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孩子发烧如何应对才正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冒发烧鼻塞咳嗽简直就是这个季节的常态。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些问题不大,很快就会好;虽然我们都懂小朋友就是这样渐渐有了自身抵抗力然后慢慢长大,但是看到孩子受罪,家长心里还是不好受。

成长在洛杉矶微信号的小编妈妈参考美国儿科学会发表的论文“Fever and Antipyretic Use in Children”,以及美国儿科医生 Dr. Natasha Burgert 的文章为大家提供以下资讯,也许可以帮助家长更正确地面对和处理孩子感冒发烧的情况。

孩子为什么会发烧?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体温在98.6°F(37°C)左右,大脑中有一个叫做“下丘脑”的自动调节“部门”。当有外敌入侵时,比如细菌啦病毒啦,下丘脑会把温度大幅调高来对抗它们!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烧”了。让小朋友发烧的主要原因除了细菌和病毒感染外,还有穿得过多捂得太实 (常见于婴儿) 和免疫接种。有些小朋友长牙的时候也会发烧,但通常不会超过100°F(37.8°C)。

5条让你稍稍安心的发烧事实

孩子发烧都是让父母着急捉狂的一件事。但是,我想告诉你5条关于发烧的事实,希望这几条事实能减轻你面对孩子发烧时的“焦虑”,让你至少稍稍安心~

请注意:以下这些发烧的事实仅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孩子以及常见的发烧(幽闭症,黄热病,棒球热等罕见疾病不包括在内)。3个月以下的婴儿一旦出现发烧你务必要马上联络你的儿医。

1.体温升高并不是坏事

发烧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真正的敌人是细菌和病毒。细菌和病毒很喜欢我们的正常体温但大多数无法在高温下复制。当细菌和病毒入侵时,正常孩子的机体会用发烧来抵抗外来病原体的感染,所以发烧其实说明了你的孩子有坚强的自身免疫防御系统。所以,除非罕见情况,孩子在感染期间出现高烧并不是决定要不要去急诊的指标。

2. 体温越高并不代表病越重

通常超过100°F我们称之为发烧,不过除非罕见情况,101°F和103°F并没有什么区别。我在诊所常常见到发着高烧还在满地跑的孩子,也有些孩子虽然低烧但却看上去萎靡不振。每个孩子发烧的反应都不同,所以不管体温计上的数字如何,重点是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严重疾病的迹象。比如他们的不舒服程度,有没有活力,是否可能脱水等。一旦你有任何担心,都应该与你的儿医联络。

3. 发烧不一定要吃药

你已经了解了发烧可以帮助孩子的机体对抗感染,所以除非发烧让孩子特别不舒服,不然没有必要吃退热药。因为吃退热药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只是让孩子感觉舒服一点。比如孩子发烧的时候感觉烦躁不安睡不好吃不好,退烧药的确会让孩子舒服很多(体温稍降就开始玩了有没有),还可以降低脱水的风险。如果你决定带孩子去儿科诊所,去之前就可以服用退烧药,不必等到医生看完后再给,因为孩子在舒服的时候更配合儿医的检查,而只有做好检查医生才能及时发现病因对症处理。

发烧的日常护理上,美国儿科学会有以下一些建议:

发烧时别“捂”孩子,这样会阻止身体散热,并可导致体温上升。确保孩子的卧室温度适中。

有些家长会使用洗温水澡的方式降温,这种方法只能暂时降温,事实上,让孩子在发烧时洗澡会让他们觉得不舒服。禁止使用酒精或冰袋/冷水澡(会导致冷战,反而让体温上升)。

提供大量的液体以免脱水,因为发烧让小朋友比平时容易丢失液体。水,汤,果汁,棒冰,及各种口味的gelatin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要应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包括可乐和茶,因为这些会增加排尿导致脱水加重。如果孩子有呕吐或腹泻,询问下医生需不需要补充儿童专用的电解质饮料(如下图),不要给孩子喝成人的运动饮料。

一般情况下,让孩子选择吃他们想吃的东西,别太多就行。一定要确保孩子有充分的休息,当然也不是说整天躺在床上,放松就好。孩子发烧最好还是在家里休息。儿医建议要在体温正常24小时后再回学校。

4. 有一半的家长给错退热药剂量

据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父母在给孩子退烧药的时候剂量不准确,包括不足及超量。家长要记住:药物的剂量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算的,而不是年龄。一定要使用药物附带的量具,家用的调羹和量勺常常不够精确。

我常常听家长说:“我真的不希望给孩子吃药,所以我只给一半量”。请大家记住:半量不会起任何作用,还不如不给。总之,如果你觉得你的孩子需要使用退热药,一定要给足正确的量。

