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哥五十啦

文//逐梦水乡(sq)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早醒来,打开手机,就看到女儿她爸在群里发了一句:祝你生日快乐!我莫名其妙地问:哪个过生!

你没看?哥哥发的:

五十年的此时,寒风刺骨,外面桐油令。也正当娘奔死,儿奔生的我呱呱坠地。多么伟大的母亲,抚育我了五十年,至今仍在为我家忙禄。母亲辛苦了!五十年啦,我倍感幸福,更值得高兴的是儿子要结婚啦!双喜临门,福满金堂!大家一定要保重身体,身体最重要!我再活五十年,奔向期颐之年!

粗心的我,前几天都想起的,没想到一晃就到了。年底较忙也远,回不去。

时间真的好快,哥哥都五十岁了。

哥哥的小名跟梁山好汉里一个人同名同姓。学名X问渠,是诗词歌赋都略微精通的伯父,根据明朝朱熹《观书有感》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的两个字而得,寄语他不断接受新事物,保持思想的活跃与进步。

他没有辜负伯父和父亲的期望,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就担任学生会主席。有梁山好汉的性格,忠肝义胆、疾恶如仇,豪迈直爽,济弱扶贫。

一时疏忽,高考失利。父亲在粮食部门工作,就内招进粮站。那时粮食、供销等国营企业可是香饽饽。后来改革开放打破铁饭碗,他跟很多人一样成了下岗职工。

时逢村里选举村长,政府领导找他谈话,要求他回村发展,带领村民奔小康。勇于创新,大胆、勤劳务实的他深受群众拥戴,每届以高票当选,连任五届村长。现在村里办起了企业,新修旅游路,联产承包。在大家的努力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哥哥五十年的岁月里,有大半时间都是在农村渡过的,他把自己人生最宝贵的岁月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那个村庄,那片土地……

我跟哥哥相处的时间不是很多。六岁前的记忆比较模糊,六岁后我就去城里随伯父家生活,只有寒暑假回去一段时间。

印象深刻的是:小学时,一个暑假的早晨,我和哥哥去后山放羊。羊吃草,我们就摘一种名马上萢的野果子吃。当时哥哥也说了,只抿汁吃,籽不能吃要吐掉。那时候小,不懂事,没吃早饭,越吃越甜,就大把大把往嘴里塞,无意中也把籽吞了。

太阳当顶的时候,羊吃饱了,我们也吃得差不多了,就赶着羊回去。

大姐和几个同伴在坝子踢毽子、嬉戏。兴许是累了,也许是中毒了,我就趴在石舂捶上睡着了。清晨,出门去十几里地的乡粮站买米回来的母亲,看我睡在地上,背上的粮食都没放下,就连叫了我几声,见没答应,又用脚踢几下,还是没动静。

母亲感觉不对,赶紧甩下背上的粮食,扳过侧卧的我,发现乌紫乌紫的嘴角还有白泡子,脸色发青。母亲大声叫、拍打,都无济于事,手脚冰凉的我,吓坏了母亲,赶紧抱进屋里,让大姐去叫住同村的外婆。

母亲的哭喊声惊动了村里人,一会屋子涌得满满的,嘈杂声一片,大家都不知所措,都说没见过这种现象。一个名李奉碧的寡妇跑来说只有灌肥皂水,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才有救。隔乡医院十几里地,即便去了恐怕也来不及。只好死马当活马医,灌肥皂水。

也不知喝了多少肥皂水的我,一阵呕吐,总算醒过来。就那样,救我一命的李奉碧成了我的干娘。吃马上萢的笑谈伴随了我很多年,也成了村里人教育孩子不要乱吃野果子的教材。

这一点一滴都是母亲后来告诉我的,每每说起这件事,还心酸不已,说我福大命大,这件事也成了我对哥哥印象最深的记忆。我不怪他,毕竟那个年龄都懵懂不知。

哥哥跟我们姊妹间的话语不多,但他说话的份量不轻。记得,我第一次交男朋友时,他就说过这么一句话:“你是二十岁的人,不是二十天咯”!这句话是五十年来,他对我说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也成了后来我提醒女儿恋爱的座右铭。

哥哥一双儿女乖巧懂事,也让他引以为豪。女儿在一名校上大学。儿子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年纪轻轻就成立自己的公司,年底完婚。走过五十年风风雨雨的他,也算圆满。

父亲走后,我们五姊妹依然团结如初、和睦相处,特取家庭群为“和谐一家人”。

昨晚,给母亲打完电话就睡了。今晨,看到参加哥哥寿宴的小妹发了好多照片、视频在群里。看着那么多人为他庆祝、看着满桌的酒菜、看着满脸抹了蛋糕的幸福哥哥,我衷心地祝愿如他所说的再活五十年,奔向期颐之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结 一个月看完了牛津阅读树初,甜心英语20本,小象小猪8本,继续着数学,开始了识字阅读,这进度太赞了,想想浪费掉...
    封之之阅读 147评论 0 0
  • 95. 纪晓岚先生的父亲,有一个侍卫,叫张凯,以下是他的亲身经历。 张凯原本是沧州城官府里的衙役。有一天...
    谦与默阅读 9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