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病态心疗师

张爱玲:“说好永远的,不知怎么就散了。最后自己想来想去,竟然也搞不清楚当初是什么原因把彼此分开的。然后,你忽然醒悟,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

1.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拥有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自习,一个人走在夜灯下的路上。原本灯影下的依偎,现在却是形单影只。

从一开始的害怕,到最后的习惯,只是一个过程,一个只有我一个人的过程。

沿途的我,原本牵着她的手,和她讲的故事她都会回应。如今她永远只是低着头,看着眼前的路,牵住的手都有意摆脱,变成令自己都可怕的安静。

想了很久,憋足了很大的勇气,打开微信找到设置置顶的她。

“你还喜欢我吗?”我想看看她的意思,我想知道我是否还是以往的重要。

按完发送,我紧握着手机站在幽幽的路灯下,我期待受到回复,可我又害怕受到回复。等待之余,我的脑中一下子浮现出许许多多和她的画面,勾动着我的心扉。

“我们还是先分开吧。”

安静的月夜一下子更黑了。

看着手机上的那行字,我觉得那个时候我很安静,只是眼角有点泪水欲溢又被我制止。脑中的画面还是那么美好,但是只能够回忆了。

我没有准备去挽回,因为她和我说过不会轻易说离开,如果是,那便是没有了感觉。爱情一直是两个人的事情,既然不爱了,那就趁早离开。

默默的删除这个聊天框,告诉自己结束了这段感情,我又变成了灯影下和孤单拥抱的群体。

那条宽而广的大道,拍打着风声,在我眼里那么窄,使人心慌。路灯再亮也改变不了天黑的事实。

回到宿舍拒绝了室友们的开黑邀请,一头栽到枕上,我也不知道何时睡着。纠结与尴尬症下,我希望自己一直在梦里,因为梦里你还在。

1.5.

不知道为什么和他再下课一起走却没有了最初的那种感觉,总爱找话题的他一路上却很安静,宿舍门口的分别也再也没有他的拥抱和暖心的晚安。

在后来的一段日子里,他暖男般的问候也消失殆尽。原本憧憬着的消息,安静的我不再愿意拿着手机等候。两个人面对着屏幕,却不知道说点什么好。

习惯晚自习结束后有他的夜晚,至少在漆黑的道路上不会害怕。现在却是无话可讲,拉着急忙回去的室友,带上我一起走,我不仅怕黑,更怕无趣。

闺蜜们总说我们两个黏糊的太密切,摒弃了私人时间自然会慢慢磨去新鲜感,等男生磨完了新鲜感你也就完了。

天蝎的他却有着浓烈到不行的双鱼情节,哪里还有什么神秘感和严肃。粘人到窒息,时时刻刻关注着我的动态,有事没事就想着和我说话。

习惯安静的我一直把它作为一种秀恩爱的手段,认为这是一种被在乎的优越,可是和他在一起的时间长了,所有奇妙的感觉里都夹杂着厌烦。我告诉他我们应该有彼此的独立时间,我不想做一个只会依赖你的女生。我开始搭理地变少,他的话语也不再频繁,其中却带着失落,直至后来的彻底安静,他的自尊和占有欲让我又相信他是只天蝎。

总是纠结着他是不是还想和我一起走下去,是不是还会时时刻刻在乎我。每天的担惊受怕,又唯恐自己面目全非,久而久之,我便身心疲倦,开始慢慢习惯没有他的生活。

我压抑着惆怅走过这条两个人回去的路,刚到宿舍便收到他发给我的微信。这六个字我读了很多遍,但是伤感的味道却越读越浓,我想感情既然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结果,那为何不使对方独自隔离。

那我们先分开吧。

强忍着发达的泪腺,咬着牙也要和室友们有说有笑,等钻进了被窝,眼泪再也没有停过。

2.0.

她比我小一届,在她的大学生涯尚未开始的那个暑假,她便进入了我的世界。在新生群里结识到她。新鲜感和好奇心的驱使,我作为一个帮助学妹解答疑惑的学长,她作为一个对着大学无限憧憬的学妹。

有时会从海鱼聊到飞鸟,从山花侃到大地。似乎有无数的话题供给我们通宵聊到黎明,然后意犹未尽地各自进入睡眠。

慢慢的我发现,她逐渐变成我喜欢的样子。找一切机会与她聊天,就为了开学前能获得她更多的信息。她也不再拘束,开始与我分享她个人的想法,无论梦想,无论感情。

她的出现使我眼前一亮,让我不想丢失这次希望。她总能够安静地听完我讲的故事,这让我这种话痨很是感动。

于是我开始约她晚自习结束后夜宵,约她一起图书馆自习,约她散步聊话里有话的八卦,约她能不能做我的女朋友。

自从我和她在一起之后,我便如获至宝,她仿佛给了我光的感觉,我就打心底出现了一种想去疼,想去宠的感觉。

她挺懒,午休的时间都懒得奉献,总是喜欢呆在自习室里饿着肚子顶着睡意看综艺节目。因为看不得她不好好吃饭和休息,于是我打着菜抱着饭盒,穿梭在安静没人的教学楼里,为她送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看她乖乖地吃饭,我觉得是一种享受,即便自己忘了吃饭。

