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划课之六16问-陆宁首席分享

接下来了翻到下一页16问,16问是对一个人更详细的他的需求的了解是非常仔细的了解,但是16问只是局限在成就荣耀上,因为我们是做职业规划,我们其实不是做完整的人生规划,我们其实更重要的是做职业规划,毕竟完整的人生就是基于在职业上得到发展的,一个没有事业的人其实是很难获得完整的,事业在我们生活当中尽管排在第三位,但是它却是全部的,它是非常重要的,就好像家庭尽管是排在第二位,但它也是全部的,我们要明白它是不可缺少的。因为我们是带领职业,所以我们在职业上会有16问的了解。

16问会问一些这样的问题:你是做什么的呀?那你喜欢你的工作吗?你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吗?你工资待遇怎么样?你公司有培训和晋升的机会啊,这是16问上常问的问题,这是第一类问题,那么这一类问题呢是在美丽咨询卡的事业咨询你都已经问了,那如果说你在美丽咨询卡做得比较到位的话呢,基本上你就可以不用问,我基本上都可以不用问的,如果是我的顾客,因为我在美丽咨询卡里已经问的非常的清楚,我已经对他的现状的需求了解的非常清楚,知道他有什么样需求了。我举个例子,我前段时间做一个VIP的健康课的时候,做了一个事业咨询的了解,问他现在的工作怎么样?他打了6分,那我就不讲他喜欢的部分,她不喜欢的部分就是不够美丽,不能够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自己的想法,因为如果自己的想法表露出来,其实自己出头了就会受到一些挑战,所以他觉得这个是不能够完全的发挥自己的显露自己的,只是他不喜欢的部分,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他的需求了,那也讲到了家人是不是支持你的工作,她也讲到说目前是的,他的先生认为赚钱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不工作是会有家庭问题的,当一个人不工作的时候,就会产生更多的家庭的矛盾。工作可以支持到这个家,但工作还缺乏人生的引导,就缺乏引领,所以呢他的老板只能给他赚钱,但不能给他人生的引领,不像在玫琳凯常常有人生的引领,所以这个老板只能够满足这个物质的需求,不能够满足精神的需求,所以人生还是比较迷茫,所以他就对工作其实还是不是很满意的,家人也是有这样的感受,所以当时我就做了延伸预约,我说看来你好像很有必要上一堂人生规划课,他说是的,所以这个人当时就约了后面也上了。那还有一个人也是这样子,他可能现在的工作都很好,满意度也很高,但是讲到五年后的规划,他可能希望做一些兼职,克服一下自己性格方面的短板,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我问他那你知道怎么样来做吗?怎么样达到吗?他就不知道,我当时就跟他讲说看来你好像很有必要做一次人生规划,他说是的我觉得我太有必要了,所以这个人也就约了人生规划课,所以其实人生规划课是不缺课的。我们在事业咨询里都已经了解他的现状需求了,所以16问里第一类问题是了解她现状的需求,但是那不是到这里为止的。

第二类问题是有关将来的需求,关于他的更深的理念新生的追求,他的现状不代表他的心声。16问里有这样一些问题是问到他里面的心声的:你未来五年的规划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是什么?你的理想收入是什么?等等,其实这都是和他里面的追求有关的,这是另一类另类需求,也许她的追求和他的现状是一致的,也许它们两个是不一致的,是反映着他的不同的需求的,它是更丰满你对他的认识和看见。

第三类需求,会对他的价值观有更多更深的了解,所以有这样一些问题会问到,比如说从小到大你最感到骄傲的事情是什么啊?为什么?一定要问为什么?从小到大你感到经历过挫折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你曾经怎么样越过来了?从小到大你感觉特别被认可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其实当我们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人她重视的是什么?一个人比较容易被什么东西所打击和迷茫,一个人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态度是怎样子的?她的成熟度是怎样的?是对对方的一个价值观的更深的了解,透过这个价值观里面的了解,我们也看到这个人更深处的一个需求,到这一层需求的时候基本上连她自己都不认识了。当梦想开始很多人就已经不太认识自己了,经过启发他这个人会有所成长,但到价值观部分这个人会更不了解自己,透过你的提问,其实对他帮助会非常大,他会有一个全新的对自我的认识,他会觉得收获非常大,其实谈到这里他都会觉得收获非常大的。

第四类问题是关于个性的了解,比如说你觉得你是个愿意接受挑战的人吗?为什么?那你曾经接受过什么样的挑战呢?就会对他的性格有所了解,还有一个问题,比如说问他说你是个能够自我作独断能力的人还是一个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我曾经问到一个人,他会说有些事情我比较能够自己做决断,有些事情我比较容易受人影响。什么样的事情比较容易受影响呢?如果我自己已经打定主意了就不容易受影响。你什么事情你自己会容易打定主意什么事情你比较容易听别人的建议?她讲完之后我就发现这些我都是在与别人更多的交流之后我才学会了有很深很深的经验,谈多了就比较有比较深的经验。讲了之后我就说我明白了,就是你懂的东西一般不很受人影响,你不懂的东西常常要讨教别人的建议,比较容易受别人影响,自己因为不知道对错,所以就经常被别人就给左右了,是不是这样?他说是的。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其实我发现一个人容易受别人影响是因为无知,当一个人只要在某一个领域他是完全懂的,懂得是非标准懂得好歹的话其实是不容易受人影响的。凡受人影响的人大多数情况其实就是因为在这个领域他太无知了他才会这样子的。好,这个是关于他的需求的诊断,就是诊断需求,补充了你对于他关于成就荣耀的部分经济独立的部分职业部分的更多的了解。但是如果你不问八面,原来我们的工作不问八面只问16问,我们只能了解他的职业需求,没有办法了解一个人的人生的方方面面需求,但是做八面评估我们就可以了解他人方方面面的需求,也许你认识一个人他在职业上并没有需求,她不需要玫琳凯来给他增加收入,不需要玫琳凯来添加他的荣耀,但是他却需要玫琳凯来提升她的幸福指数,她需要玫琳凯来提升她婚姻家庭的幸福指数,她需要玫琳凯来提升他的教养子女的能力,因此他如果换一份工作,他同样可以获得成就荣耀,同样可以经济独立,但是她却不以牺牲家庭为代价,也许就可以这样子,所以我觉得我们把两方面的需求都要进行了解,一个是整全的人生一个是在职业上的16问的了解。

