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总会走错一些路,醉过几场酒,爱上几个人,淋过几场雨,弄丢几个失眠的夜晚,才发现已然错过了多少个秋冬,却仍是独自一人行走在陌生的街道上。你的泪水弄湿了我的梦境,我没有撑伞,你也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看着我。我和这座城市说着晚安,却把所有的遗憾都埋在午夜的酒杯里。

三月的晚上,雨水像拧不紧的水龙头般下个不停。还在加班的我突然接到阿敬的电话,她不说话只是一直的哭,一瞬间我有些发慌,心中想着各种可能,小心翼翼的问道:“你不会是被人强奸了吧,可千万别想不开要跳楼什么的。”

阿敬是我高中同桌,我喜欢在晚自习的时候看韩寒的小说,她喜欢听着Avril的音乐解数学题。似乎理所当然的她成绩比我好,就是老爱打击我,说我再这样下去很难考的上重点大学云云。我说你这么关心我,想想倒蛮适合当我老婆的,毕竟你长得这么丑,放在家里比较放心不怕别人惦记。那年的冬天很冷,圣诞节还没有到来,我的作业本在她手中如漫天飞舞的雪花般融化进了我青春的记忆里。

高三的学子总像秋天挂在树上苟延残喘的枯叶,即将脱离一成不变的日子,却不知自己到底要飘到哪一个地方发芽或者腐烂。小时候爸爸曾问我长大了想去哪一所学校,懵懂的我在清华还是北大之间纠结了很久也没能做出抉择,事实证明的确是我想多了…最终我没有去清华也没有去北大,而是选择了和她去同一个城市,想象着将来有一天我们真的在一起了,在婚礼上唱着《同桌的你》也算是一段佳话。幸运的是我们双双被录取,如愿的一起来到了鹭岛,虽说不是同一所学校,也算能感受同样的晴雨风霜。

青春的故事有很多,却似乎从不肯按照我们想象中的剧本演下去。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总会带来新的故事,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在一起。大一的时候我们都遇见了各自的另一半,就好像人生的道路上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朵花会盛开在哪里,随着青春年少的情愫渐渐褪去,我们也开始了属于各自的平平凡凡却又在回忆里闪闪发光的四年大学生活。

大概是哭累了,阿敬才结结巴巴的说:”我分手了。“我暗暗松了一口气,说道:“不就是分手嘛,好像谁没分过似的,怎么偏偏你这么没出息。”

“可你上次分手的时候好像并没有比我好多少。”

我一时语塞,问了她在哪里便匆匆赶了过去。

上一次来这家居酒屋还是三年前,那时大学刚毕业不久,和相恋五年的女友分手了的我拉上阿敬来这儿陪我喝酒,那晚似乎逼逼叨叨的说了很多很多的话,也流了很多很多的泪,当然现在这些我都是不会承认的。迷迷糊糊中又灌了几大口酒,我说这儿的清酒很好喝,你真的不要尝尝吗,阿敬说酒不是好东西,喝再多也不能让你不难过。

“我知道啊,可是我真的好想她。”

三年的时光,我们的人生都渐渐显现出了各自的轮廓,身边的人来来去去,而这家店却似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昏黄的烛火,红红的灯笼,黑棕色的防腐木踩上去依旧有些吱吱作响。

还是上次的座位,我接过菜单点了两壶清酒,这次她没有拒绝,只是才几杯下肚就又哭的稀里哗啦。

“你说相处了这么多年都准备结婚的两个人,怎么能突然说不爱就不爱了呢,怎么突然他就能爱上别人了呢。”

我说:“我小的时候家里养了一条狗,每天早上当我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它都会一路摇着尾巴送我到学校门口。突然有一天放学回来发现它不见了,我到处找也找不到,第二天早上也没有出现。”

阿敬问我:“后来呢,有找到了吗?”

“没有,就那么突然消失了,都来不及告别,大概是被狗贩子毒死偷走了吧。”

她思考了一会儿,似乎是要化悲痛为力量,终于开口说道:“狗男人,喝酒!”

“我说姑奶奶。你骂归骂,别对着我说阿……你就当他是一条狗丢了,明白吗?”

“不明白。”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他也是,我也是。我们在冬天结伴而行,却在下一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挥手告别,路最终还是要自己一个人走下去。但要相信总会遇见一个人,不管春夏秋冬寒暑更替,他都会一路陪着你,直到有一天大家都走不动为止。”

酒馆里响起熟悉的旋律,刘若英深情的嗓音唱着李宗盛平实却动人的歌词,一首《当爱在靠近》听了十几年,没想到有一天竟变成了自己的故事,听着听着思绪就陷了进去。

阿敬放下了手中的杯子,说:“你这糟老头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会安慰人了?”

“从上一次和你在这喝酒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