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舍:时间管理的哲学(4)

(接上文)

人们为什么会情绪不稳定呢?

在这里我避免用“坏”情绪这个词,因为在我看来情绪是无所谓好坏的,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原始作用,它们或是为了自我保护,或是为了增强力量, 或是为了抚慰身心,并非生来就是为了跟你捣乱。

就像你养了一条大狼狗,当家里出现状况的时候,它非常神勇凶猛地狂叫,战斗,赶走小偷和敌人,让你觉得有里又有面儿。可是在另外的时候,它弄坏家里的家具,追得院子里猫飞驴跳,还把你最喜欢的硬币吃进去,然后拉坨臭粑粑让你翻啊翻。(是不是听着有点耳熟?嘿嘿,《一条狗的使命》)

人的情绪,就像这头可爱又可恶的狼狗,需要有技巧地,耐心地相处。和狗狗不一样的是,它会一直陪伴着你,直到上帝来喊你:二娃,回家吃饭了!

根据我的观察,下面这些情况,都很容易让人坐上情绪的过山车:

意外——事情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发生。典型的例子包括航班延误,工作生活计划临时需要改变,父母面对“不听话”孩子时的失控,觉得自己该升职加薪了老板却提拔了别人,还有各种天灾人祸。

苛责外界——习惯性归因于环境或他人。比如把生活不太如意归因于老公孩子没出息,公公婆婆不好伺候啥的,上班常常迟到归因于堵车及天气,跳槽失利归因于猎头不靠谱,等等。

苛责自我——对自己设置高要求,达不到时很难原谅自己。我看到的这种情况比较多见于70后、80后,而少见于追求自由快乐的90后。有的人打了败仗会觉得无比沮丧,狠狠责备甚至惩罚自己,很长时间都抬不起头,爬不出失望的大坑。

不够自信——非常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有取悦他人的倾向,但同时自己却压抑得很辛苦,常常在背后各种吐槽,饱受羡慕嫉妒恨的折磨。

身体不适而导致的情绪低落甚至崩溃——常见的有头疼胃痛导致的烦躁,身体过度透支之后的无限倦怠感,或者其他病痛而产生的极度不耐烦,易怒等等。这个放到下一节精力管理里面再详细讲。

应对前四种情况,我的秘诀是三句话:宣泄情绪。没关系。我可以。

在《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里面写到,世界上只有三种事:老天的事,别人的事,和自己的事。各种意外,都是老天的事,你改变不了。各种喜欢或讨厌的人,都是别人的事,你无法改变他们。所以,认识并接受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认识并接受随时可能发生的失败,BUT,没关系。

其实世界对谁都是这个屌样子,总统能进监狱,火箭升空会爆炸,房价会暴涨,股票会暴跌,海啸说来就来了。每天都有无数的悲欢离合在发生,你可以试试把自己最烦恼的事情输入到百度里面去娘一下(嗯?)看看是不是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和你一样烦恼。

所以,学会宣泄情绪,对自己说没关系,并建立独立自主的人格,非常重要。

三者搭配起来,就是完美的情绪灭火器:

工作计划忽然变了——(WHAT! 我TM可以说脏话吗)骂完了,擦擦嘴——OK,没关系。我来看看为什么,和接下来怎么办吧。

没赶上火车——(啥?我能尖叫一下吗)叫完了,捋捋头发——OK,没关系。我去问问售票处,可以改到哪一班吧。或者改成飞机?

考研没考上——(。。。老师,我能哭一下吗)哭完了,抹把眼泪擤把鼻涕——OK,没关系。我来好好思考一下,是接受调剂,是继续考,还是去工作。

对面那个谁谁讨厌死了——(跟闺蜜一通抱怨)说完了,收收口水——OK,没关系,这是别人的事,我无法改变。我要继续练习,把“缺”点,看成“特”点。每个人都有特点,包括我自己。

宣泄的途径因人而异,请注意不要惊动110即可。

如果愿意,你甚至可以付费请专业的咨询师来听你的哭天喊地,山崩地裂。

这样的过程重复多了,会慢慢变成正向循环,需要宣泄情绪的时候越来越少,渐渐切换成只需要没关系,我可以。

当自己的心理力量从一棵小草,长成一棵小树,再长成一棵大树,你的内心强大,你的脸皮(树皮?)厚实,你就不会再轻易被外界和他人所撼动,也不再羡慕嫉妒别人。其实,站成自己独特挺拔的样子,就挺好。

而情绪一旦稳定,效率绝对直线上升。

想想你省下来的生气的时间,哭的时间,吵架的时间,沮丧的时间。。。啧啧,真是不要太多。

今天我打算把省下来的时间花在睡觉上。因为我一直都是个有理想的人。嗯。

就酱。小伙伴们,周末愉快,周一见~


|图片来源:网络|

|扑 你 一 脸 正 能 量|

时时伴你左右,一起连滚带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挖个新坑加大坑,来讲讲我连滚带爬的时间管理之旅。 这差不多要从n年前讲起,那一年我参加了一个半天的课程,叫做《高效...
    连滚带爬向前跑阅读 1,287评论 0 2
  • 头天晚上惦记的事,基本上会在第二天早上被忘得一干二净。所以啊,惦记啥啊,专注当下,踏实做眼前的事情吧。受限不能做的...
    Alien11阅读 184评论 0 0
  • 1.BIG THREE 三个特殊函数 1.1析构函数 在设计类的时候分配了资源,而这些资源,成员函数又不会自动释放...
    rrreal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