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人生,壮美生命

励志人生,壮美生命

-《励志人生》文集(自序)

王大文简介:

男,汉族,农民,视力残疾人,籍贯重庆市长寿区,生于1966年11月17日,高中文化程度,全国文学创作函授协调中心《现代作家》和《嘉陵江》分中心1987年首届结业,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在全国100余家报刊网络媒体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500余篇首,获奖三十余次。中国残疾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理事,重庆市长寿区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长寿区诗词学会会员,《华龙网》两江社区文学艺术版版主,《巴渝文化网》名家点赞专栏签约作者,《重庆客户端》鸣家专栏签约作者。

我于2004年11月因右眼视网膜脱离,左眼视神经萎缩不全致残,为此,原来其乐融融的三囗之家,就因此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由于我因病视力致残,完全丧失了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的能力,既要赡养年老多病的父母,又要照料未成年的儿子上学读书,我们家是靠种庄稼为生的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经济非常困难!

我又遭此重大疾病,在乡村医院医治几个月后,又转入了重庆笫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住院手术治疗了17日,由于病情恶化严重,已到晩期,右眼视网膜完全脱离,左眼视神经严重萎缩,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仅有微弱的视力!

为此,在外地进厂打工的妻子,知道了我患了重大眼疾后,不但不回家到医院来照顾护理我,反而在我眼睛动了手术之后的笫三天就提出了要与我离婚之事!

当时我一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我的脑子及内心,犹如遭受了人生以来的晴天霹雳,我的整个躯体及精神支柱,几乎被彻底击垮了,击碎了!

当时,仍然是我喜爱的文学之神,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强大力量,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坚实的精神支柱!文学,我不离不弃的爱人!

在我住院动手术治疗眼病期间,有我妹夫的精心护理与热情安慰,我的父母及亲戚朋友,都天天打电话来抚慰和鼓励我,上学读书的儿子每天都打电话来支持我战胜病魔!

有了亲人们的大力支持与热心问候与关爱,我心里有了欣慰与力量!我更加励志人生,更加壮美生命,更加挑战人生的极限!

有文学之神相伴,在我住院治疗眼部重病期间,尽管得不到妻子的支持与安慰,但我获得了更多的更珍贵的亲情与友情!

妻子嫌贫爱富,与我打了三次离婚官司,但最终我还是与妻子于2008年5月27日离了婚!

妻子抛弃了未成年正在读书上学的儿子,抛弃了完全致残的我,抛弃了年老多病的父母,抛弃了纯洁真挚的爱情,另寻新欢,去寻找属于她的爱情和幸福!

从离婚那日起,是我深爱的文学,充实了我饱经风霜的心灵;是我钟情的文学,坚定了我继续生活和挑战命运的信念;是我挚爱的文学,成为了我唯一的精神支柱;文学,我不离不弃的爱人!

我与爱人离婚后,与当时才15岁、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儿子,以及当时年老多病、70岁高龄的老父亲生活在一起,组建了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

尽管我们在物质上,没有富有的生活,但粗茶淡饭,温馨和睦,互敬互爱,一家三囗过得还挺充实的!

我每日仍然与我深爱的文学为伴,到我们镇的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去阅读了很多书籍,充实了自己的文学知识,丰富了自已的知识积累,有了创作灵感,我就开始写作!坚持每天写日记!同时让我更加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放飞梦想!

我常常感到写作很快乐,虽不能充饥,但可以愉悦自已的精神生活,其乐无穷!如今,文学才是我真正的不离不弃的爱人!

2013年11月22日,我与我们重庆市长寿区盲人协会主席罗玉如,以及我们的陪伴,共计四人,到北京中国盲文图书馆参加了中国盲人协会主办的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实现了我人生47年以来的一个最大的梦想:因为北京是我们祖国的首都,是我多年来一直梦想去的最神圣的地方!

而且这次又是去参加我们盲人文学爱好者自己的文学盛会,可谓是喜上加喜,锦上添花,意义重大,放飞了我们盲人朋友们的文学梦!

这次参加了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后,我有很多感想和感动,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感恩!更多的是一份担当和一份责任!同时让我更加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放飞梦想!