5. 高烧通常不会导致脑损伤

每个正常的大脑都有内在的恒温机制可以防止体温太高而损伤脑组织。只有当大脑的“恒温”机制受损时(如脑外伤)或在某种情况下不能散热(如夏天被锁在封闭的车里),才会导致脑损伤。一个正常的孩子在一般生病发烧时是不会导致器官受损的。

家长常问的发烧问题解答(Dr. Natasha Burgert)

1. Ibuprofen (Advil, 布洛芬) 和 Acetaminophen (Tylenol, 泰诺) 的区别在哪里?我应该给孩子哪种?

Acetaminophen 既是镇痛药又是退热药,适合3个月以上(婴幼儿必须有儿医的许可),有口服和直肠栓剂两种给药方式,在体内可持续工作4-6小时。

Ibuprofen既是镇痛药又是退热药还有抗炎消肿的作用,适合6个月以上(婴幼儿必须有儿医的许可),口服为主,在体内可持续工作6-8小时。这两种药都在服用后1小时以内起效,大概能降低1-2度,也就是说如果孩子体温较高,服药后并不能让体温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有些情况下你可能需要换药。比如孩子如果出现脱水迹象,我建议你使用 Acetaminophen。孩子如果有肿胀的情况,我建议你使用Ibuprofen。不然的话,这两种药物你都可以选用。如果在使用是出现特殊情况,一定要联系你的儿医。

请注意:30年前阿司匹林曾被广泛用于止痛退热,但是长期的研究发现阿斯匹灵的使用和Reye综合症有关联,所以现在阿斯匹灵已经不再是儿童退热药的选择了。总之,请不要给孩子服用阿司匹林。

2. 什么时候需要孩子服用退热药?剂量怎么计算?

如果你觉得孩子因为发烧而不舒服,请给他们用药。记住,给多少药是根据孩子的体重而不是年龄。

Acetaminophen (Tylenol, 泰诺)

Ibuprofen (Advil, 布洛芬)

3. Acetaminophen (Tylenol, 泰诺) 和 Ibuprofen (Advil, 布洛芬) 哪个更安全?

首先你要知道任何药物都可能出现并发症,退热药也一样。但一般来说,如果你按药物说明正确使用(尤其是剂量),退热药被认为是安全的。我不建议大家买“multi-symptom”的制剂,比如市面上有很多标着“cold and cough”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会增加意外服药过量的风险。比如父母可能会给孩子服用泰诺的同时服用某种“cold and cough”产品,但是无意中退热药的量可能就超了。

4. 听说交替使用Acetaminophen和Ibuprofen最好,真的吗?

的确有很多儿医建议交替使用Acetaminophen和Ibuprofen,而有的儿医建议只用一样。为什么儿医的建议会不一致,是因为目前儿科在退热药的使用上还尚未标准化。

尽管有些临床研究发现联合交替使用这两种退热药的退热效果显得稍稍好些,但是交替使用退热药的缺点是很容易用错量。我认为你只要找到一种能让你的孩子轻松服用的退热药即可。

5. 我需要半夜把孩子叫醒吃退烧药吗?

如果孩子能睡着,说明Ta感觉还比较舒服,本来吃退热药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感觉舒服,既然孩子情况可以,就没必要在半夜叫醒吃药。

6. 怎样量体温最好?

数字式温度计最快捷最准确,而且口腔,直肠和腋下都可以用。0-6个月的宝宝,用数字式温度计测量直肠温度最为可靠,其次是颞动脉温度计。6个月到4岁,仍然是数字式温度计测量直肠温度最靠谱,其次是颞动脉温度计,电子耳温度计,或用数字式温度计测量腋下温度。4岁以上均可。

你要知道体温计上的温度并不能衡量你孩子的病情。如果是3个月以上的孩子,你不用为如何量得准确的体温而纠结,因为无论是量耳朵,额头,舌下,还是腋下,所有的体温计都各有长短处。

你知道怎样给小宝宝量直肠温度吗?先把数字体温计的尾端用soap消毒然后用水冲干净,涂上润滑剂(如petroleum jelly),让宝宝这样躺好(下图),轻轻插入1.25-2.5cm后按照下图的手势固定体温计直到量好即可。

7. 什么时候我需要带孩子去看儿医?

如果孩子发烧让你很担心,请不要犹豫和你的儿医打电话。你只要记住:发烧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学会观察孩子的异常表现来决定是否要见儿医。孩子是否舒服,情绪怎样,有没有力气,是否有脱水是你更需要关心的地方。儿医的责任是当家长担心的时候为你好好检查你的孩子。所以,如果你担忧,就打电话吧。

8. 什么情况孩子可以回校上课?

