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还是败给了现实——《伤逝》有感

说来惭愧,初看时并不知这篇文章是小说,还道男主人公就是鲁迅自己,于是一边拜读大家之作,一边暗自感叹大师竟还有如此精彩的一段爱情故事。然而,刚看了一半,老师便讲道:这是鲁迅唯一一篇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哈,扎心了!所以说看文章之前看写作背景不看作者生平和写作目的是很有必要……「捂脸」

“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一位坚定、勇敢、敢于同封建婚姻思想作斗争的魅力女性。这个时候的子君一定对自己与涓生的爱情无比的信任,所以才那么决绝,坚信只要有爱只要有情,只要她和涓生彼此相爱,一切困难都不值一提。多么可爱又单纯的少女啊!

“我觉得在路上时时遇到探索,讥笑,猥亵和轻蔑的眼光,一不小心,便使我的全身有些瑟缩,只得即刻提起我的骄傲和反抗来支持。她却是大无畏的,对于这些全不关心,只是镇静地缓缓前行,坦然如入无人之境。”

因为爱情,他们选择了私奔,选择了脱离一切家族束缚,满怀对新生生活的期待,开始了一段向往自由的梦幻之旅。初尝禁果的恋人一边享受着如胶似漆不受束缚的爱情,一边因自己为了自由的爱情而同封建婚姻观斗争的行为而骄傲、沾沾自喜。所以当别人对他们表现出质疑或鄙夷的时候,可以做到无畏甚或直接同那些人断了联系。

一开始他们确实是幸福的,一个油盐酱醋,一个谋划生计,没有不相干的人来打扰,平淡却安宁。此时,还未遭受现实打击的如胶似漆的眷侣自然而然地认定:安宁和幸福是要凝固的,永久是这样的安宁和幸福。

“ 我很费踌蹰,不知道怎样措辞好,当停笔凝思的时候,转眼去一瞥她的脸,在昏暗的灯光下,又很见得凄然。我真不料这样微细的小事情,竟会给坚决的,无畏的子君以这么显著的变化。她近来实在变得很怯弱了,但也并不是今夜才开始的。我的心因此更缭乱,忽然有安宁的生活的影像——会馆里的破屋的寂静,在眼前一闪,刚刚想定睛凝视,却又看见了昏暗的灯光。”

短暂的安宁过后便是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今复昨明又昨的为生计奔波。曾经以为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也难捱油米皆尽的惨痛现实,终于还是嫌弃和恐惧了。曾经强烈的爱情,也被这日常小事渐渐抹去,最后不过是搭伙儿生活,填补现实带来的空虚而已。所以当涓生失业的时候,那个曾经向往自由恋爱的子君,那个曾经反抗封建家庭的子君,那个曾经爱得热烈和纯真的子君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神色黯淡、毫无生气可言、甚至是怯弱的子君。还要继续搭伙生活,那就用记忆中的那个子君来麻木心脏吧。

“默默地相视片时之后,破屋里便渐渐充满了我的语声,谈家庭专制,谈打破旧习惯,谈男女平等,谈伊孛生,谈泰戈尔,谈雪莱……。她总是微笑点头,两眼里弥漫着稚气的好奇的光泽。”

涓生追求的是性格志趣上的相同与契合,他期望子君成为他的精神伴侣,在茅椽蓬牖之时,也能“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浪漫;这原本也是子君的追求,可现实却与理想背道而驰,最后连最初的那点温情与默契也不复存在了。子君不再是那个纯真,坚强,透彻的子君了,柴米油盐抹去了她的灵气,渐趋庸俗,具有封建传统色彩的思想在她的价值观中一点一点显现出来,只剩下一个“为我而活”的躯壳。这样的陌生的可怕,慢慢的,涓生也不再回家,我不想再留守那个冰冷的牢笼。他不再爱她了,或者说已经心生厌烦了。

“我老实说罢:因为,因为我已经不爱你了!但这于你倒好得多,因为你更可以毫无挂念地做事……。”

终于还是说出了那句话,终于还是没能熬得住渐趋平淡的生活,终于还是没能抵抗的了现实的打击。世外桃源相守一生的梦终于还是碎了,一个醒了,一个永远地睡着;勇敢坚定的少女终于还是被生活打磨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驱壳……

爱情并非只有享乐与美好,也承载着生活的艰难。追求个性解放并非仅仅一腔热血即可,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为此付出什么,才是真正要义。



本文由【Surque】原创,保留所有权利。转载请联系本号,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