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23,学生18,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教学体验?


2017年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一所中专学校做语文老师。刚去报道的时候,就有其他老师叮嘱我说:“我们学校的孩子都比较皮。

“没关系,我就喜欢调皮捣蛋的”我很自负的说。

心里想着的是,能把调皮的学生给治理好,一定更富有挑战性。

我是师范毕业生,我的同学们大多数都选择了教师行业。他们当教师的理由很多,比如教师工作稳定好找对象,教师假期多有寒暑假,教师受人尊重很体面。我跟他们的理由可不一样,

我是被我妈催去当老师的。

我期待我能像《窗边里的小豆豆》小林校长一样,培养出具有影响力的学生;或者像《热血教师》里的罗恩·克拉克教师一样在教学中取的巨大的成功;要不像《地球上的星星》里的尼克教师一样改变学生的个人命运。

事实最后证明,我真的是想多了。

刚开学见到一群乱哄哄的小孩子时,我就被怔住了。

男生集体低头打游戏,场面十分整齐。远远的望去都是人手一部手机,开着王者或者吃鸡。

当下最热门的游戏一一被展示,当下最厉害的高手一一被见识。那手指,那手速,那注意力,仿佛置身来到了电竞赛场。即便我像他们提问,他们也可以做到一心二用。他们一边老老实实回答我的问题,一边勤勤恳恳携队友奋力作战。

当我试图去没收他们的手机时,他们顽强抵抗,誓死不从。我们仿佛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我在这头,而学生们在那头。

“手机给我,课堂上不玩手机是对老师的尊重!”我握着他的手机说。

“老师不能给啊!我个人的事是小,耽误了战局坑害了队友是大啊!”学生激动的望着我。

我寻思着,这娃还蛮讲究情谊。冒着被老师发现的危险,冒着手机被上缴的风险,也要为了整个团队,为了队友而跟老师在据理力争。

论力气,我比不过他;论心狠,我也比不过他。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跟他讲条件了。只能玩完这一局,要不然下次我开着你的王者放在讲台上,看着你的队友举报你;今天的作业必须完成,要不然开着你的吃鸡跟我组队,让我用手雷把你炸死去。这个时候学生在我的威逼利诱下都会答应我的要求。

女生则更加放肆了一些,互相打闹或者给彼此化妆,有人甚至在课堂上开起了直播。看着一个个穿着吊带、蕾丝、半透视装的青春少女。那张略显青涩的脸上涂满了白的、红的、黑的各种彩妆混合在一起。本来这个年纪的女孩处在青春期容易长胖、长痘、油光满面。颜值并不稳定的她们,这么瞎折腾一番,感觉就更丑了。

作为一个女老师,很有必要在穿衣打扮上跟女学生区分开来。免得我总被门卫保安大叔当成学生给拦下检查校牌。学生们穿短裙穿短裤,我就穿长裙长裤营造我的知性美;学生们涂口红画眼影,我就素面朝天白白净净来表现我的天然美;学生们跨着小包握着手提包,我就每天背着书包来展现内涵美。

所以最后,我被保安大叔拦下的频率就更高了……

晚自习的时候,我在门口看书,他们在教室里面打游戏;上课的时候,我口若悬河,他们在教室里面与周公约会;上体育课的时候,我带着球拍来打球,他们在树荫下玩手机。

有时候我都怀疑,我是老师吗?他们是我的学生吗?我觉得我比他们更有一个学生的样子。

在学生时代读书并不认真的我,最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这是我万万想不到的。我上学的时候很少认真听讲,一是思想无法集中,二是压根听不懂。所以我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让我的学生不像昔日的我一样在课堂上发呆,我尝试了很多教学方法。

讲鲁迅的文章的时候,为了避免大家觉得深奥难懂。我讲了一节课的民国历史,大到社会动荡,小到名人异事。我以为大家一个一个肯定会佩服老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渊博才识。没想到她们一个一个低头沉思,我彻底要哭了。

讲唐诗宋词的时候,为了让大家能够愉快的背诵默写出来。我决定要给这些诗歌谱上曲。我以为大家一定会惊叹原来美丽的语文老师不光有颜值,有才华竟然还有艺术细胞啊!没想到她们一个一个唱的比我还好,我彻底完败了。

