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提高情商的方法,专治各种不会说话!

近年来,“情商”两个字不断的被提起。

经常有很多明星因为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被指情商很高捧上热搜。

例如黄渤、黄磊、何炅、汪涵、胡歌等一众男明星,经常被看作是教科书式的典范。

我看过很多这些人的采访和真人秀的节目,确实打心底里佩服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和调和气氛的情商。

null

尤其是黄渤,总是能用温和又巧妙的方法不自损而从容的应对各种场合。

可现实生活中,像他们这样高情商的人又有几个?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

null

就拿吵架这件事情来说吧,我从小到大就没赢,不管对方是讲道理,还是撒泼,甚至动手,我都是输的那一个。

每次被对方怼的时候,我就会脑子一片空白词库瞬间告急,明明平日里看了很多书,一到关键时候就一个字都不会说。

更要命的是,每次吵架完了,事后我反复琢磨才知道自己原本可以发挥的很好。

null

一次,领导安排我和另一个同事负责项目的数据整理工作。我们两商量后,她负责后期数据处理,我负责前期数据采集。

结果,项目交上去的时候,数据中有一个很明显的错误,老板为此大发脾气。

同事属于情商比较高的那种,她立刻站出来解释说:“是我的错,是我的错,我知道原始数据采集有很多问题,却没有仔细检查,我立刻改“。

这话一出,老板立刻将矛头对准我,一时间我不知道怎么解释,只觉得很委屈。

经过了这件事情之后,我决定改变,再也不想吃这些哑巴亏了。

我深知,所谓的情商,其实都是靠后天练习的,那些生来就情商很高的人,也许有,但一定是少数。

于是,我看了很多文章,也查抄了很多资料,最后自己总结了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

很简单,就是将你要说的话写出来。

我后来被调去了公司的电话销售部门,部门有严格的业绩考核和电话时长考核,每天必须打够八百分钟通话,才算是合格。

可是,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是很反感电话销售的,多半情况都是一自报家门就被挂。

我有一个同事就特别厉害,我们都是一到上午十点就开始疯狂的打电话。

唯独她稳坐泰山,只见她不慌不忙的坐在电脑前点各种网页,时而低头在小本子上记录些什么。

一切工作准备就绪,直到下午两点钟,她才开始拨打第一个电话。

当我们都为她当天的通话量捏把汗的时候,人家一个电话能跟客户聊两个小时,最终还跟客户签单了。

后来,公司临时开会让她上去分享成功经验。

可是她竟然磕磕巴巴一具完整的话都没说出来和她在私下里打电话滔滔不绝的样子完全判若两人。

最后,主管看场面很尴尬就上去帮她解了围。

事后我和她一起吃饭的时候问及她当天是不是太紧张了。

她说,自己原本是一个,表达能力很差的人,对于这种毫无准备的发言她完全招架不住。

最后她又解释说,自己之所以每天打电话的时候滔滔不绝从容应对都哦的是因为自己在私下里做了大量的功课。

她先是通过所有可能的方式搜集客户的一切资料,然后再把自己想要挖掘的信息结合客户的资料一个个的嵌入进去,让问题变得有的聊。

最后,她在根据每个问题客户可能抛出的反对意见准备解决方案,普通人可能准备1-2个可能性的答案就行了。

可她给自己的要求是:“永远有planB”。

无论客户抛出什么样的反对意见,她都要快速调动自己,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销售,签单。

这番话听的我目瞪口呆,我知道她业绩好肯定是有方法的,但是没想到她的方法这么狠。

具体如何永远让自己有planB,她没有告诉我方法。

但是我从她的话语中已经知道了玄妙,我也是不擅长表达的人,每次电话拨通我几乎不给对方说话的余地一口气报菜名式的先把自己的话说话。

结果就是,客户听到一半不耐烦就直接挂了,打一天电话都美机会报出自家公司的名字。

我决定用文字来替换语言,先刻意的训练下自己的逻辑和表达能力。

之所以选择文字,有个很好的点就是,文字有思考的余地,可以反复修改反复斟酌。

于是,我每天白天在公司专注的冲电话量,晚上回到家之后用微信和QQ跟客户聊天。

一开始,客户一旦知道我的身份之后就不愿打理我了。

这让我很是沮丧,我把聊天记录拿给那个同事看,她说的我的文字太正式了。

晚上客户也下班了,辛苦紧张了一天,好不容易回家休息放松下还要谈工作,难免会有些反感。

这番话倒是点醒了我,虽然我内心里可能是非常活泼的,但是文字表达听不到声音,看不见表情,有时候我只是一个正常的句号,可能都会让客户感觉不舒服。

但是,文字确实能给足够的思考时间,来适应客户随时抛出的反对意见,并且完美的解决。

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下群里的那些活跃分子,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用表情包。

每次聊天不下去的时候,他们一个表情包就立刻让氛围活跃起来了。

看明白了之后,我就赶紧跟在他们屁股后面捡表情包,他们每发一个好玩的我就悄悄收藏起来。

为了让自己的表情库更丰富一点,我还专门花钱买了好多表情包。

果然,表情包用起来之后,客户也放开了,完全不像开始张总,李总的那样端着了。

接下来我再聊关于工作的事情的时候,就明显的好推动了。

有时候,客户提出一个反对意见,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应对,就故称忙了一下。

利用这点时间,我赶紧强迫自己写三种以上答案,然后反复斟酌最后选出一个自己很满意的发给客户。

对方一看,我的回答有理有据,很有说服力,信念就会慢慢被动摇,到最后我就一个电话没打通过微信聊天签单了。

有了这段刻意练习的经历,我表达的能力和逻辑渐尖的都开始有了改善,从一开始的废话连篇,到最后一针见血,这期间离不开多次的反复练习和试错总结。

后来,我从销售部门调到了培训部门,我真正开始感到语言的力量了。

尽管自己的表达能力能够胜任那份工作,但每次做培训之前,我还是会反复的琢磨,将自己的发言整理的有条有理的写在纸上,再认认真真的打磨PPT.

我注意到,我在上面做培训的时候下面的同事们听的非常认真,他们的专注力明普遍比其他同事做培训的时候都高。

这样的积极正面反馈,说明我的方法正在逐渐奏效。

现在,我还是在不断的学习,我研读了一些心理学的课程,试图通过解读谈话对象的一些表情变化和肢体动作来更有效的提升自己的谈话质量。

一开始,我学习表达只是单纯的想做个高情商的人,下次吵架的时候可以游刃有余的发挥,毫不费力的击败对方。

现在,我完全不这样想了。

真正的高情商,其实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舒服一点仅此而已。

如果你的学习是为了炫耀自己,或者像当初的我一样有很强的目的性,那一定是适得其反。

因为,真正厉害的人,才不会随意让人看见自己的底牌。

关于文章您有任何想说的,都可以在评论下方畅所欲言,和广大网友一起互动.

关注青瓜说,为您解读不一样的人生百态,您的点赞,收藏,转发,评论,就是对我继续码字最大的鼓励,如果故事对您有启发,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几番寒暑,放下执念,做回自己。 行走此世,皆因缘分。过好当下,则是最上乘修为。
    方一尘阅读 180评论 0 0
  • 7.20日,最终我还是从师傅井队上离开了,我还答应干儿子带他们去转转的。 到了库尔勒已近20:00,我到了村长新办...
    听风从沙海吹过的声音阅读 1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