了解完这个之后呢,你要做诊断,诊断他人需求就像医生那样望闻问切完毕之后要开一张药方,做一个诊断,所以在你的笔记本上你要立刻写下他的择业的三个条件是什么?就是这个人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他选择一个行业一个工作可能的三个最重要的至关重要的条件到底是什么?综合他的性格,综合他的追求理想,综合他的现在的迫切的需要,以及综合他的人生的方方面面,整全的八面来做一个判断。写在你的本子上以提升自己的诊断能力,而千万不要变成一个听完了问完了所有却不知所以然的一个人生诊断师,所以你要做一个诊断,要经常训练自己之后你诊断力会越来越强。好了,你写完之后就可以问他说这是玫琳凯吸引女性来加入的20条理由,也许你20条都非常的喜欢,但是我希望你选你最喜欢的三条,然后他就会去选你那个时候正在写,写出来之后呢,他就会说出来三条,对照你写出来的这三条,你会非常诧异的发现,你写的三条和他说的三条完全不一样,证明你还不够了解他,所以你还需要继续的不断的去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做得足够的多你的诊断力才会足够的强。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是对方只有一个你和她一样其他两个不一样,或者其中两个一样,其他一个不一样,当然如果三个都一样,恭喜你,你实在太了解对方。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其实人是非常复杂的,是很难一下子就能了解的,所以我想告诉你,你不要太过灰心或者是太过自信,太过灰心说我都跟他面谈过了,为什么她还不启动,我都跟他面谈过了她已经有想法了为什么她最后还是不受影响,就是因为人其实是很复杂的,你还不一定完全了解对方,需要反复是很正常的,需要更深的建立关系是很正常的,需要更多的信任是很正常的,也许他还没有完全向你敞开也是很正常,也许他自己也不一定很了解自己。所以接下你需要来询问他一下为什么,她选的每个答案你要问他,如果答案跟你的不一样你都要问为什么,你为什么选了这个呢?然后他说出来那个理由的时候,你就突然恍然大悟,刚才我跟他沟通的时候,他讲过这个,可是我却没有意识到。所以她会帮助你理清对这个人的更深的认识,我觉得特别重要,而且也可以帮助你能够帮他理清他自己最看重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这个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不一样一定要问为什么这就是发现需求。诊断需求,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这叫知彼,我们的成功人士七习惯第六个习惯就是知彼解己,它是一个公众成功的习惯,如果你在公众成功上面,不懂得同理心就是双赢思维,没有一个态度是我想要为他创造价值,我在做面谈的时候就想着要搞定他,那么你已经没有办法成功了。但是如果你在跟她面谈的时候,本身有一个很重要的态度决定说我要为他创造价值,我要了解他的需要是什么,然后看看我能够为他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你的动机首先是对的,同时你的方法能力也是过关的,就是双赢思维这个动机是对的,同时你的能力知彼解己是有的,我相信你就一定可以带来很棒的极棒的公众成功。知识知彼解己能力的前半部分就是知彼了解她的需要,然后就是解己,解己就是给她讲玫琳凯的五大优势,大家都应该比较了解,在事业说明会里头公司有详细的网络上有脚本,玫琳凯事业说明会请你把它打印出来,认真进行研究你就知道了,同时和玫琳凯事业机会面谈手册其实是一样的,一个是变成了一对众版,一个是变成了一对一版,所以无论用哪一个脚本,其实你都可以的万变不离其中,只要你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就可以了。

2018.3.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看一下面谈手册的结构,这个面谈手册的第一个板块是引言,引出一段非常重要的哲学思考。就是女性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然...
    含羞的红颜阅读 1,025评论 0 1
  • 三,怎样做人生规划? 如果我们不懂得给自己做人生规划,你是不会给他人做人生规划的。 千万不要以为我学会了方法就能给...
    含羞的红颜阅读 1,032评论 0 3
  • # 3只 ✖️每天用英语002/朗读/*1 007作业雨文/公众号发布/*3 漫步人生/导图+笔记/*2 电影 今...
    严红玉阅读 287评论 0 0
  • OC与swift混编 前言 苹果推出swift已经两年多了,到今年的九月份正式发布了swift的3.0版本,相信很...
    wentianen阅读 687评论 0 5
  • 1“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 2黑色幽默和怼人对我来说都是为了满足自我实现和减压。 3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是...
    小不一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