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这四年

文:丁少&小蕾

我发了个朋友圈,说毕业快四年,想清楚了很多事。朋友说期待我写篇文章讲讲毕业四年的感受,我说那必须的啊,因为实在有很多可以写的。

时光倒回到2014年的三月份。

先啰嗦几句我大学都干了啥吧。

大一:主要跟着辅导员在学生会和辩论队,刚满18岁的我跟着他们去外面喝酒一脸懵,开始接触微社会。

大二:街舞社,各种兼职。大二就觉得学生会没意思了,天天在社团泡着。学长开的小酒吧,房地产售楼部,发传单,跑销售什么都干过。

大三:AIESEC,世茂实习。大三很燃,Aiesec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逃课去上海广州开地区大会,翻墙用facebook联系项目,参加本地有趣儿的组织…自信满满得拿到世茂集团实习offer,穿着铆钉鞋就去了。

大四:实习。大四上半年是很失意的,自以为优秀的我并没有拿到很多好的offer,很迷茫。

2014年3月份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偶然间我去建筑学院听一场演讲,是一位德国设计师在讲建筑艺术。那种气质就是我想要的啊!所以结束后我搜索了公司的名字,翻遍了网络竟然找到了电话和一个联系qq。非常没有自信的我当然是加qq问一下情况,没想到还真联系上了。对方问我有什么作品,我说没有,我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她问我为什么想去实习,我说觉得公司气质很吸引我,我有兴趣去试试。

电话打过来了,原来qq对面就是这家公司的运营总监,德国设计师的妻子。她邀请我去面试,并很快敲定让我去实习,我简直太激动了!

然而,学校老师并不想让我脱离学校去实习,她想让我每天坐在教室里做毕业设计。我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安排,所以找到副院长,说明我的想法,又去打印了一堆安全协议的材料让公司签字盖章,最终院长同意我作为特例出去实习了,当然毕业设计我也依然能拿到好成绩。

在Inuce的实习给我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可以说对我职业的塑造很关键,直到今天我还能时常想起来老板给我的点拨,受益匪浅。

2014年7月,22岁。

一个意外的机会,让我可以去新加坡。当时已经确认要在Inuce定下来工作的我,突然有个机会去新加坡发展,犹豫再三,我还是选择了出国。

出国异常顺利,毕业回家不到一个月,我就坐上了飞往新加坡的飞机。带着对一个陌生国度的好奇,我开始了正式的职场生活。

工作的前半年,我都在和朋友们吃喝玩乐,周末开车去马六甲,晚上约着去游泳,再飞趟民丹岛看看蓝天碧海。因为工作压力小,待遇相比同龄在国内的小伙伴们高不少,所以算是很潇洒了。

5个月后,我决定跳槽。

作为刚毕业,拿着工作签的我来说,如果没有顺利跳槽,有被遣送回国的危险,但当时不知天高地厚,根本没考虑那么多,距离职还有2周时,工作还没有着落。

一切都是命运吧。有天晚上,我给自己“洗脑”,说明天我一定能接到至少三个面试通知,并拿到一份工作。然后就发了50封邮件(一个缅甸同事给我的邮件列表),安心的去睡了。

第二天,在上班的公交车上,我真的收到了面试通知,下午就面!不出我所料,两天内我拿到了offer并很快入职。

就这样,我到了新加坡的市中心工作。记得刚到新加坡的第一周,我漫步在滨海湾和Bugis时,暗下决心两年后我要奋斗在这里工作。实际只花了半年,我就实现了。

2016年1月,24岁。

入职公司一年,我已经做的顺风顺水了,老板同事也对我很认可。这一年,公司还公费送我读书,让我拿到有用的证书,给我职场价值增色。2015年我也安排了全家以及外公到新加坡和印尼游玩,这成了我们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我也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的力量。

我隐约觉得自己能做点什么更有趣的事。在这年元旦,我认识了“趁早”,又一次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这一年在新加坡组织了很多场读书会,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拓了思维,他们也成了我人生最重要的朋友们,心都连在一起。

