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先主庙

蜀先主庙

刘禹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

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

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

喜马拉雅的朋友大家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今天跟大家分享刘禹锡的五律—《蜀先主庙》,“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得相能开国,生儿不像贤。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

先说题目吧,三国之中蜀汉传国四十三载,一共经历两代皇帝—先主刘备和后主刘禅。那所谓“蜀先主庙”,当然是刘备的庙。这个庙在哪呢?很多人会想当然的认为就是四川成都的武侯祠嘛,因为武侯祠本来就是刘备、诸葛亮君臣合祀,里面有汉昭烈庙,也就是俗称的刘备殿。但其实啊,刘禹锡笔下的“蜀先主庙”不在成都,而在重庆的奉节县,就是三国时期白帝城的所在地呀。蜀汉章武二年,也就是公元222年,刘备伐吴大败,退守白帝城,最后就病死在白帝城的永安宫嘛,所以这儿也建有刘备的庙。那白帝城在唐朝属于夔州,刘禹锡本来就是刘备的后人,又曾经担任夔州刺史,文人好古、英雄相惜,有这样的历史遗迹,当然要凭吊一番,所以才有这首《蜀先主庙》,那这样的诗怎么写呢?

看首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一联啊,真是挺拔突兀,力重千钧,既给刘备定了性,又点了《蜀先主庙》的题。怎么给刘备定性呢?刘禹锡用了四个字,叫“天地英雄”。这个评价是怎么来的呢?其实最早是曹操的评价呀,大家看《三国演义》都知道“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当时刘备落魄,依附曹操,强弱之势本来非常明显,但是曹操却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真不愧是刘备的知己呀。那后来的历史也恰恰证实了曹操的判断,弱小的刘备开基蜀汉与曹魏、孙吴三足鼎立。在群雄并起、弱肉强食的汉末,织席贩履出身的刘备,能够建立这样的基业实属不易,当的起曹操“天下英雄”的称号。那可能有人会说了,既然如此,刘禹锡这首诗就应该是“天下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确实也有版本这么写,但是我觉得还是“天地英雄气”更好,为什么呢?因为和天下相比,天地是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概念,是说刘备的英雄之气,充塞于天地之间,至大无垠,这才能配得起下一句“千秋尚凛然”。因为如果说“天地”是一个无限的空间概念,那么“千秋”就是一个无限的时间概念。刘备和刘禹锡之间相隔了六百多年,但是呢,刘禹锡觉得刘备的英雄之气充塞六合、永垂不朽,即使相隔千年,仍然凛凛如生,让人肃然起敬,这是从空间和时间两个层面给刘备定性。那为什么又说这两句话是在点题呢?因为前一句的气,和后一句的“凛然”,气是什么呀?“气”是气息呀,“凛然”是感受啊,这个气息也罢,感受也罢,都是因为瞻仰蜀先主庙才得到的,其实是说一进入蜀先主庙,一瞻仰蜀先主塑像,立刻就感受到一股英雄气息扑面而来,这不就是点题吗?

那仅仅瞻仰刘备庙就已经感受到非同一般的凛然气象,可想而知,刘备生前该是何等英豪啊!那刘备的英雄业绩到底表现在哪呢?看颔联,“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这一联啊,对的真是浑然天成,诗人用“三足鼎”对“五铢钱”,真是神来之笔呀,“三足鼎”好理解,所谓 “三国”正是魏、蜀、吴三足鼎立嘛,在这三足之中,刘备分得一足,才形成天下三分之势。那“五铢钱”又是怎么回事呢?所谓“五铢钱”哪,是汉武帝时期开始铸造的货币,也是西汉通行的货币,那后来王莽取代西汉立刻废“五铢钱”铸“新莽钱”,那再到后来“光武中兴”、建立东汉,又恢复了五铢钱。几经反复,五铢钱也就成了汉朝的象征了。说刘备的势力在于三分天下,而功业在于恢复汉室,这已经相当漂亮了。更妙的是啊,刘禹锡在诗题下面还自己写了一个注,说“汉末谣,黄牛白腹,五铢当复。”,什么意思呢?说“五铢当复”还是汉末的一个童谣,当时童谣就唱,黄牛白肚皮,五铢钱一定会恢复。想想看,以三足鼎立这样的大事儿来对五铢当复这样一个童谣,本来是感觉有点无厘头吧,但是刘禹锡这样一对,谁也不会觉得无厘头,只会觉得巧妙、自然、浑厚。而且呢,这么一对仗,刘备的英雄形象还搭建得相当完备。如果只有前一句“势分三足鼎”,虽然也很雄壮,但还只是一个割据天下的军阀呀,可是一旦加上“业复五铢钱”,刘备的功业就有了理想作为支撑,也就是说他不仅有英雄之业,更有英雄之志,这不才是刘备最让人敬重的地方嘛。