讲应用文写作之借条的时候,为了让大家感受借条的实用性。我偷偷的暗示大家向我写借条,

金额有多大写多大!我以为我今后可以拿着上百张借条去跟大家催债,从此过上豪车豪宅,迎娶高富帅的巅峰人生。没想到他们一个个错别字连天,我到手的几百张借条全部都不具备法律效应,我彻底伤心了。

为了当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为了让我的教学成果得到检验,为了让我寒苦苦读不被白费。其实主要是不被领导点名批评。在平时,我花样催他们交作业。

循循善诱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威逼利诱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力威胁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业是交上来之后,一个个却是

脑洞大开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脑残无救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脑补神经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被这群娃快逼的去撞豆腐,拿泡面上吊时。偶尔也看到了超额完成的作业,给我带来了新生命的曙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学生时代非常的害怕老师,远远的看到老师都想挖个坑把自己埋了,拿个手雷把自己炸了。可我长大后,却成为当初让自己害怕的那一类人。

当老师的,脾气或多或少都不会太好。我私下也咨询过几个同样当教师的朋友,她们表示在必要的时候也会通过体罚来教育学生。

我是个脾气很暴躁的人,可在学生面前我会尽量收敛起自己的暴脾气。可是偶尔学生太吵,现场太乱,我也会忍不住摔东西,大声吼叫来教训她们。初期效果都特别明显,当她们逐渐知道我也是个有脾气的老师的时候,在我课上也会收敛一些。可是这样真的好吗?

在《人性的弱点》里卡耐基指出,批评一个人并不会使他达到你的预期目的。一个人在受到外界的批评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自己保护自己,自己为自己辩解。哪怕他真的错了,他也会因为自我保护的心理而觉得自己没有错。

所以为什么好孩子会越学越好,坏孩子会越学越差,做老师的心里没个数吗?用暴力来压制暴力,只会带来无穷的后患。

我时常在思考作为一个好老师最重要的应该是什么呢,专业的素养?扎实的学识?优秀的思想?我觉的都不是。

赢得学生的喜爱,获得学生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是第一次当老师,他们也不是第一次当学生。为了让大家喜欢我,我可谓也是下了血本。

为了让大家写作业,凡是交了作业的同学我就奖励棒棒糖;为了调动大家上课的积极性,凡是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我就奖励文具用品;为了让大家晚自习有点事做,凡是愿意一起做手工艺品的我就免费提供针线材料包。

我用了最俗的发小礼物的方式,最快的收集了人心。以至于后期她们一言不合就来我办公室蹭空调,一声不响就把我桌上的零食扫光光。

我以为我成功了,可是前期的甜头我尝了,后期的苦却有下一个老师替我承担着。

新任老师接替了我所带的班级后,不少同学都有点不买账。我私下询问是什么原因,原来是我把她们给宠坏了,以至于她们觉得没有小礼物的诱惑后缺乏了学习的积极性。

我同事告诫我说:“你没有必要对他们太好,他们不会懂得感恩。”

果然教学生涯结束后,陆续有学生把我的微信给拉黑了。

有些时候不要太轻易的给一个人下定义,对待学生更是应该如此。

有一个常年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在我上课的时候他从来不会抬头看我。他永远都保持着一个姿势,玩着同一款游戏。他是这个班上最格格不入的人,也是老师经常忽视的对象。

对待这样的问题的学生,我选择了听他讲故事。原来他并不是一个没有追求的人。他家人是厨师,他也渴望成为一个厨师。当初他是被招生老师忽悠来我们学校报道的。可是他来了之后,却发现这儿没有他所喜爱的学科。他很愤怒,也很无奈。他认为他的人生不应该浪费在他不感兴趣的事情上。虽然他人在学校里面坐着,心却在网络上。他在网上研究做兼职赚钱,他在网上做游戏代练赚钱。他的行为看上去很堕落,可是他的心却很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这一点有又多少大人比得上呢?