2016年11月,24岁。

这一天,我只身抵达了悉尼。

早在一年前,我就拿到了澳洲打工度假的一年签证,准备开始Gap Year。说实话,我是在没有充分准备,也没强烈目的的情况下开启间隔年的。因为我想,探索。

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珀斯。在澳洲的点滴都成了我独有的财富。我在旷野里行走,听自己心跳的声音;我在泥浆里游泳,充分体验无拘束;我坐着拖拉机翻过山头去拔萝卜,我在绝美的白沙滩上冷风刺骨,我在下着暴雨的帐篷里瑟瑟发抖……我无法用几句话来讲完这些历程,它就是一个词:流浪。

如今让我去回想时,我只是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也许此生,真的再没有机会和心态去这样漫无目的的流浪,无所顾忌得体验各种生活方式了。

2017年6月,25岁

我回国了,也做了一场不小的手术,在家里休养两个月。

整天在外漂泊的我,却是一个一辈子无法跑马拉松的人。趁着间隔年,我切除了长在脚底的血管瘤,这是我第二次经历全麻手术,心里一点儿障碍都没有了,但是当我亲眼看到脚底十公分的被缝的歪七八扭的伤口时,还是差点被吓哭。

做手术的这两个月,是我长大后最深刻的感受家人的爱。我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被我爸背着下楼去乘凉,父母搀扶着我练习走路,一家人搬个小板凳去附近的公园里吹风,讲几个笑话,谈论着琐碎的生活。

日子就这样平淡的度过。

2017年9月,25岁

我到北京上班了。

没错,又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只有一两个朋友,算是种安慰了。

我非常感恩和庆幸的是,在北京的这7个月,是让我成长的7个月。

习惯了出门走路就上班的日子,在北京我要坐单程1.5小时的公交车上班;习惯了热带和亚热带的气候,在北京是刺骨的寒风和漫长的冬季;习惯了醉氧一般的纯净空气,在北京是口罩不离身的日子。这是身体适应性上的成长。

另一方面是职业上。领导对我信任有加,入职不到两个月,让我接经营部经理的职位,在部门混乱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接手第二天就要报2018年经营目标测算,可以说是非常懵了。不过半年后的今天,工作上我能得心应手了,也获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肯定。这份工作告诉我,别嫌自己太年轻,努力冲,没什么做不到的。

还有一方面成长是心理上。公司这半年里给我申请了3次新加坡工作签,无一例外都拒签了,当然有各种原因。所以,我惨兮兮地成为了一个有三次拒签黑历史的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没有一丝地慌乱,反而冷静地思考下一步计划和应对方案,并权衡利弊。

我终于长大了,不是那个抱着枕头哭泣的小女孩了,也不是那个拼命问别人到底该怎么办的小姑娘了,而是自己承担后果,自己为自己负责。

2018年3月,即将26岁

我决定离开北京,在上海生活。

这一次,我不会再走了,因为我太喜欢上海了。高中毕业18岁时,我填志愿报了很多上海的大学,8年后我终于来到了喜欢的城市。

上海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呢,它很像Melbourne,但是更丰富更精彩,它很像Singapore,但是更时髦更腔调,它很像Hong Kong,但是更柔和更宜居。

2018年剩下的日子里,我也该收收心,在当前这份很棒的工作中野蛮生长,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人。


2018年3月30日,复兴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很多朋友在晒自己的毕业照。一样的场景,跟高中毕业,初中毕业一样的场景,挥手告别,告别挥手。可能...
    南迎南阅读 195评论 0 0
  • 华为的人力资源增值注重"人力资本增值最大化,人力成本最小化",在实践中做到了关注人才动态配置,关注人才质量,关注人...
    无敌可爱ccc阅读 517评论 0 0
  • 众所周知,智商很重要,无论是在学习生活中还是职场工作中,代表人的理解能力和做事能力,然而在职场中有时候比智商更为重...
    许悠然V阅读 274评论 0 0
  • 恍惚间就是2017了。 看着朋友圈里一个个都在晒着美食和身边的人,在庆元旦。无一例外,他们一个个都是光鲜靓丽...
    旧亭旭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