这一条每个学校有不同的规定,你需要询问学校。一般而言是在24小时内体温低于100°F即可回校。

哪些发烧情况需及时就医?

Reviewed by Dr. Rupal Christine Gupta

3个月以下的婴儿如果直肠温度超过100.4°F (38°C), 请立即于你的儿医联络或直接去急诊室。新生儿阶段的低烧也可能是严重感染的征兆,务必要及时就医。

3个月以上即使发烧在102.2°F以下, 但是出现以下情况你需要见儿医:

拒绝喝任何液体,或者看上去虚弱到无法喝

持久腹泻或呕吐

出现脱水迹象:尿量比平时少很多,哭时没眼泪,反应较平时呆滞。

抱怨耳朵痛或喉咙痛

2岁以下发烧持续24小时,2岁以上发烧72小时

每天只是晚上发烧,但是持续好几天

有慢性疾病的孩子,如心脏,癌症,红斑狼疮或镰状细胞病

出现皮疹

排尿疼痛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你需要立即去急诊:

持续哭不停

极度烦躁不安

精神萎靡,叫不醒

出现皮疹或紫色斑点,看起来像是皮肤上的瘀伤(新的)

嘴唇,舌头或指甲发紫

头颈僵硬

严重头痛

拒绝移动

呼吸困难(并非因为鼻腔分泌物堵塞)

身体前倾并流口水

抽搐

腹痛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发热抽搐?

Reviewed by Dr. Rupal Christine Gupta

高热惊厥抽搐(Febrile Seizures)通常发生在3个月到6岁的小朋友,最常见的是12-18月大。癫痫发作通常几分钟,伴随100.4°F(38°C)发烧。高热惊厥抽搐虽然很可怕,不过事实上都未治疗就自行停止了,并且不会导致其他疾病,发生过一次并不意味着孩子会发展成癫痫病或造成脑损伤。

高热惊厥抽搐有两种类型。简单的惊厥通常是全是抽搐,发作几分钟到15分钟。复杂的惊厥可持续超过15分钟,24小时内发生不止一次,有时候表现为部分肢体的抽搐。高热惊厥抽搐会自行停止,而发烧可能还会继续。有些小朋友在抽搐后感到很疲乏,也有一些没有任何影响。

目前为止高热惊厥抽搐的确切发生原因仍然还是个课题,一些研究发现这可能与某些病毒相关。有高热惊厥抽搐家族史的孩子发生率更高些,发生过高热惊厥的小朋友中的1/3会在1-2年内会再发。第一次高热惊厥发生在15个月以下的,将来再发的机率较高。目前为止,高热惊厥抽搐不被认为是癫痫病的前兆,发生过高热惊厥抽搐的孩子在癫痫病的风险上比没发生过的孩子仅稍微增大。

孩子高热惊厥抽搐时怎么办?

保持冷静

确保孩子在一个安全的表面,如地板,确保不会碰到坚硬的东西。

注意观察呼吸和脸色的变化,防止窒息。

发作时不要抱住或限制孩子,不要喂任何东西包括药物,不要用温水/冷水降温

发作完,需要与儿医预约门诊一明确发烧的原因。儿医会检查孩子病询问惊厥抽搐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额外的处理。

按照儿医的建议服用退热药。过多过频服药并不能预防高热惊厥抽搐。

如果孩子发生2次以上持续5分钟的抽搐,儿医可能会开抗惊厥药。

这些情况需要打911:

持续发作超过5分钟

只有部分肢体抽搐(不是整个身体)

呼吸困难,脸变色

反应呆滞

发作完1小时仍然没有回复正常状况

有脱水的倾向

24小时内发生第二次

大量呕吐,头颈强直,婴儿头上鼓出软包,提示有脑膜炎的可能,尤其那些未打过疫苗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1,002评论 0 1
  • 不打针不吃药安全快速应对孩子的发烧 锦欣念德 作者 2017.09.26 13:33 打开App 2017.9.2...
    踏雪寻梅_1afc阅读 896评论 1 3
  • “宝宝6个月了,一大早起来突然就发烧了,刚量了体温都快39℃了,人也很没精神的样子。我不想给她吃药,怕有副作用,请...
    第6通道阅读 1,084评论 0 4
  • "目录号: HY-13724B Others- Pipendoxifene hydrochloride 是一种选择...
    莫小枫阅读 260评论 0 0
  • 我八岁那年的一个夏天的傍晚,正值农忙时节,一家人都在田里插秧。 天快黑时,妈妈让我先回家做晚饭。在当年的我看来,这...
    玲珑简书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