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心跳依旧:心脏和动脉》

有关心脏的几点认识误区

误区一:如果得了心脏病,自己会知道的。

误区二:对动脉最大的威胁来自胆固醇。

误区三:动脉阻塞了90%比阻塞50%要严重。

        见到心脏受到的各种关注,你一定会为人体其他器官抱不平。初中女生看见小帅哥时会"心"生荡漾,而不会是"小肠不宁";糖果商也绝不会把巧克力的包装盒做成膀胱的形状;《绿野仙踪》里的锡人不会要求换新食道(在电影中,它要的是心脏);你打扑克牌摸到的是"红心"而不会是"红肝"。心脏受到如此关注,也都是有原因的。作为爱情和勇气的象征,心脏不只是为作家、诗人、文身师和狂热的追星族提供激情。我们的心脏不仅仅是生命的象征,它就是生命。

        心脏就像人体房屋的"总水管",提供人生存所需的营养成分。在"房屋"中,洁净的水能让你安全地饮用,还能冲走细菌。在人体内,心脏将血液抽送到身体的各个"房间"——送到大脑,让你可以思考;送到生殖器官,让你可以繁衍后代;送到消化系统,让你可以处理食物;送到肌肉,让你可以帮助邻居搬钢琴。

        事实上,你对心脏会有亲近感,并意识到它的存在,不像其他器官那样(也许我们在第7章探讨的器官要除外)。自遥远的史前时代以来,我们就已经了解到心脏对人类的重要性。因为心脏有一种优势,是许多其他器官所不具备的:心脏能够不停地跳动。只要按着胸膛,或握住手腕几秒钟,我们就能感觉到心脏正在工作,感觉到它的存在。作为人体内的节拍器,心脏定出人类生命跃动的节奏,延续着我们的生命力。除了对公众发展演讲和用车站的洗手间,没有什么比心跳停止更可怕了,如果心脏停止跳动,我们的生命也就终结了。

        17年前,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拉里.金就曾饱受惊吓。他心脏病突然发作而自己毫无预知。其实所有典型的心脏病征兆他都有——他的父亲43岁时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他每周吸三包烟,6年前他被诊断为冠状动脉疾病,而且他是"冠心病饮食"(少吃蔬菜、多吃红色肉食和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的忠实支持者。一次次的高脂肪进餐,使他大大增加了突发心脏病的可能。他在午夜时右肩感到疼痛,浑身强烈地疲乏而不是心脏病的典型症状胸痛,因此他还不认为是心脏病。朋友开车把他送去医院的路上,他甚至还抽了一只烟。当疼痛暂时平息下来的时候,他差一点就要走出抢救室回家了。(要真是那样做,那可能会是他最后一次回家了,因为这次心脏病发作很严重。即使是聪明人,也往往不会像爱护自己的机车一样善待自己的身体——这正是我们写这本书的原因,你读完这本书后,下次谈到身体健康的时候,就不会再像一个傻瓜一样了。)

        幸运的是,拉里.金当晚留在了医院里。现代医药加上他坚强的意志,让这次严重的心脏病发作变成了他在事后津津乐道的小故事。他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改变了生活方式,终于逃过一劫。拉里.金的经历也可能发生在你身上,因为心脏病往往突如其来,很多人忽视了时隐时现的不适感,甚至会把相关症状合理化,当作胃灼热、肌肉牵拉痛或其他。大约1/3的心脏病发作病例,首次发作也即是最后一次,其中半数病人在未抵达医院前即已去世。你一定不想成为其中一员。如果你听从本章的建议,选择使自己变得更年轻的生活方式,你可能就不会成为被心脏病困扰的人。

        冠状动脉疾病是是所有发达国家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每个美国人、每个亚洲人和每个欧洲人都有40%的可能死于心脏病,而动脉老化疾病会有50%的可能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这后一点才是真正的"杀手"。因为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担忧手指上的倒刺更甚于担心死亡。不过当你了解到动脉老化不只是心脏处动脉发生问题时,就会更加清楚动脉健康的重要性。受损动脉会使记忆能力减退,其他器官机能衰退,性生活质量下降。换句话说,动脉问题会把你拖垮。

        注意,心脏在运转正常时就像一台机器,工作效率高得令人惊讶。为人体肌肉输送养料的血管柔软地相互连通,像自行车的橡胶内胎一样,在需要时会伸展。血管让人体心脏可以将血液抽至全身各处,不论人体需要多少血液。我们的心脏十分有力,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调整输血强度,不论你正走在跑步机上还是在躲避一群愤怒的鹅。想象一下,你一辈子要每分钟握紧拳头60到70次该有多累,这其实和心脏的工作一样——而心脏是永不疲倦的。在人休息的时候,心脏每分钟要处理5公升血。如果你决定跟着瘦身明星的健身录像做运动,那么心脏就要立即抽送20公升血。我们的心脏具备应对剧烈变化的能力,但是心脏还需要其他人体系统协同工作,如果你不好好照顾自己的心脏,它就无法有效工作。

        心脏自身的供血情况——冠状动脉将血液输送至脑的效率高低,是决定心脏健康及其能否处理更多血液的重要因素。脑部供血受阻的最常见问题是动脉粥样硬化,在这种情况下,动脉血管会变窄或堵塞。一旦冠心病发生,心脏肌肉会因缺血而变得虚弱。幸运的是,是你本人,而不是什么市政局之类,掌管着你体力的自来水公司。你能够提供原料以决定怎样的液体在人体管道内流动;怎样的液体损坏或保护管道内壁。这个原料来自我们吃的食物、体育锻炼的方法,还有人对外界社会和环境压力的应对方式。我们有能力让自己心脏既强健又年轻,令心脏成为最有活力的人体器官。只有拥有健康的心脏才能让你穿上拳击短裤展示强健体魄,没有别的办法。

                      ——迈克尔.罗伊森    迈哈迈特.奥兹


严重的心脏病发作前你会有预感,是真的吗?

        半数心脏病患者发作前一点都不会感觉到反常,或者至少不会把自己感觉到的视为某种"预兆"。部分原因是心脏病突发的方式差异极大,而且不适感为时短暂,人们很容易认为这种不适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比如消化不良。心脏病发作最常见的症状如下:

①胸痛或不适(感到有压力,有胀感或挤压感)

②上身不适(可能是一只手臂、背部、脖子、下巴或胃部)

③呼吸不畅

④冒冷汗

⑤恶心

⑥突发性的极度疲倦感(而并不缺乏睡眠)

        疼痛和不适感之所以很难预料(比如,当时拉里.金感到右臂剧痛,而右侧并不是通常心脏痛的一侧),是因为心脏本身不会感到疼痛。心脏没有专门的痛觉神经纤维,心脏神经不会直接感到疼痛。不过当心脏发生问题时,心脏神经电活动会变得不稳定。当心脏神经通过脊神经时,会让其他神经短路——比如与手臂、胸部或颌部等相连的各处神经。正是这些神经能传递疼痛的感觉,因此手臂会疼,或者是胸部和颌部,只要神经短路的部位都会产生疼痛。有时脑也会加入进来,通过刺激迷走神经引发胃部不适,让人冒冷汗。但是如果这些心脏神经纤维没有通过脊神经,人就不会感到任何不适,甚至是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正因为此,很多人心脏发作的时候并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