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毕业的你,想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大学毕业那会,大多数的我们对于自己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未来并没有概念,也许知道就是拿一份工资养活自己,再不用父母的救济。当然心底里也做过很多美梦,如杜拉拉升职记里的拉拉,身为职场精英还顺便谈一场浪漫的恋爱;如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安妮海瑟薇,光鲜亮丽,出入豪华场所,服务社会顶层人物,小则改变自己人生,大则影响国际潮流。

然而现实是,大多数的我们毕业以后,只是拿着一份普通的工资,从事着一份普通的工作,爱情也并没有你预想的浪漫美好,并没有温情脉脉的二人世界,生活日常的柴米油盐远不如你在校园里的初恋笔墨书香。

校招的时候,我们总是跑到中南、湖大去蹭场,HR往往是看了一眼我的母校就把我们PASS了。当时接到天虹的offer时候很意外,我算是班上最早一批签到合约且公司背景还不错的。打电话问已经工作两年的呆子,这份合约我到底要不要签。她说,你要想好你即将要从事的行业和岗位是不是就是你想要的,你现在做的这个决定也许会影响你的一生择业。毕竟每一个人的时间和学习能力有限,如果你中途想要换行业或者转岗,那你的机会成本会增加,你个人增值的空间会变小。当时不以为意,现在我的亲身经历帮我证实了这个道理。

大学毕业的你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并不是每一个行业和岗位都如外界包装的那般风光,你要通过自己本身的性格和优点去选择一个岗位,其次再根据自己对未来发展的判断去选择一个行业。比如当时你的性格并不外向,你却偏偏要去选择一份销售或者采购或者公关的工作,那明显是不适合的。不要想着说要去挑战自己,除非你已经做好了备受打击和长期强迫自己做不喜欢做的事情的准备,如果承受不住这种压力那还是算了吧。毕竟工作都是为了生活,如果你的工作让你觉得痛苦,那么生活也不会如意。

认识你自己,明确自己的优点很重要。比如有些人很会写文,那他就可以去做编辑,做内容运营,沿着这条路未来也许会成为个专栏作家也或者成为一个自媒体人;再比如有些人很擅长于人打交道,各种老师、长辈、领导圈里混得如鱼得水,那么这一类人不管是去做渠道销售、做公关、采购、招商都是很合适的选择。所以说职场里每一种岗位都会其本身对在岗人员特点要求,认识你自己并准确的判断自己的优点往往会助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简单的来说,就是利用你的资源,做你擅长的事。

专业对口这个事情,其实不然。也许60%以上的学生毕业出来以后都会从事与自己专业毫不相关的事情,但这并不影响他未来职业的发展。大部分公司再筛选简历的时候会看一下你所学的专业是否与岗位相关,实际上中国高等教育脱离社会实践的现实决定你所学的专业再实际应用中是然并卵的事情,更重要的你的经验,能力。

再说行业的选择问题,事实上你不是中国经济大师,你很难预料到某一个行业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就如当初我不知道电商尽然颠覆了整个传统零售业态改变了近80%以上的消费者习惯,如今电商领域人才的缺乏常让我懊恼不已。这就需要你平时多阅读各种财经、科技、互联网科技类的新闻,在这些领域里不乏各种行业的大咖,他们会帮助你再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或者风口上给你一些建议。

有些同学会想,这些都不重要,大不了选错了重新再来。我想告诉你,企业只会愿意在你是一张白纸的时候培养你,当你有一些些工作经验的时候他只会考虑你的这些经验能给他再多短的时间里创造出多大的价值来,如果对你的投入得不到产出他是不会考虑给你抛出橄榄枝并给你高薪的。假如你在一家零售企业做了一年以上策划,如果你继续跳槽到这个行业,那么恭喜你,你的经验为你增值了,同时你在上一段工作经验中所积累的业务技能、人脉资源和行业知识都会帮你获得加薪的机会。但反之如果你去了一家设备制造公司,甚至你觉得策划太累了你要转运营,那么对不起,你这之前一年的工作经验对于企业来讲是没什么用处的,你只能再从这个行业的基层重新做起,你所拿到的薪水也就不言而喻了。

所以,你的第一份工作到底重不重要?答案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能进大公司,不去小公司。能去生产链顶端的行业,不去底端的行业,这就是一个不变的真理。大多数的我们都只是平庸之辈,你所能做好的事情、你所能创造的价值远远不如你所梦想的那样,既然如此请你脚踏实地迈出你的第一步。当然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力超群,不管去到哪里都可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那就可以直接忽略我的这些建议了。

最后,小编还是想说一句:互联网让世界变的很小,把各个阶层、各种不同生活圈子的人都放在了同一个大环境里。这里面很多人的名望、财富、权利往往会让你产生一切皆有可能的错觉。然而,乔布斯只有一个,扎克伯格只有一个,王思聪也只有一个,你能做的就是去学习他们在某一个领域经营求精的精神或者是利用发掘自己本身资源的能力,去让你的人生获得更多的财富和更大的成功。

没有哪个网红是一夜爆红的,也没有哪个草根企业家是一夜暴富的。在这财富和名利的背后,往往都是一个巨大的运营团队在操作,或者一群勤奋的工程师在奋斗,再或者是一群抢红了眼的资本再炒作。回想你自己有这些东西吗?如果没有,还是请好好做好你当下的工作吧。

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喜欢你做的事情。不管什么样的工作,都会让你觉得开心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