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工作总结

2018年3月19,我新加入了公司,踌躇满志,拼劲十足。

进来第一天,便开始了项目,开始的时候,人少,一些产品设计上的问题都是由产品和设计决定,最后到了我们app开发这里,有时会暴露出许多的问题,慢慢的,我也参与到了产品设计上去,在产品原型和UI设计出来的时候,思考和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帮助产品和设计完善他们的想法。虽然这样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出来,但是我的内心是满足和乐于的,也为自己参与的这个项目感到自豪。

再慢慢的,一些流程上的问题暴露了出来,我们做的功能常常会做完便推翻,重新再做,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一部分是我们技术,前端展示出来的效果不好,但问题更多的是产生于决策者。

问题暴露的是很明显的,这里不需要指责。在公司我时常因为这样的问题感到焦虑,这时糟糕的情绪一直陪伴着我,很多时候我都是很丧的,但还好自己能够及时调整心态也会很好的隐藏情绪。或许大家不理解为什么改动这样寻常的问题就能打击到我,这里我应该要给出一些解释:每次出新需求,做新功能我都以最严格最完美的要求要求自己,把每一个功能点都做到最精最细,并且我还需要抽出精力去考虑产品设计可能存在的问题,每次出新,我都会至少去考虑一遍。对我来说,这种工作量是很大的,我既要做得快又要做得好,而改动又是这么的频繁,还记得一次改动,我这边已经完成了一个功能的三个版本,另外一端app还没有开始做,讲道理,这是不公平的,但我是愿意这么去做的,因为当时团队需要我这样的人,能起到这样作用的人也只是我,我不上,问题一定更加糟糕。

问题出的多了,自然会去寻求解决办法,当时的决策和领导者并不能完全的去把控和领导大家有效地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后来找老板反映问题,也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提出两人出来,可以参与决策和领导大家,毫无疑问,我是自荐的,当时老板也说了可以让我一人领导整个技术部门,但我还是建议再安排一个,再安排一个的考虑是好的,当时的我已经在做一些参与项目设计决策的工作了,其他的人虽然有,但也不多,更多的可能是觉得自己没有这样的权限权利,再给出一个人一个职位上的title,也多参与项目的决策吗,给出建议,或许问题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接下来就到另一个阶段了,公司多了两个leader,项目进行好像是变得有效了许多,我也根据自己的权利去约束和建议产品和设计两人的工作,很多时候我是很严厉的,用对自己的要求去要求他们,这在现在看来是很不友好的,一般做项目最后执行者是不会发现什么问题的,出了问题也是产品设计上可能没考虑到的,这家公司则更是。他们未考虑到的问题暴露出来,我每次指出的时候都是严厉的,有那种你看这问题出现了多不应该,下次可不要再出了的感觉。处理方式不太好,而且,谁也不能保证一个功能设计就完全没有问题,是我想得太美好天真了些。最后,好的效果肯定是有的,但也不是有多好。

出于个人有限的能力,并推不动团队高效的运转,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当时的完美解释。不久,老板引进了一个360出来的大佬坐镇,CTO。

还记得CTO来的第一天给我们开会,第一次自然是立威的。我能从他的话里get到他的性格和他做事的风格,技术嘛,都是干实事的,他来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团队可能要翻篇了。
接下来的日子,CTO由着我们自行做事,他选择在一边观察,熟悉大家的工作流程,这种状态存在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给足了我权利和面子,我也同样干劲十足,但最基本的问题是没有解决的,我的热情不可避免地在一步步减少,也在一次次调整中重新振作。

这里一直在说问题,问题只有一个,就是:低效率,我今年深刻体会到了低效率的痛苦,先前想不清楚然后就做事,导致不断重复、返工的痛苦。而我,没有能力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有时候明知是错,却还要赴汤蹈火,任谁热情和行动力都会一点一点的消亡。

