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丨我的读书方法论

借黄金圈思维,从4个方面分享我的读书方法论,

Why– 为什么读

How– 怎么读

What–读什么

How– 如何读以致用

 Why – 为什么读

 “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想得太多”很多人引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鼓励大家多读书。

为什么读书,一定是为了解决当下或长期的某个问题。

每个人遇到的生活问题都不同,所以读书的方向未必要一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比如想得太多,而没有答案,去哲学书

比如希望提升工作效率,去读时间管理类的书

再比如想要了解如何在亲密关系中不相互伤害,去读心理学书

很多人会认为,如果只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读书,会显得很功利,阅读应该是一种休闲状态,想看点啥就看点啥,诗词歌赋,陶冶情操。

但是,无论做什么,一定是刻意的,有目的性的,做成的概率比漫无目的做成的概率大。当然,修身养性也可以是读书的目的,读些积极心理学,诗书礼易。

不管是激励自己每天行动的人生大目标,还是通过阅读改变一点点现状的小目标,目标导向,才有成就。

这也是黄金思维圈备受推崇的原因,只有了解了最底层的目标和原因,才能看透事情的本质,保持执着和热情。

总结为什么读:解决问题,带着目的是读书。


How – 怎么读

市面上关于如何阅读的书,大多以方法论为多,会分为扫读、碎片化阅读、主题阅读、分析阅读等等方法,我建议想开始长期阅读的人,都去读一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方法,这一本就够了。

在建立阅读习惯的前期,主要是养成习惯,让阅读成为吃饭、睡觉、刷牙、洗脸一样的习惯。我很喜欢一个观点,不要问别人哪里来的时间读书,而应该问问自己,哪里来的时间逛淘宝、刷微博、逛街吃饭。所有的没时间,都是不重视。

总结怎么读:找到读书的理由,开始读,并坚持读,是最简单的方法。

 

What– 读什么

了解一个学科或一个概念:先读系统性的入门、导论类书籍,了解这个学科的前因后果。

如果觉得导论太枯燥,可以选择其他更有趣味性的书籍,但系统性的书一定不可缺少,不然一直只是皮毛和碎片化思维,无法真的学以致用,消化成自己的知识。

以我了解证券市场为例,我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储备理财知识,让财富保值和升值。这是我完全不懂的一个知识和认知。

最开始是大学时候听《力哥说理财》《简七理财》,知道了记账的重要性,开始只是记账。

后来慢慢接触到余额宝、微众银行还有随手记上的理财产品,了解到信用卡对理财的意义,但是都是不成体系的边边角角。

直到下定决心去看了一本教科书《证券投资理论与务实》,对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等的来源、前因后果、背后的理论、功能与制度有系统性理解之后,再看市面上的金融产品又会有不一样的思考。

再以知识管理为例,读成甲的《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为入门,逻辑性很强的一本书,他以底层思考和系统思考为理论基础写成,希望我能锻炼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力,所以系统思考的书籍《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系统之美》也就加进了我的被读书单中。

看完这本书我也希望能在形成个人的知识体系,计划在3-5年内学会知识管理,所以我又去查询如何形成个人的知识体系。学海无涯,是要看我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才对应去看什么书籍,那么看什么书又和我的人生规划有关了。

还有读小说类的找书的例子,我都会先搜文学史导论之类的书籍,比如《中国小说史略》《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战后日本文学史》,从中可以先了解当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以及对各个作家的背景和写作风格有个大概了解,就更能理解为什么这个作者会写出这样子的小说。

总结读什么:先读激发自己的兴趣的,再读同主题下最经典的系统性的导论/入门书,再按图索骥,分模块深入阅读。

最后面我还想再多加一个how,就是如何转变为行动;所有的阅读、学习、知识,一定要改变自己的认知、改变的自己的行动,才能说真的学会了理解了。

How – 怎么学以致用

如何从一个一窍不通的领域,到可以展示给他人,让他人了解一个领域,大多都是走“输入- 整理- 输出”的道路。

还记得我大学时候特别多小组作业,可能一学期下来,老师课上讲的案例记不得太多了,但自己做的小组作业成果却一直不会忘记。

我的毕业论文研究中国游客在出境top10的国家的淡旺季分布研究,现在我都记得我是如何查询10个国家5年的12个月一共600个月数据,并一步一步得出结论的;还记得那时如何用Flash做关于医疗器械展的展示;记得《产业经济学》课上,如何和另一个小组做动态博弈决策等等。这些都是输出的力量,也叫做主动学习。

我的大学课程也基本按照上图的方式设计。只有通过主动学习的方式,知识才能改变认知,改变行动,从而成为己用。

转回来阅读的阅为己用,也离不开输出和主动学习。

我从2016年6月份加入微信读书开始,这2年多微读上看了703个小时,177本书。

不算知乎雪球类的小册子的话,是142本,主题是在投资理财、健身、婚姻家庭、经济管理、旅游行业和各种小说(日本小说、民国小说、中国近现代小说、畅销小说)。

但反观这2年的阅读时光,反而有一种空虚感。因为从未输出,我完全不敢保证,这些书里,真正影响我的认知和行动的有多少?当真正思考到一些自我、家庭、人生意义的问题时候,依旧会失眠到深夜。所谓看过了很多书而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所以我希望用写作作为输出,精确表达,深入思考,并将阅读与自己遇到的问题联系起来,以教为学。

在Why– 为什么读、How– 怎么读、What–读什么,这3点上其实只要有足够多的输入都可以有自己的方法,但是学会How– 如何读以致用,就真的需要走向另一个台阶了。

如何学以致用 ,我在行动了,邀请你和我一起呀!

总结全文4个方法,

Why – 为什么读:找到自己短期、长期需解决的问题

How – 怎么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What – 读什么:给自己列个循序渐进的书单

How– 如何读以致用:主动输出,以教为学


*全文由最近看的几本书思考总结

成甲 《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秋叶 《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彭小六 《洋葱阅读法》

罗振宇 《罗辑思维:我懂你的知识焦虑》

Susan Kuang 《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旅游丨读书丨健身丨自我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