就算天气再冷,她也会任性的不肯多加件衣服,只因为穿的太鼓嫌丑。冰冷的双手总是躲躲藏藏,逼的我快生气,她才肯伸出手让我捂着,我温暖的双手才体会的到她的冰凉。外面寒风瑟瑟,每晚都要和她见上一面,却又心疼她裹着白外套发抖的样子,给她捎上一听热咖啡,就算是捂手,也希望有暖心的作用。

那年的寒潮来得很凶,一阵寒风刮过大地瑟瑟发抖。当我裹上厚实的外衣,她依旧喜欢穿着她的低领薄衣,面对着股股冷风,只想着往我背后躲,就是不愿多穿点。结果落下重感冒,看着她无力的眼,耷拉着苍白又憔悴的脸,我真的是无比心疼。恰逢考试周,整个魂在飘荡。见她睡了几天没有好转,去它的考试,挂着加急号陪她去医院,自己比她还心急。看着打着点滴睡着的她,仿佛看着一块心头肉在慢慢治愈。

反正我想做的就是去疼她,我看不惯一切关于她的不好,担心她受累,担心她挨饿,担心她不快乐。

2.5.

我们从最初的学长学妹关系,到后来的交好,到后来的恋人,都是一个过程。在大学新生群里发现了这么一个爱唠嗑,时不时爱讲冷笑话的学长,他后来的每一个举动我都知道他的目的。他喜欢陪我聊天陪我解闷,讲真,慢慢的从心底酝酿出了好感,至少我学着不去排斥。

开学之后的无微不至,让我这个第一次要远离父母,在外独立生活的女生,不再感到陌生和无助。刚开学无论什么大大小小的困难和疑惑,我都会去找他,他对帮我这件事情特别的在乎,我看得出他的倾心。

他爱讲故事讲段子,简直就是天蝎里的另类,而我却又被吸引。我总喜欢夜自习后在操场上绕着一圈一圈走,听他讲什么都好。就算绕远路,他也会选择把我送到宿舍楼下,临走前的晚安很清凉。

大学的课程我开始没有把握的很好,成绩不是很理想。而他却很优秀,所以在我还未熟悉这个城市前的双休,一直被他拉去图书馆逼着学习,还不给玩手机,而且总是用请我吃饭做借口。

我们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久,虽然还不是情侣关系,但是我却很享受,发自内心地说其实一直在等他表白。

作为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我选择和他在一起,他说这是光棍节前最为别致的礼物。在一起之后我有一种感觉,就是他想拼命对我好,好到我快自己不用照顾自己,好到他说你只需要像个植物人一样。

嫌食堂太远又是人挤人的,我就喜欢啃着苹果当作减肥,待在自习室里面看书刷剧。这个时候他总会变得很安静,然后悄悄地消失,又突然从后面出现摸摸我的脑袋,递给我便当盒,然后扑天盖地地给我讲不吃饭的坏处。拗不过他的我只好乖乖地吃饭。对面的他像个傻子一样看着我,尴尬的我好想把饭扣在他头上,但又舍不得。

在学校里穿梭的道路不再是一个人行走,斜阳下的影子往往成双。当太阳还未初升,他便提着豆奶和早餐在女生宿舍门前等我;当明月晕染黑夜,夜自习结束的钟声打响之前,他在路灯下等候的样子暖化了黑夜里所有瘴气,怕黑又怕鬼的我无疑看到了灯塔。

这样的日子我一直在过,他这般的宠溺我,可以说我的所有事情他都想帮我完成,我时刻担心自己会变的任性,担心所谓的独立丧失,担心变成他不喜欢的样子。

3.0.

爱情本是一副中药,文火煎煮,药香四溢,那便是一种漫长享受。而入口却又苦涩,但也得服下,因为那是对恋爱的合剂。

我清楚地记得她说过,爱情能不能长久全部取决于男生多么宠这个女生。这虽然是微博上的梗,看上去虐狗无限的话,其实并不实际。

爱情的火热最大的天敌就是三分钟热度,而且爱情的节奏本应该是细水长流,最怕的不是习惯,而是一直平淡。

我早已看烦那种烂大街的方式,总是一个劲地思考,该如何带给她清醒脱俗的惊喜。因为我怕平凡和庸俗,每天想给予她不一样的新鲜感,如若不是,那便成为温暖。

无论是冒着跳闸的风险,蹲在宿舍为来例假疼的死去活来的她煮粥,还是在众多粉丝里拼的头破血流,为她抢到两张她所热爱歌手的演唱会门派,她所有的感动和愉悦都将是回报。每次从她幸福的脸上我能得到动力。

日子总是在这样,复制着昨日而过,我总会担心自己过度式的爱的热度会减弱,因为我更想让她的存在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必需品。而我害怕的却是她慢慢习惯这种宠爱,当她变成了一种渴求的习惯,我给予的落空会滋生她的抱怨和不满。

