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眼睛被塞纸片: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坏了?

恐怖片里的情节,正在我们身边真实地上演……


河南禹州7岁的小女孩,被从眼睛里取出了几十张碎纸片。


女孩的妈妈对着镜头哭诉:


最近一个月,女儿的眼睛时不时就会冒出几张小纸片,每取出一块,就像挖她的心一样。


原来,可怜的女孩遭遇了校园霸凌。


女孩刚上小学二年级,在学校有三个男同学欺负她,两个按住她,一个掰开她的眼睛,撕下作业本捏成小疙瘩,往女孩的眼睛里硬塞。


也许是受到这三个男同学的威胁,也许仅仅是害怕,女孩选择了默默忍耐,不敢告诉家长。


直到纸片时不时从眼里掉出来,才引起女孩妈妈的注意……



事发后,这所小学的校长承认情况属实。


但校长同时表示,“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有啥恶意”,把整件事定性为“小孩子闹着玩”。


今天的最新情况,女孩接受治疗回家后眼睛又突然红肿,检查显示眼睛发炎,已经再次送医。


没有老师在场,女孩记不清到底被塞入了多少纸片。


我们也尚不清楚,校长口中一句轻描淡写的“闹着玩”,会给女孩的视力以及心理上造成怎样的伤害。



事件一出,除了校长受到舆论的猛烈围攻,三个涉事男同学的处理结果也让广大网友不满。


因为只有7、8岁,这三个作恶的男生受到的惩罚,只有口头上的批评教育。


哪怕他们小小年纪,已经学会合起伙来欺负女同学,用的甚至是成年人都闻所未闻的可怕手段。


就在不久前,13岁辽宁少年性侵并杀害10岁女孩的恶性案件也引起了广泛争议。


年轻的凶手计划周密,态度冷静,手法残忍,跟他的年龄完全不相称。



未满14岁的年纪,使他站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边缘,暂时免于刑事处罚。


未成年犯罪,正在渐渐向低龄化发展。

 

校园霸凌正是酝酿这些犯罪的温床。


事情发生之前,大多数家长都以为,校园暴力、校园霸凌绝对不会发生在自己孩子头上。


自家孩子更不可能成为校园暴力的参与者。



有人调查过,怎样的孩子容易受到校园霸凌?


长相太出众的、长得难看的、太胖的、太瘦小的、成绩太好的、成绩太差的、软弱的……


霸凌的理由千奇百怪,甚至可以没有任何理由。


7、8岁的孩子,早就过了善恶不分的年纪,却未必了解恶行会造成的后果。


校长口中的“没有恶意”也许只是“没有完全认识清楚的恶意”。

 

这样的恶意,一旦得不到纠正和惩罚,只会成长为“不必承担后果的恶意”。


恶的种子在7岁就生根发芽,如果不加以修剪,谁能保证将来不会变得更加“枝繁叶茂”?


为什么现在的小孩子越来越坏了?


这次“女孩眼内被塞纸片”事件,和某短视频APP上一度流行的“游戏”非常相似。


一个个孩子把写有两三个字的小纸条塞进眼球展示给别人看,看得成年人心惊胆战的行为,却成为小学生间的“流行”。



隔壁韩国的小学生更加令人瞠目结舌。


他们在家中用手机偷拍妈妈的一举一动,包括她们换衣服、洗澡时的视频,再上传到互联网。


网友看了纷纷表示,“这年头,连自己亲生的娃都不能相信了”。



在这个网络太过发达的时代,心智不成熟的孩子比以往更容易接触到各种复杂的信息。


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原本是美好的天性;

 

伤害别人,却绝不是孩子的天性。


家长疏于引导,孩子最美好的天性也许在不经意间就误入歧途。


教育部在回应“女孩眼内被塞纸片”事件时,指出事件责任应由学生、家长、学校环境共同承担。


问题的核心还是家长。


作恶男生的家长,显然没能好好履行教育和监护的责任。


被欺负女孩的家长也在深深懊悔,为什么女儿不敢对家长说实话,为什么没能更早发现女儿的异样?


上个月,以校园霸凌为主题的电影《少年的你》大火,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校园霸凌的话题。


女主角陈念长在单亲家庭,她在学校被人欺负、侮辱,她的单亲妈妈却把她一个人丢在家里,不管不顾。



校园霸凌的双方家长,往往都有过失。


家长永远是孩子最有力的庇护者和支持者。


如果你的孩子被欺负了却不敢告诉你,是不是父母和孩子之间没能建立起足够的信任和亲密关系?


如果你的孩子在外面欺负人,你却毫不知情,甚至不明白自己的教育哪里出了问题。


不妨回想一下,孩子在火车、高铁上脚踢别人的座位,自己有没有马上阻止?


带孩子去影院看电影,有没有要求他始终保持安静?


在游乐园设施、餐馆前排队,有没有带着孩子插队,给他做错误的示范?



许多家长忙着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兴趣班,却忘了教会他们基本的善恶和对错,更忘了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对孩子来说,他们的感受力比成年人更敏锐,一点细微的善与恶都会给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校园霸凌随时可能出现在孩子身边,恶意也可能在每个好孩子的内心播种。


称职的家长是孩子永远的路标,也是孩子最牢靠的保护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