工作其实可以直接将人分成两类,一类做事事半功倍,一类就是事倍功半,我变成了事倍功半的人,老板喜欢的是事倍功也倍的人,甚至事倍功一倍。

好了,还是继续回到工作上来,在CTO来了之后,我从他身上学会学到了一些我并不了解的领域,就如后端后台,为什么很多公司能够坐上CTO位置得人都会是服务端而不是前端开发者(只是说更多,不想拉仇恨),服务端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的工作需要跟产品协调业务逻辑,管理设计数据,考虑服务的安全与稳定性等,在一个研发部门里是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前端,只要你不愿意上心去了解业务逻辑,了解数据,只管做你的页面,那你也只能是个页面开发者,当然,做得好待遇什么的肯定也是好的,但职位难以达到一定高度,岗位的职责就决定了这些。由此,我自然考虑自己的未来规划和在公司的定位,我是幸运的,原来有开发过SDK,而SDK差不多就跟服务端写服务接口一样,算是做过跟服务端类似的工作吧,所以我可以很容易的明白服务端出的数据和我们做界面所需要的数据,并能结合实际的app功能开发给出好的建议,我很看重性能,可以结合前后端对整体的性能做一个把控,加上我会参与一些产品功能上的工作,我可以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中前台。中台的概念我是从一篇文章上看到的,阿里有这样的概念,腾讯也开始有这样的概念了,虽然我不知道中台具体来说是什么,但从我个人角度来看,给自己一个中台的身份,起的该是中央调度的作用,承接服务端,便利前端开发,弄清项目的业务逻辑和产品数据,做一个中央枢纽。

如果这样来看,有中台的公司流程和效率该是很好的,毕竟有个承上启下的人来分担前后台可能产生的一些业务或者功能矛盾,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便以这样的角色给自己定位,并好好的落实,说实话,多付出肯定是的,但我相信多付出自有多回报,也算是自我的一个摸索。

大概是CTO来的一个月内吧,我们经过反复修改返工的app终于决定面向用户了,我做的iOS版打了个头阵,面向一部分硬核用户做了内部测试,那一次说实话对于app质量自己是不太满意的,解释也不多说,不过结果反映却是好的,不管是来自用户还是对于我们团队。记得那天我们发版内测,群里成员们都情绪高涨,热情满满,那一次,从我后台看到总共有137个用户安装帮我们内测了,我们陪着热情的用户共同测试到了凌晨2点,当时激动、开心占满了整个内心,很欣慰产品终于到了面向用户的阶段,团队大家的动力得到加强,希望就在前方。

再往后的时间又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于我而言是由盛转衰,也是希望一点点被消耗的阶段,原来,我的情绪至少不会表露出来,到后来,还是那个基本的问题,时时跳出来,不该跳出来也要跳出来,我开始慢慢失去了耐心,在最丧的时候,我可以直接将火气和负能量发泄给我团队的人,虽然只是产品和设计。在公司,我是明白我们产品的能力的,这个我没有办法去改变他,同样的,整个公司,让我觉得最棒的,也是这个产品,纠结难做。丧这种情绪是很不好的,会耽误很多事情,给人感觉也不好,是一种慢性的自我毁灭。

这个阶段我也经历了公司各方面都不够稳定,老成员的离开、新成员的加入,导致产品对接期间产生许多未知的bug,而且还要强行推进功能的实现的情况。

这个过程就不多说明了,继续说最后的阶段吧,公司新招了许多人,这些人都意见独特,执行力度强,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我开始慢慢地少去负责承担了好些东西,我并不反感这样的事情出现,也乐于享受这一段轻松一点的时光,我的斗志变得不那么强烈。我选择听从上面的安排,好好做好自己前端的事就行,落到头上的任务,有问题反馈,没问题立即开工。我开始变得平庸,我有些累。

从我做上leader以来,立志是做一个领导,而不是管理,帮助领导分担任务,领导大家完成任务,现在我得接受被管理。

我是一个普通人,但绝不碌碌无为。我这人最大的优点就是会给自己灌鸡汤。

我该在美好的年华里绽放自己,该在公司承担更多的职责义务,虽然目前我不再去参与那么多事。我会在别的方面让自己更丰富,我依旧踌躇满志,拼劲十足。

在最后,对公司说的,需要再强调一遍的,公司目前研发的问题只有一个,也是从开始一直存在到现在的:低效率,先前想不清楚直接就做事,导致不断重复、返工。

这个问题是最大的,别的问题几乎都由它滋生,希望领导能够正视而不是依旧由着它。

结言:在此写下自己的工作总结,只讲经历不写道理,希望各人都能有自己的认知,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