当他兴冲冲的发他做的料理照片给我看时,那种激动与自豪都是发自内心的。

他说:“老师,我从来不写作业的,但是你的作业我一定会完成。” 让我非常欣慰,事实上他的作业完成的质量非常好。

永远不要因为一个人的现在就去判断他的未来,对待学生更是如此。

在我们学校打架玩游戏是常态,读书爱学习是变态;在我们学校早恋谈恋爱是常态,上进很刻苦是变态。但慢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也开始褪去一片青涩拥有了一颗成熟的心。

学生大部分都很迷茫,他们除了网络游戏就很少有其他的爱好。他们对这个世界不太关心,对身边的人也不太在意。有时候他们会对我直呼其名;有时候他们也会对我大吼小叫;有时候他们也会对我熟视无睹。

有那种每天一上课就打瞌睡的学生;有那种经常请假不来学校的学生;有那种每天混迹在娱乐场的学生;有那种怎么努力也学不好的学生;有那种每天经常上课讲话的学生;有那种每天都在学校里面打游戏的学生。

原来那个天天上课睡觉的孩子,白天是个坏学生,晚上是一个好老师。他自己每天在外面学习,然后晚上再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人。 

原来那个经常请假不来学校的孩子,他是因为很担忧自己的未来要何去何从。他很好学,他在外面报过英语培训班;他很自律,他说八点之后就不看手机了;他很努力,他每天都制定了当天的小目标。

原来那个每天混迹在娱乐场所的孩子,他是因为他要赚他自己的生活费。学期结束后,他带着他的存款和他妈妈两个人去旅游了。其实他在娱乐会所当主管的工资比我这个老师还要高上许多。

后来那个学习非常刻苦,但是成绩一直上不去的孩子依然热爱学习。我每周给他一本课外书,他总是能够很快就看完。全班同学上晚自习都在玩游戏,只有他始终如一在看书学习。

后来那个经常上课讲话的学生暑假去做销售了,他用他那三寸不烂之舌成功的让我也支持了他的一单生意。他很灵活,在社会上也特别能言善辩。

后来那个每天打游戏的学生也不玩游戏了,他在学校外面找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碌着,早就没有精力在游戏里奋战了。     

当老师光有一番情怀和满腔热血是不够的,也需要基本的物质条件来保证她们的生活水平。

我是一个临时教师,没有编制。我的工资就跟外面的收银员是一样的。论辛苦程度,收银员每天要站八个小时,属于体力劳动;我每天在学校平均待12个小时,属于脑力劳作。

周围的亲戚不断的跟我说那个地区缺老师那个城市又再招教师。名额很多,可是报考的人数更多。

我身边很多的同学为了当上教师,参加了各种培训班,参加了各种考试。我舍友在郑州,短短的一个月内,她参加了来自八个地区,八场不同的教师招聘考试。我舍友是个非常优秀的人,可是她连续考了两年都没有能够考上教师。

像我这样考不上教师的人,一部分转行了,另一部门选择了当临时教师或补习班教师。很多学校都缺教师,可是正式的名额太少了,却不断的对外在招聘临时教师。

临时老师和正式老师,干着一样的工作,教着同一批学生,工资和待遇却是天壤之别。正式老师的奖金敌得过我们临时老师几个月甚至是一年的工资。

正式老师每个节假日都有各种福利奖励,而我们临时老师只有春节和端午节收到过购物卡,购物卡的额度只是正式老师的一半。

正式老师每个月15号就会发当月的工资,而临时老师则是第二个月的月底才发上一个月的工资。学校很多临时老师都是身兼数职,因为只拿一份工资只够解决温饱问题。

大家都跟我说,这是正常的。正式工和临时工本来就是有差别的。那么是否临时老师在教学上也可以跟发放的工资一样打个折呢?当然不可以。

中国的教师工资低,教师岗位竞争还那么激烈。人人都说教师很关键,需要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可是谁又来维护临时老师们弱小心灵。

我有一个朋友在大山里面当了一年的临时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不到2000。我还有一个朋友拼命学习拼命考试,考上正编后她的工资还没有我高。

当一个老师的工资不够养活他自己时,当一个老师的工资还比不上服务员的时候时。

我们是不是要想想,到底是我们错了?还是我们错了?

当了一年的临时老师后,我选择了辞职。毕竟我的想法都太过于美好,经不起现实的摧残。

讲真我才23岁,现在见到十几岁的少男少女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我的年龄可以当他们的老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