近除了野虫的叫声,微风吹动花草的声音,没有一个人。

  

可是,她走着走着,却一下撞到了什么东西上,那应该是一个人!

  

她陡然停住了脚步,朝后退了一步,惊惶地聆听。她看不见,对方却看得见。

  

她能够撞在这个人身上,说明这个人一直站在这里不动,等着她走近,等着她撞在自己身上。

  

花梅子甚至怀疑这个人一直屏着呼吸。

  

花梅子不安地说:“对不起……有人吗?”

  

那果然是个人,是个男人,他说:“没关系。你想去哪儿?”

  

“我随便转一转。”

  

“要不然,我领着你吧。”

  

“不用,我习惯了。”

 

“这附近有很多水沟,还有池塘,你小心一些。”

“谢谢。”

  

花梅子有点紧张。

  

她是一个残疾,一个弱者,一个在黑暗世界里跌跌撞撞行走的人。

  

她是一个女人,对方是一个强大的男人。

  

这里又是村外,除了她和他,四周应该没有一个人……

  

如果说花梅子是一个正常人,那么,眼前这个人就是一个隐身人。

  

他可能突然出现在花梅子背后,摸一下她的脖子。当花梅子猛然回过头,那只看不见的手又可能突然在前面摸她的脸一下……

  

可是,她毫无反抗的能力。

  

农村的文盲多,她真怕这个人一时冲动,把她糟蹋,把她杀害,然后,扔进池塘,或者活埋……

  

她蓦地后悔了,心想,我再也不一个人出来了……

  

“你好像不是这个村子的人?”花梅子有点警觉地问。

  

她知道,此时她想跑都跑不掉。

  

“我是古市人。”

  

花梅子的心踏实了些。

  

她也是古市人。

  

其实,一个人想害你的话,别说同住在一个城市,就是邻居,就是朋友,就是亲戚,他也不会放过你。

  

“你到这个村子串亲戚吗?”花梅子又问。

  

“不,我经常到这里采集草药。”

  

“你是医生?”

  

“我是中医研究所的研究员。”

  

“我一直都觉得采草药很浪漫,天天跟花草打交道。”说到这里,花梅子有点黯然神伤。

  

“对,我很喜欢我的工作。”

 

“你住在这个村子吗?”

  

“不,我早上从古市出发,走到这里,采完药,我再走回去。”

  

“那可够远的。”

  

“不算远。”

  

过了会儿,花梅子说:“你忙吧,我得回去了。”

  

“再呆会吧!”

  

“不了,一会儿我大姨找不到我,该急了。”

  

“我天天在这里。如果你信任我,可以经常来找我聊天。”

  

“好哇。”花梅子说。

  

她心里却暗暗地想:“我再也不会一个人跑到这里来了。”离开这个男人后,花梅子快步朝村里走去,生怕他再追上来。

  

有几次,她差点摔倒。

  

她感到,那个男人一直在背后看着她。她的脊背上有他的眼睛。

  

他是一个黑暗中的人。

  

花梅子不知道他的来历,不知道他的面貌,他就像是夜里的一个梦中人。

  

他是不安全的。

  

除了花梅子失明前认识的人,其他人都是不安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识的植物有松树、槐树、月季花、泡桐树、石榴树,柳树、各种草。我们的院子都成了植物界的观察院了。植物无处...
    科幻LZY阅读 778评论 0 0
  • 断断续续画了两个多礼拜 实际就是懒 家里的小母猫发情了整日叫春 说实话叫的我心里也是躁得很 现在有点不开窍 分不清...
    胖头冉阅读 270评论 0 0
  • 我的2018年目标: 霸占舞台50场(含主持、点评、分享、比赛)(15次演讲比赛+7次主持(含不出局3次,演讲秀1...
    好听的暖阳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