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掌门单霁翔,是如何解决明清皇帝几百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单霁翔,出生于东北,不过,用他的话来讲:出生刚三个月,他的父母没经过他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就把他抱到了北京。

单霁翔在北京住了很多年的四合院,巧的是,最后一个岗位,就是"守住"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故宫。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

单院长在将故宫打造为网红的同时,还顺便解决了明清皇帝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单院长在接手前,查阅了很多资料:故宫是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中国收藏藏品最多的文化宝库,还是全球游客来访量最多的博物馆。

▲刚建好的紫禁城复原图

但是上岗之后,单院长看到的却是:70%的区域不开放;99%的文物只陈列在库房里,数目不详;游客只能如同上朝一般,跟着导游在中轴线往前走,连休息的地方都没有。

改,必须改!让游客有尊严地游览故宫!新官上任三把火,单霁翔却一直熊熊燃烧了整个任期。

1、 先解决"进宫难"的问题

"进宫难",是从明朝永乐帝迁都之后的历史遗留问题。

皇帝在的时候不用说,禁卫、侍卫、銮仪卫,卫卫都能"煨"你。

但成为故宫之后,这个问题还是没解决。排队购票经常半个小时以上,好不容易买了票,还要接着排队,因为还有安检、验票、存包一系列手续。旺季的时候,没一个小时,故宫的大门真进不去,"皇家深似海"。

▲故宫三大殿

现在,单院长一口气开了32个窗口,做到让游客三分钟就买到票。后来还实行了网上购票,单院长原本还担心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特意设置了五个咨询处。

不过,最后发现,不会用手机买票的主要是中年人……以及外国人,毕竟老外对于如何过"现代化生活"还需要进一步学习。

二、皇帝家的"玄关"也要重新"装修"

原来门前的广场商业化严重,销售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商品,是紫禁城版的"义乌"集散地。

一个大广场上卖票、安检、存包,经常有大喇叭在广播"某某小朋友,你的家长在某某地等你",还没进宫,孩子就丢了, "面圣"的状态不可能好。

现在,所有与故宫文化无关的店铺,全部撤掉。相信这一点,明清的皇帝们也都同意,毕竟摆摊不能摆到家里的玄关。

现在,午门大广场在阳光下,尽展百年前的紫气东来,威震天下!原来这里可经常有明朝皇帝打大臣的后庭!

▲故宫平面图

三、午门中间的门洞,不用当皇后也能走了

紫禁城的午门正面有三个门洞,明清时,中间的那个门洞是皇帝的专属,也有例外:皇后大婚可以进一次,考上状元、榜眼和探花可以出一次。

但是成为故宫后,中间的门洞还是没开,只开旁边两个。因为中间的那个是留给领导和外宾的,开车参观专用。

▲午门星轨

单院长与有关部门沟通后,立下了一条大牛的规矩:除了皇上,不管谁来,都得下车!

然后三个门洞都打开了,减缓排队压力。

终于,游客们可以有"尊严"地进入皇家紫禁城了。几分钟时间就舒舒服服的进故宫,走御道,不用考状元,不用当皇后,也行!

▲故宫角楼

四、没有太监也不迷路

故宫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就是皇帝没有人领着,在自己家也能迷路,就更别提游客了。

于是,第一年单院长就让人做了512个标识牌,并根据数据分析,放置于问路多的地方、明显的地方、交叉路口、有洗手间的地方、有展览的地方。没有太监引路,一样不走丢!

▲故宫指路牌

五、出恭的问题也解决了

明清时,紫禁城没有厕所,宫里人出恭都不太方便;等到紫禁城变成景点故宫博物院,游客们上厕所还是不方便,女士经常要排大长队。

单院长看着比紫禁城宫女还多的女游客们,下定决心,多建女厕!

▲上图:魏璎珞在打扫紫禁城厕所用具(影视剧中);下图:现代化的故宫厕所

经过大数据分析,女士洗手间达到男士洗手间的2.6倍,才能不排队。于是,女厕数量大大增加,卫生环境有质的飞跃。

欢迎参观故宫的洗手间!

▲格格喊你下次还来

当然,单院长接手后的故宫,改变可不止这一点点。故宫的展览面积是如何从30%到70%的?这么多展品,没有钱建仓库,单院长是如何向领导"哭穷"的?更多精彩,下期继续讲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