她的要求我尽量都在满足,就算是随口一提,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完成。我总把这种情节看作对她好的一种体现,后来才觉得这样的做法是在让两个人都受罪。刷着微博心血来潮,于是我奔走在整个城市给她找到淘宝上买不到的零食,却因为不是理想的模样而冷落在墙角,直到被清扫而遗忘。

没有什么回复比来一句“哦”更加令人毁灭。“这还是我原来会满心欢喜的她吗?”我怀疑过自己几次,“我特么这么拼还不是为了你,感情我还做错了。”我知道我的宠爱让她的任性里充满了偏执,但不知道他的偏执里是否开始对我出现排斥。

公主病光环围绕的她已经踏出一道隔阂,做一个甩手掌柜把爱情交给我一个人经营,我所有的负情绪只因为她的“不大会说话”而从此不闻不问。

3.5.

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我常在想应该再也找不不到一个人像你对我那么好。”可是他的好让我窒息。

长久的爱情原本就不是一直轰轰烈烈,而我希望他的好可以延续,别把爱情这个杠杆压得太过,我怕我没有让他平衡的能力。我多希望用自己的冷淡给他的这股过分的热血降降温,我们也得有距离,别让爱情死在高温里。

经历了那段恋爱初期的热烈,我慢慢的更希望有平凡的生活,至少有他在就好,两个人精神层面的恋爱更重,你所谓的爱情不是用物质博得我的开心。

我多么希望他的好可以慢慢地来,我怕一股脑地耗完全部解数他就只有冷漠留给我。就像回去的路上,话题不断的他沉默寡言,我怕这种尴尬的场景,低着头不知道说些什么。

如果我们所有展开下去的交流和活动都是建立在他所谓“你能为我做什么”的浪漫上,那我觉得这样的行为一点都不罗曼蒂克。

他在对我好的同时我也希望他对自己好,不按时正常饮食就是犯胃病的他,总是省着钱给我买东西。我自然是心疼无比,几次三番地阻止他的举动,他却误解是我的疏远。那天晚上我忍不住了,直呼着他的名字和他争吵,他倔强的眼里似乎有泪光。宿舍门口前的分别,他只是看了我一眼松了牵着的手朝着黑夜走去,没有再抱着我轻轻吻我的头发。

4.0.

所有的爱情里最怕的就是暂别,我们总会努力尝试回避这个期限但是却无能为力。等待比什么都漫长,瞎想比什么都神经。

暂别两地的两人中间有许多未知数,我总想知道她的动态。从最早的认真回复,到后来的敷衍,到最后的直接忽略,我也试着过没有她的生活,最开始的焦躁,变成无奈,如今我也习惯。到后来,一句晚安,我等了三天。

她强大的忽略几次三番使我有关于她的被迫妄想,自己一嘴巴子拍过来,发现只是对方懒得理你。

原来最期待的就是她的一条微信,至少我感受到她的存在,如今我望着手机却不知道在等什么,把它扔一旁。

总想找个机会和她谈心,而她只说拒绝,两个人安静地走在路上什么也不说。一路上无论我多么期待她开口,而她只是低着头,我让我的问题变得只能用“嗯”来回答,至少不让彼此那么尴尬。

之后的夜自习她总有无数的借口回避我的出现,我觉得反驳都无力,慢慢的习惯一个人的归途,夜灯都不比我孤独,我很累。

4.5.

他那强大的占有欲望和我的被保护欲起初完美地契合,从大男子主义的他那里汲取安全感,那简直就是自豪的事情。

我也希望你一直在,但我不希望依赖于你,一个人在外面的生活,我渴望因为你而变得更独立。

我们之间的矛盾从甜蜜中酝酿,所谓的谈心我觉得不如各自为营,好好冷静。夜色下的路正适合如此,何必一定要说出个所以然来。

爱情的样子有很多种,我不认为减少了交流感情会变淡,那是矫情的症结,独立的过日子,心里有对方就好。

而他这个大男孩我严重怀疑有着癌变的分离性焦虑症。带有关心性质的所有问候我却觉得好似束缚,实在难受,我很累。

我们轰轰烈烈了两年,也经历了安安静静的一年,如今各奔东西,祝你毕业快乐。


“在爱情里,付出是态度,不是手段。回报是交流,不是任务。”老张说的简直不能再好。我们幻想的爱情和现实不会是一个模样,但爱情也是两个人的事情,冷淡会死的很快,独断会更惨。

事到如今再看待这段学生时代的感情,男生出着长气回想自己的过去,“分了就分了吧,分了也不见得这段感情是多么的糟糕,至少我成熟了点吧,那就够了。”

“你恨不恨她话说?”

“没啥想法了,也没这个必要,谁叫我曾经喜欢过呢,嘿嘿。”

然后这个故事没有了下文。

男生叫陈止,女生叫何任。

那杯爱情的烈酒愈沉愈浓,酿到最后我们只能点滴不沾。

从那大海深处吹来的风,裹着来自爱情暖意的味道,拂过双颊留下微醺的感受,最后吹散在不远的海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