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流程记录的文章

边工作边书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书写方法!

昨天有一位同学跟我分享了一篇「开店流程」的文章,书写着日化店从无到有的开店过程。

他告诉我说今天客人比较少,利用空挡的时间,在店里把这一两个月来开店的流程记录下来。

边工作边书写

在沟通的过程当中,我发现很多流程,等做完之后再来书写,恐怕都已经太晚了,最好的书写时间点是「边工作边书写」。

为什么要边工作边书写呢?有以下几个原因:

《细节很容易遗忘》

一个重要的流程,细节非常的繁多,如果没有及时记下来,很多重要的关键细节就会被遗忘掉。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边工作边记录、边拍照,把所有的细节,当场就写的详细清楚。

《留下所有的过程》

书写工作流程不止要写结果,过程有时候比结果更为重要,没有详细的过程,就很难复制同样的结果。

所以在书写每一个细节的过程,最好能够把当时的会议记录、白板上的书写、单据表单,都把它一并拍照保存下来。如此一来,才能够清晰的看到每一个细节的发展过程,以利于尔后的改进与复制。

不要等告一段落再书写

在工作的时候通常会很忙碌,所以很多人就会想等工作忙一段落之后,再来书写工作流程,这个观念是很严重的错误,因为这样做会遗漏很多重要而关键的细节。

越忙碌的时候,可以写的资料就会越多,等到空閒下来的时候,会突然发现,好像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写了。因此不管再忙再累,都一定要抽出时间来,边工作边书写。

以旁观者角度看流程

俗语说:「旁观者清」。书写下来之后,就会把抽象的流程变成文字化、具体化的流程。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抽离现场,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看这样的流程是否正确、是否合理、是否科学化。如果有缺乏效率、不合理、不科学的地方,就可以立即着手进行流程的改善与优化。

不断进行流程优化

当我们把流程用文字写下来之后,这个流程就算是已经被固化下来了。等到要开第二家店的时候,把这个流程拿出来,再根据地段、人员、需求的不同,在微调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快速而有效率的复制。

在进行第二家店开设的过程当中,我们又会发现一些问题,或者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这时候就要在现有的流程之下,加以优化,让流程随着时间及经验的累积,越来越完善。

绘制逻辑图及流程图

流程文章写好之后,根据文章的内容,绘制逻辑图及流程图,让整个流程更加的流程化、条理化、清晰化,越容易明白,则越有利于培训教学之用。

将流程文章作为培训教材

将制作好的逻辑图及流程图,配合流程文章,编写成培训教材。流程文章不是写来好看的,是写来进行复制用的,所以能不能用于培训,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在培训教学的过程当中,如果学生有些地方听不懂,那很可能是我们的流程写得不够逻辑化,或是细节不够清晰所导致。这时候要进行逻辑的调整及细节的补强,以方便学生的学习,这又是另一阶段的优化过程。

写流程文章变成一种习惯

培训师、管理者或职业经理人要将写流程文章变成一种习惯。边工作边书写、边辅导部属边书写、边处理客诉问题边书写。

如此一来,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而且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跟培训部属的实用教材,对你的工作将产生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