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章--线框图-高效设计沟通之道 读书笔记

7.1 线框图概述

目的--帮助项目团队对产品页面的功能、行为、内容相关优先级的理解。内容指用户在界面上看到或者操作的任何元素。

受众--项目团队所有成员

工作量--取决于使用方式和实现方式

情境--在较高层级的结构设计(流程图或站点地图)和屏幕设计之间创建的

格式--高保真、低保真

7.2 线框图简介

线框图与最终产品的对比:

可以在线框图中加入操作相应。(并不是制作成低保真demo)

线框图可以使团队的关注集中在:显示信息的种类、可用功能的范围、信息与功能的相对优先级、显示特定类型信息的规则、不同场景的显示效果。

线框图本身也需要文字说明,本章结尾部分介绍如何给图片添加文字说明。

线框图面临的挑战:1现实--无法反应页面布局、无法演示交互活动。2负担--让线框图接近实际界面效果;在线框图中解决过于细节的问题,容易使人误解线框图的作用。

线框图的真正挑战是了解功能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以及它们解决这些问题到什么样的程度。

7.3 线框图剖析


7.3.1 第1层:矩形,且只用矩形

(这一层的内容并不是我以前理解的交互设计线框图,而是把内容以矩形框的形式按照优先级进行排列,与真实页面的长相无关)

1、内容区域--一两句话说明内容区域的用途。规划好结构区域、可重用区域、独特区域

2、优先级与区别--

3、屏幕标识符--给屏幕加唯一标签,便于检索。

标明变化、代码等,如果有需要。

7.3.2 第2层:矩形与表单

使页面的结构接近真实页面可能会有风险。(这一层的线框图会渐渐接近真实页面的长相)

1、布局--通过矩形的尺寸来表示优先级,与位置无关。为线框图添加布局,需要明确页面的外观。项目团队的思维需要从矢量绘图转变到浏览器渲染。

2、标签、结构和指示性内容--帮助导航,确认当前页面的位置。(?)使用颜色来说明错误消息等特定类型的文字。

3、示例内容--真实内容能帮助项目团队评估界面效果。创造内容的方法:虚构内容、象征性内容、标签形式的内容、拉丁文lorem、曲线

4、功能元素--即交互元素。显示这些界面控件可以表示界面所提供的行为范围,并且可以建立用户所需的输入范围。保真度到使用这个widget的最简单方法。明确实现行为的范围,描述用户如何触发这些行为,显示响应用户操作的界面组件。

7.3.3 第3层:其他形状

这一层的元素能美化线框图,非实现线框图用途的必需,有可能会转移你原本希望通过图形传达的内容。

1、网格--视线框图美观,利于交流优先级。但是非专业设计人员使用网格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可使用960网格

2、优先级样式--对线框图部分使用样式来强调优先级和功能

3、美学元素--第3层的颜色不同于第2层中的颜色,第3层的颜色指的是产品色调等。给线框图增加样式可能会转移人们对线框图用途的关注,但它能增加一定的真实性。

7.4 创建线框图

7.4.1 基本决策

1、规模:页面或是内容区域--既可以每个线框图对应一个页面,也可以创建某个内容区域的线框图。可以创建页面组件以重复使用。对于单个内容区域的线框图,要在这个线框图的交付件中说明这些组件如何相互协作,如何整合到界面上。记录单个内容区域的时候,也要使用可视化提示,帮助人们理解他们看到的只是局部。

2、保真度:需要多贴近实际--根据目的、顾客、项目的上下文来决定线框图的保真程度。低保真(lo-fi)-新Ui、团队角度、开发新产品。高保真(hi-fi)-可用性测试、经验不丰富的项目参与者、重设计一个完善的产品。

