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何其侥(bu)幸(xing),可以跳跃前行!

我是何其侥(bu)幸(xing),可以跳跃前行!

作者:Tianna

首先,我的经历。

我是一个家境还行、家庭幸福、长相甜美、身材姣好、青春活力、父母宠爱、男友体贴、人缘爆表、并有博士学历和留学经历的年轻女孩子。从小衣食无忧,从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到海外留学,我都成绩拔尖、进行地一帆风顺。生活中,有疼爱我的父母和姐姐,有宠爱到极致的另一半,让我像公主一样永远不用去管外面世界的暴风雨。我聪明机灵、悟性很高,不管生活道理、处世哲理还是学术知识,我都能很快理解。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就像一个大的透明色钟罩,慢慢笼罩住我的生活、我的心、和那真正的自己

跳跃真的好吗?

我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好的家庭赋予我更高目标的追求。我是家长眼中的开心果,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乖乖女,漂亮和聪颖伶俐是一直伴随我长大的词汇,我也由此获得自信、鼓励和进步。我喜欢得到大家的夸奖,喜欢看到父母开心的眼神,喜欢享受朋友们羡慕的目光,一路上,我追逐着大家希望我追求的东西,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干部、国家奖学金等等等等……参加着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我不能说这些经历没有丰富我自己的知识、能力和见地,只是对于“聪明”的我,在一定时间内去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和奖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更何况我不愿为任何学习和工作中的事情影响我的娱乐时间。因此,暂不论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任何事情都寻找“捷径”成为我急于求成的最大特点

我提前毕业攻读博士,我“步步领先”、“步步为营”,我自以为的“跳跃前行”,到头来我只能用“我的人生如此侥幸”来概括。我熟知考试技巧,获得均近满分的成绩;我熟谙演讲技能,轻易获得大众认可;我发觉论文空白,毫不费力发表SCI文章;我不够努力,却获得如此多的赞赏(当然,“侥幸”无法掩盖我的努力,只是“侥幸”确实深入其中)。到头来发现,我只是一个有广度而没有深度的人,任何知识都是点到为止无法深入,表面却被光环压得透不过气。这个时候才真正理解,当能力配不起光环的时候,人是多么的虚荣和苍白无力。方才惊觉,人生没有捷径,不管你自诩多么“聪明”,知识还要一点一点积累、路要一步一步去走,生活需要慢慢地体验。就如同,你用5年的时间去体验别人10年的东西,你的成长依然还是不完整的

所以,在美国的那些日子,我努力的洗掉光环,从“一介布衣”做起,从零从头开始,找回我原本的璞真,发觉内心的渴望,细细积淀心情、品味生活、析出梦想。

你麻木了吗?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时候,我们被现实和习惯所麻木,被外界的眼光所左右,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要什么,忘了自己喜欢何物,忘了自己人生的追求。在此,我并没有说为了谋生暂时搁置自己梦想的人不好,因为梦想在任何时候开启都不晚,只是说那些为了“虚荣”的人们可以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

我们没有资格去谴责任何一个不与我们走相同道路的人,毕竟菲茨杰拉德(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曾说过:“当你试图评价别人时,首先想想不是每个人都有你那么优越的条件。”

尊重别人的审美是一种逼格,那么尊重别人的价值观也是一种更具包容性的逼格。允许世界不同,才是长大的标志,只是留个小尾巴,不为引导,惟愿共享。

小尾巴

我很喜欢自己写过的一句话:我们存活于这个世界,就要有征服世俗的能力,也要有追求自我的勇气。任何人,都不能把做自己当做摆脱世俗的借口,也不能把甘于世俗当做埋没自己的理由。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于努力寻找梦想和价值的人始终不具有充分说服力

我也很喜欢那句形容歌手李健的话:当能力不用来换取富贵,当美貌不用来邀宠,当才华不用来彰显卖弄,当所有的成绩,成就都是慢慢积累沉淀的结果,当作品不再是迎合市场的催生,而是分享和蕴育。当所有的一切犹如水滴石穿般,自然而然、经年累月,最终方能水到渠成、实至名归

而当我们不再为迎合世界而生,当我们开始意识到处于“富足”状态的迷茫感,当我们静静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当我们能够在世俗的世界中游刃有余地发挥着自己的价值、完成现实的理想,当我们还能够拥有美妙的梦想和追逐的勇气,当我们一步一步在时间的河流中沉淀出自己……那么,我们才是真正幸运的。因为没有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可以跳跃前行,唯有积累沉淀,才能凝练完美人生。

如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关注我(Tianna)哦~同时,如你有情感方面的问题,也欢迎微信搜索公共号“Tianna感情专栏”,随时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