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产品体验报告

一.产品信息

1.产品名称

今日头条

2.版本号

6.5.1

3.体验环境

iphone7

二、产品介绍

1.产品概况

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为用户推荐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服务的产品,由张一鸣于2012年3月创建。

slogan

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产品定位

资讯类APP,公共的信息发布平台,聚合信息客户端,满足用户日常新闻、资讯、阅读、分享等

2.产品结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市场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移动新闻资讯月度覆盖人数超过6亿,用户使用粘性持续增强,使用次数和时长增速放缓,移动新闻资讯行业已进入下半场,精细化运营是主调。行业两极格局形成:腾讯新闻(2.5亿MUD)、今日头条(1.8亿MUD),移动新闻资讯玩家增多,长尾玩家为寻求差异化优势,纷纷探索直播、短视频、语音等多元内容输出形式




4.目标用户群画像

用户需求

必备需求:热点资讯、分类资讯、评论、收藏分享、订阅关注、搜索

期望需求:离线下载、相关新闻推荐、语音播报、阅读记录、内容质量高、更新快速、字体变更、换肤

魅力需求:问答功能、社交功能、直播、个性化推荐、智能推荐、社区、VR/AR、独家资讯、评论专业、文章深度

无差异需求:金融理财、扫二维码、应用商店

反向需求:信息流广告、低质量新闻、软文广告

用户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艾瑞咨询数据可知,今日头条男性用户为主,占60%多,30岁以下用户超过一半,头条受年轻人青睐,而从城市分布来看,今日头条的用户有将近一半分布城市为三线及以下。

用户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艾瑞咨询报告可知,用户最常使用资讯APP场景为上班路上、同事聚餐、回家路上、上床睡觉,移动资讯阅读用户极少有留有专门时间用于浏览,更多的是利用碎片化时间。而且,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感兴趣的内容可能有差异,通过“技术+人工”智能识别并推荐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资讯,能满足用户个性化资讯浏览。


5.盈利模式

信息流广告(主)

商品导购(次)

6.核心功能

新闻推荐、内容阅读、社交、商城、设置、搜索

三、产品分析

1.功能点分析及建议

核心

个性化推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而言,个性化推荐都是在用户注册时会有标签推荐、分析用户行为等逐步建立兴趣图谱,头条直接跳过了这一步,通过登陆的账号便可确定用户偏好。上图是分别用手机号、微信、QQ登陆的首页

在初步建立用户模型后,头条会持续记录分析用户行为和操作。通过交互数据的积累,用户画像就会越加清晰。

用户在下拉刷新出新内容后,每次更新出八条,信息流显示了标题(党)、来源、评论数、刷新时间、图片。出于变现考虑,头条每次还会刷出广告,且和真正的新闻不易分清

西瓜视频

西瓜视频由原来的短视频tab转化而来,视频基本都是片段剪辑,以PGC为主,类似于视频新闻,想必是因为现在用户时间已经相当碎片化,所以不可能从头看到尾。而既能呈现内容又能有声音画面的短视频完善了头条的内容形式,毕竟头条的目标是做第一内容平台,况且短视频为头条的用时时长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其他:火山视频以UGC为主,同时兼有直播功能,竞品为快手。抖音则是音乐短视频APP,类似于小咖秀

现在的短视频行业,群雄逐鹿,但火山和抖音何以脱颖而出,想必是借助了头条的流量分发,毕竟好的内容生态必须要有足够且迅速的互动。


头条号

今日头条起家时好称“新闻的搬运工”,而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搬运工”深陷版权诉讼之中,所以在用户数达到一个量级后,头条果断砸钱开启双10亿计划补贴内容生产者。这也是做大做强的内容分发渠道必然要走一步。而与微信公众号不同之处在于头条号一日可多次发送,且在获取新粉时,也容易许多,因此很多内容创作者更青睐头条这一阵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一说的便是明星头条号了,这一版块仿照的微博,毕竟粉丝并不在乎是在哪看到的爱豆,只要有爱豆就很开心。相较于微博,头条能够凭借算法优势,给用户展现全民热点和最新更新之外的个性化热点和明星状态,这是用户喜闻乐见的。

辅助

问答

通过问答来强化用户的参与感是百试不爽的方法,而且问答其实是搜索之必备。众所周知,为了做问答,头条从知乎挖来300来号大V。面对知乎这样的劲旅,头条为什么还要做问答,问答对于头条的产品矩阵来说有何战略意义?推荐是搜索的进化,因此,推荐推荐也是一种类搜索产品,譬如百度,四分之一的搜素请求都是以问题形式提交的,所以百度知道应运而生。

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推出了问答板块后,头条还开通了话题功能,讨论内容用户可以就此评论、点赞。话题功能作为资讯APP必备的板块,自然应运而生,只是现在并没有精品的推送,优质评论也无法获取大量关注,内容质量表现一般

建议

a单靠个性化推荐极易形成信息茧房效应,应当在社交或优质互动方面发力

可借鉴网易云音乐,“内容+算法”模式,毕竟很多时候用户自身也不了解其需求,兴趣是多变且复杂的,而头条内容质量也一直饱受诟病。进一步丰富问答功能,吸纳知乎之长处,构建优质内容社区。加大社区文化建设,有共同爱好的人能快速形成粉丝文化或有一个类似贴吧的阵地,同时也不需要用户自己去关注大V或同好,算法便可直接推送到用户跟前

b资讯内容易重复,而点不感兴趣,就会完全没有了相关的推送的,颇有非黑即白的意思

c加大与如京东等电商合作,根据用户流揽记录,推送可能会购买的商品,做到用户精准运营


2.总结

头条作为新晋巨头里唯一一个不肯屈伸于BAT的公司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总体而言,头条个性化的资讯推荐功能满足了用户碎片化的需求,占据先机地拥有了大量用户行为数据,然而用户变现形式单一,一直面临广告投放和用户体验的平衡问题。以BAT为首的巨头在资讯上均是携众产品来打造的生态建设,即打造内容流量入口,而头条虽然孵化了抖音、火山等爆款,但生态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且内容的良莠不齐,面临政策的巨大风险。头条能否在BAT称雄的互联网杀出一条血路,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