那总评价有了,功业也写完了,接下来要写什么呢?看颈联,“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这是从功业讲到人事,也是从成讲到败了。刘备为什么能建立那么大的功业呀?因为他善于识人、用人,“三顾茅庐”不仅得诸葛亮“隆中对策”,更让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才有蜀汉开国三分天下的功业呀,所谓君臣鱼水、佳话千秋嘛。可是呢,刘备长于用人却短于教子,他的继承人刘禅不仅没有乃父的英雄气象,还是个著名的昏君,一辈子亲小人、远贤臣,最后葬送了蜀汉的大好河山。咱们都知道三国时期一代枭雄曹操夸过两个对手,一个是刘备,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还有一个,就是孙权,他说什么呀?他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啊。你看东吴有孙坚、孙策、孙权父子、兄弟三人接力,才能最终成就大业。而蜀汉呢,先主固然英雄,却不料后继无人。创业与守成孰难哪,这本来是一个千古难题,这个难题刘备答了满分,刘善却未能及格,当然是不孝之子,所谓“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一褒一贬之间,寄托了诗人多少深沉的感叹哪。那再从结构上讲,这一联又是一个过度联,“得相能开国”是承前,“生儿不象贤”是启后。

那“生儿不象贤”的后果到底是什么呢?看尾联,“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在三国残酷的军事斗争之中啊,一旦国破家亡,就会归为臣虏、任人宰割,而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战败方的女子,她们就要变成胜利者的玩物,受尽侮辱,而这种情形,也最容易引起诗人的同情与感慨。咱们之前讲杜牧《赤壁》的时候不就说过“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嘛,那刘禹锡这首《蜀先主庙》也是如此啊。根据《三国志.蜀后主传》的记载,刘禅降魏之后被东迁到洛阳,封为安乐县公,那曹魏的太尉司马昭在宴会中故意让蜀国的女乐表演歌舞,旁人看了都为刘禅感到伤心,刘禅呢却谈笑自若,还说呀“此间乐,不思蜀”,这就是成语“乐不思蜀”的来历嘛。(我觉得这一点也许是刘禅不得已为之吧,既然已经成了阶下囚,再说什么大话也没有意义了,就比如孙皓和司马炎的对话,“帝谓皓曰:“朕设此座以待卿久矣。”皓曰:“臣于南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既然已经亡国,再显示你的聪明还有什么用。)那刘禹锡“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用的就是这个典故,本来作为一国之君,国破家亡,不能保护妇人、女子已是一层凄凉;眼看着柔弱的妇人、女子受辱于人而又不能振作,甚至不知羞耻,麻木不仁,岂不是更大的凄凉。这两层凄凉加在一起,才是刘禹锡所说的“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这样的凄凉,更加深了我们对“生儿不象贤”的感慨,先主如此英雄,却生下如此不孝之子,以致功业成灰,怎能不令人感慨万千呢。那么我们再想,诗人真的只是在感慨刘备、感慨蜀汉吗?当然不是啊。他也在感慨自身所在的唐朝啊,唐朝当年也有过英武的唐太宗、唐玄宗,有过房玄龄、杜如晦、有过姚崇、宋璟,有过“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可是呢,后世皇帝不能克绍箕裘(克绍箕裘,这成语第一次听说。成语【释义】:克:能够;绍:继承;箕:扬米去糠的竹器,或者畚箕之类的东西;裘:冶铁用来鼓气的风裘。比喻能继承父、祖的事业。【原文】:“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必也其听语乎?力不能问,然后语之;语之而不知,虽舍之可也。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始驾马者反之,车在马前。君子察于此三者,可以有志于学矣。” 【译文】:“自身学习没有独到之处,仅仅能掌握背诵的知识的是不足以作别人老师的。一定要让学习的人听从解说吗?他们对学习的内容感到疑惑,却无法表述出来,那就为他们作出解释。给他们解释了但还不能明白的地方,就可以把它放在那里等到以后再解释。冶铁良匠的孩子,一定会学习做鼓气用的风裘。制弓良匠的孩子,一定会学习制作畚箕藤器。才开始被用来驾车的小马,一定会被系在车后,尾随着车辆前进。君子们但凡能够明察到这三件事的,那么他一定是有学习的志向的。”),反倒纵容宦官打击刘禹锡他们这样的革新派,这不也是“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嘛。那长此以往,会不会也有“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这样的后果呢?诗人抚今追昔,感慨万端,这才能有这首开篇大气而又结束苍茫的《蜀先主庙》。

再读一遍,“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得相能开国,生儿不像贤。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 。

其实啊,我们也都知道,在三国人物里后世缅怀最多的既不是周郎,也不是刘备,而是既忠且智的诸葛亮,所以下一首就和大家分享杜甫的《蜀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蜀先主庙 刘禹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 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 凄凉蜀故妓,来舞魏...
    空中语阅读 250评论 0 0
  • 刘梦得的诗多的是怀古凭吊之作,不须加饰,天然便有历史的厚重感,他历数三国魏晋的旧事,一边传递他对前朝的感悟,一边排...
    王家人宁阅读 224评论 0 0
  • 花开花谢许多年 已经各奔东西的你们 都要好好的
    AYINABEN阅读 78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网络游戏,是在高二的时候,读了几本小说,被文中男女主的爱情以及对游戏的描述打动,遂懵懵懂懂地去下载了游戏...
    檀音阅读 296评论 0 0
  • 守着这么大的一个秘密,我好累!
    红雷不是大哥阅读 22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