海迪主席道出了我们所有爱好文学的残疾朋友们的共同心声:“文学给了我们精神的力量,深邃的思想,还有丰富的情感。在阅读和写作中,我们的心灵就获得了自由和解放,文学创作对残疾人的心灵则是更大的自由和解放,因为在写作中痛苦就会被消解,禁锢自己的狭小空间就会变得无限辽阔。文学对于爱好文学的人是重要的,文学是对生命的品味,写作是对精神的补偿。当身体受到残疾限制的时候,想象却可以带你飞越千山万水,峰峦叠嶂。”

海迪主席说得好:“对于盲人朋友,文学也许就像心灵的北斗,总在黑夜里闪着光……盲人朋友们写出来的文学作品更加珍贵!”

对于我这个深深爱恋文学已经31年的农村基层业余文学爱好者来说,文学是我最基本的精神食粮,在我日常的业余生活和工作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在我遇到困难和烦恼时,她给予我力量和温暖;在我受到挫折和不幸时,她给予我心灵的启迪和抚慰!

这次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的成立召开,为我们盲人文学爱好者搭建起了一座通往理想、实现自己文学梦想的桥梁!同时让我们更加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放飞梦想!

我们盲人朋友热爱生活,热爱文学!

文学给予我们精神营养,在今后的成长岁月里,我们将继续与她相亲相爱,不离不弃,相伴一生!

我这次到北京中国盲文图书馆参加了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回家之后,感触颇多,作为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的首批全国会员,并被当选为全国25名理事之一,更增加了我自已的一份担当和责任!同时让我更加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放飞梦想!

盲人文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我们每一个盲人文学爱好者都要共同献出一份力量,结合自已的工作及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情况,勤读书,多写文字,认真观察生活,刻苦钻研和学习,取长补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多交流思想,共同提高!同时让我们更加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放飞梦想!

我结合自已的实际情况,现在我是我们村里残疾人协会的专职委员,平常走村串户,与残疾朋友们沟通交流,说心里话,摆家常事,我也是个最平凡的残疾人,也属于残疾弱势群体,我深知残疾朋友们的欢乐与愁苦!

今后,我仍将用我的文字,抒写残疾朋友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尤其是盲人朋友们的拚博品质和坚强信念!用文学的力量,关爱残疾人,奉献给助残事业!

我相信,盲人文学事业,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不远的将来,一定会绽放出春暖花开,结出壮观的硕果!

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我追求文学梦想、学习写作已经三十多年了!

我今年快要满五十岁了,在读初中三年级的时侯,当时刚好满十六岁,朝气蓬勃,满怀着对文学的热爱,怀揣着对文学的梦想,在语文老师的激励下,开始了我人生漫步文学这条崎岖不平的道路!

上初中的时候,我语文成绩就很好,那时语文老师经常把我写的作文拿到班上作为范文读!

老师在台上一读完,同学们就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投来羡慕的目光。那时我心里感觉特别快乐与幸福!

语文老师鼓励我去田地里、街上观察人和事物,写一些散文、诗歌之类的文学作品,向刊物投稿。

得到了老师的指点,我茅塞顿开,对啊,何不试试其他类型的作品的创作呢!

经过一段日子的练习,平常多写写日记,写自己的感想,写自己看到的人和事物,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学习着写作,耽误了多少个甜蜜的梦乡,占据了多少个应该休息的周末,快乐而幸福地追求着自已最热爱的文学梦想!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3月,我的处女作诗歌《春的速写》在长寿县文化馆主办的文学小报《长寿文艺》上发表了。

作品一刊发,“王大文上报了”的消息立即在全校不胫而走,一时间,老师和同学们讨论的焦点,都聚集在了我这个在全校,第一个在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的学生身上。

我自己的文字变成了铅字,别提多高兴啦!同学们纷纷投来了羨慕的目光,当时我心里美滋滋的,更加增添了我学习写作、热爱文学、追求文学梦想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我在追求文学梦想、学习写作的运动场上奔跑了三十年,不平凡的三十年啊!

我在文学的海洋里摸爬滚打了三十年,不容易的三十年啊!

一路走来,有常人难以体会的酸甜苦辣!有成功的喜讯,也有失败的痛苦!