3、抽象性:内容要多具体--解释行为时,抽象内容适合描述功能规范。给项目团队形象描述交互过程时,设计过程中月具体越好。

4、深度:要有多少变化--表面描述基本的屏幕,深入层次描述详细的信息。屏幕、页面在不同环境中的变化、屏幕某个部分在不同场景下的变化

5、目的--蓝图,给开发看,包含所有细节。概念,获取可行性或需求的反馈。测试,添加真实内容和能连接的这种状态的界面。

6、受众--使用线框图的人,这些人对抽象程度的接受度。

7.4.2线框图技巧

1、先画草图--解决基本问题,绘制少量草图,进行多次迭代,解决不同的问题。关注质量。

2、确定页面的目的--为每个界面设置目的,可以帮助进行设计决定、优先级。

3、回忆设计原则--项目开始时定下来的基础指导和设计原则(比如微信的收件人体验高于发件人)

4、列出页面内容--有选择的加入到线框图中

5、使用真实场景--多个场景具有变化时,为每个场景创建单独的线框图。

7.4.3 提高你的线框图绘制技能

1、采用模块化方法--设计组件,排列组合成界面。为组件编码易于检索。

2、建立样式--为保持一致性,创建一组简单的样式。

3、创建元素库--(有的软件会提供现成的元素库)

4、保持一个设计工作室--多人协作。

7.5 推介线框图

7.5.1 确定会议目的

任何线框图检查会议的目的都是讨论用户体验。

1、确定一个概念--校准性,能清晰追溯到所对应的设计问题。复杂性,少量的线框图可能与产品实际的复杂程度不相符。剩余工作,描述还有那些设计工作需要在开发之前完成、讨论。

2、站在更高角度来讨论体验--这些方法能否实现所有目标?这个方法是否符合设计原则和良好的设计实践方法?我们需要重新评估需求吗?这个界面暗示什么?基于讨论结果获得新的线框图。

3、从一个更深层次讨论体验--是否处理了所有可能的场景?项目团队是否有足够的信息来呈现一个可视化设计?界面需要什么样的内容?

7.5.2 调整推介

1、建立情境背景--目前设计阶段处在项目的什么位置,设立会议目标,本次会议评审界面属于哪些场景。

2、描述视觉规则

3、突出重要的设计决定--全部主题,主要目标、原则、需求,页面目标,重要的设计创新

4、提出原理和确定约束

5、阐述细节

6、表达的含义

7、获取反馈

8、提供评审框架

7.5.3 避免新手问题

1、设定关于目标的预期

2、内容分歧--明确讨论范围

3、视觉设计的分歧--线框图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工具

4、结构、美化和声音:控制重叠--不要独立三者的关系

5、拒绝反馈和自我封闭--这两者要避免。设计决定应该由以下驱动:计划,标准,合理、相关和正确的测试。

7.6 运用线框图

7.6.1 注释线框图

使用标记来指出线框图的重要部分,然后再旁边注释进行细化。也可以使用用半透明的区域进行注释。可根据需要选择进行轻注释(只介绍界面功能和行为)还是重注释(详细到可以开发)。

1、概述--“当...时使用”“当...时不使用”、场景、更多信息

2、行为--界面如何响应用户输入。链接、表单元素、表单提交、转变、其他规则

3、内容规则--最近、数量、类型、主题、其他元数据、实用性和通用性、默认值、来源、格式

4、状态--页面的一个区域在不同情况下不同格式的显示称为状态。

7.6.2 线框图与其他交付件的关联

1、为页面提供情境背景--站点地图和流程图有利于为线框图提供情境,显示它是如何与其他页面或模板关联的。技巧:放大关键部分、从站点地图的结构中去掉大多数或者全部格式、突出站点地图中结构相关页面

2、提供组件的上下文背景--可以把相关页面的一个小缩略图合并进来突出组件。

7.6.3 线框图原型测试和可用性测试

1、建立场景--原型

2、选择原型方法--软件

3、加入范围以外的页面--(本次设计涉及的页面以外的页面)

7.6.4 即时线框图

在会议上及时根据反馈整合设计创意,并在需要时创建下一个版本。

7.7 以书写方式进行设计

随着技术的进步等等,线框图可能会在将来发生改变,但是它阐述事物复杂性的本质保持不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