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从有选择的阅读开始

开始读书,要浅

读书,开始是有所选择。后来,是开卷有益。生活中有了读书这件事,会变得好玩,但读书本身并不总是一件容易和好玩的事情。

开始读书,要浅,浅到刚开始就可以居高临下。我犯过错,吃过亏,慢慢的才学会怎么选书,拿到书从哪里看。

读书就像锻炼,需要量力而行。开始读书,要慢慢来,就像爱一个人。书读得太快,会错过作者心血凝结想说给读者的话。

书读少了,思想很难漂亮。杨绛先生说年轻人: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想得太多。书读的好,人更加豁达,至少在捧起书的一刻,人可以不去顾念此时此地的烦扰。大好时光里头,书慢慢教会人怎么度日,怎么聊天。

有选择的阅读

打个比方,我们吃进什么食物,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We are what we eat. 既然如此,难道我们敢让随随便便的文字冲进我们的大脑,豁坏我们的思想吗?

知识本身已经泛滥,必须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读到正确的读物。

正确指的是权威渠道、最近更新的观点、与我关注的问题相关。与之相反,不正确的读物就是那些渠道不明、过时、有明显偏见、或跟兴趣无关的东西。建议大家转发微信前先用这个标准自己判断一下,朋友圈里的文字垃圾无形中在消耗我们的精力。

有选择的阅读还意味着根据阅读的目的选择适合的平台。

阅读的媒介和形式很广,我个人不认为哪一种形式比其他形式具有绝对优势,获取知识的途径本来就应该凭借个人偏好,关键是目的和手段一致。举个例子,最近我每天会在上班路上听喜马拉雅应用里的节目,罗辑思维、文茜大姐大、吴晓波频道,都是我喜欢的节目。每天睡前是我刷iDaily+豆瓣阅读/多看阅读 + 知乎日报 + 蝉游记的好时光。但是我知道,如果想要写正规发表的论文,这些都不是权威渠道。论述和印证学术观点必须参考权威的专业收录文献。

我有一个建议,选择的阅读范围要能够超越职业身份对你的要求。

别把读书局限在某一两个学科内,因为我们每个人对世界的认识是超越我们的社会身份的。知识的构成和学科设置的区别在于:学科设置的划分类似服务机构,把知识分成各个专业是出于智育或交流的便利,然而真正的知识构成有点类似拼图,每一块拼图本身都含有丰富的色彩信息,在你熟悉的那个小格块知识周边还会有跟它相关的好几个板块,稍远一些还有更多板块。一个人想活出一点趣味和姿态的话,肯定不能仅仅把目光盯在标记你大学所学专业的那个小格块上面。

我的悦读工具箱

我不是个硬件控,但是我认为多屏阅读可以帮助我延伸学习,基本配置还是必须的。

* MacBook,主要用于工作;

* iPhoneSE,是我获取信息的关键终端,每天我会用碎片时间用它来整理笔记,待办事件提示,还用它来查看公众号和博客的访问情况;

* iPad,主要被用来消费视频娱乐内容;

软件我会用:

* Mendeley,推荐给研究者整理文献用;

* Omnigraffle,Page,亦是我的最爱,尤其是它优秀的文档输出能力;

* Evernote,是我工作的小助手,idea 积累、项目总结、用户访谈等都被我汇总到我的 Evernote 中。

学习,从有选择的阅读开始

我认为读书的过程应该是这样的。

1. 选书:能够利用书中的内容回答自己看书之前给自己提出的某个问题。想要看书有效率,学会带着问题看书。

2. 回顾:合上书,能够用简洁的几句话说明作者的观点,并能就是否支持此观点作出点评。

3. 沉淀:要读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读到了呢?有人说,教育就是把具体教的内容都忘记之后剩下的东西。


总结下观点:

* 慎重的选择阅读的渠道,尽量做到有目的的阅读。

* 有意识的过滤掉垃圾文字,让学习更有效率。

* 沿着问题扩展阅读范围,而不仅仅是在行业知识以内寻找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