有旁人的冷言与讥讽,也有友人的支持与鼓励!有寂寞与愁苦相伴,也有快乐与幸福相随!

有难言的痛苦煎熬,也有莫名的唉声叹气!有志同道合者的支持与帮助,也有慈善爱心人士的大力资助与热情关爱!

我追求文学梦想、学习写作三十年深深地感悟到:文字的营养已经渗透到了我的整个生命!

文学的乐趣已经灿烂了我的整个人生!写作的快乐已经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

作品的面世,给我带来了勤奋耕耘的快乐与喜悦!

我追求文学梦想、学习写作三十年深深地感悟到:文学的陶冶充实了我的内心世界!写作的欢乐与幸福,坚固了我的精神支柱!坚定了我的精神追求!

在我追求文学梦想、学习写作的前十年里,那个时候给报刊投稿,编辑同志们对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凡是不拟采用的文稿,都要写上评语连同原稿寄还给作者的,现在我把当时的退稿信都全部整理出来了,有一百多封退稿信啊!

这是我学习写作的通知书,也叫成绩单!不耻辱,不丢面子,相反却成了我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

从中可以看出我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从中可以发现我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这样,才能在自已今后的学习写作生涯中,更加勤奋地找到自己的方向与目标!

在我追求文学梦想的三十年里,我深深地感悟到:坎坷的经历与命运铸造了我的文学梦!

我于2004年11月因右眼视网膜脱离、左眼视神经严重萎缩致残,于2008年5月27日与妻子离婚。

由于眼睛致残,妻子遗弃、嫌贫爱富,抛夫弃子另嫁他人了。与妻子打了三次离婚官司,最终仍然离婚,与模糊的世界相伴。

我现在眼睛致残,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家有2亩庄稼地,全靠我父亲一人经管,平常家务杂事也全靠我父亲一人承担,因为儿子在外学手艺。

我如今只能与文学相伴,尽管生活清苦,但我有一个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生活充满着温暖与快乐。

在我追求文学梦想的同时,我也深爱我从事的残疾人工作,因为我也是一名残疾人,为广大残疾朋友服务,我快乐着,我感到特别自豪与幸福!

我于2009年11月被聘为村残疾人协会残疾人专职委员,平常走村串户,尽管视力模糊,行动缓慢,但我内心充满着快乐,为全村残疾人服务,是我最大的幸福!

尽管务工补贴微薄,但我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寻觅到了人生的真正价值!

励志人生!我追求着我的人生梦想,尽管非常辛苦,但却可以磨砺我的意志和信念,从中也可以寻觅到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通过这些年来的快乐地耕耘,勤奋地创作,辛苦地工作,幸福地播种,乐观面对每一天,开心渡过每一刻,认真做好每件事,尽力珍惜每一秒!

为此,我也取得了较为欣慰的小小成绩,自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以来,至今在全国100余家报刊网络媒体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500余篇首,获奖三十余次。

励志人生,壮美生命!我快乐地耕耘,认真地生活,顽强地拚搏,勤奋地创作,幸福地播种,踏实地工作,刻苦地学习,真诚地做人,充实了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壮美了生命,唱响了人生!

文学的力量支撑着我的精神支柱!

文学梦想充实着我的整个生命,完善了我的整个人生!

我这些年来依然一如既往地辛苦学习写作,认真生活,顽强拚搏,努力工作,勤奋创作。尽管追求文学梦想和实现人生理想目标异常艰苦,但却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充实了我的大脑与神经,坚定了我追求新生活的信念!

这些年里,我励志人生,壮美生命,快乐地耕耘,在我追求人生美好梦想中,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给我带来了辛勤耕耘的欢乐与喜悦,给我带来了顽强拚博与勤奋工作的快乐与幸福!

为此,我经过了将近10年的时间,用汗水和心血,用真诚和热情,用坚强和执着,用生命和激情,完成了这部《励志人生》文集作品。这部文集共收录了我这10年来先后创作的70篇习作,记录了我这10年来的亲身经历和感悟。由于我才疏学浅,功力不足,作品集中难免有不当之处,恳请读者诸君批评指正,有待于我在今后的文学写作中得到较大的提高,取得较大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