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相恋一百次》:给你一张能预知未来的唱片,你会用它来做什么?

  日本电影《与君相恋一百次》讲述了青梅竹马的少年阿陆和少女葵海,因阿陆小时偶得的一张能预知未来的唱片,屡屡“作弊”,让自己总是能未卜先知,淡定、从容面对恋人葵海,又为拯救未来注定遭遇车祸身亡的葵海,多次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以求阻止悲剧发生的唯美爱情故事。这是一部有关时间和珍惜的电影。

心灵是为感知时间而存在的

  电影中故事重新开始的起点是在大学的课堂上,文学课的教授在讲授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的作品《毛毛》,当毛毛冒着生命的危险,见到了时光老人侯拉师傅,在时间王国里她发现了世界和人类的大秘密,即“时间就是生命”

  影片中,教授叫醒打瞌睡的葵海,对她说:“心灵是为感知时间而存在的”。这句话,教授说了四次,也是少年阿陆在唱片中看到了未来在葵海生日那天会注定遭遇车祸身亡,为拯救葵海,一次次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起点,就从“心灵是为感知时间而存在的”的这句话开始,一次次重走过去,却仍然不能改变葵海车祸身亡的命运。

  为此,阿陆研究《量子力学》,尝试用自己的生命消逝去换葵海的生命,一次次发现,即便能预知未来,却不能改变未来。两个恋人能做的只能把过去的路好好重走一遍又一遍,弥补之前年少不懂感情、不懂珍惜的遗憾,却无法抝过注定的未来。最后一次,阿陆和葵海终于接受命运的安排,让有限的生命、让生命终止前的音乐会尽情绽放。

  时间是什么?《毛毛》里侯拉师傅说,“时间就是过去、现在、将来,时间是一朵又一朵香气醉人的花,一朵从花蕾到开放到凋谢,另一朵再从花蕾到开放到凋谢,一朵比一朵绚丽,一朵比一朵珍奇,一朵比一朵芬芳”。在这个醉心物质、匆忙赶路的快节奏时代,我们的心灵在感受什么?感受生存的压力、感受领导的苛责、感受孩子成绩不理想的焦虑、感受父母老去的惶恐、感受自我价值无法得以认可的挫败……

  我们的心灵感受到时间缓缓流淌的从容了吗?感受到时间之花的绚烂了吗?这些忙碌着追求成就、物质、保障的心是不是在渐渐变得又聋又哑了呢?

  课堂上教授缓缓的声音“心灵是为感知时间而存在的”,犹如一根细细的针,一点点深深刺入心的最深处,让心灵缓缓地、静静地去感受、体会时间滴答滴答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惜当下,舞动此刻

  电影中因了那张神奇的唱片,阿陆和葵海四次回到过去,重新走一遍相恋的时光,弥补年少无知的遗憾。可电影可以重来,电影中的时光可以倒转,真实的人生却永远无法重来。

          我们不可能乘坐时光机器回到过去,也不可能让时针倒转。影片中的阿陆可以一遍一遍地带着心爱的恋人葵海回到过去,却沮丧地发现他无法改变未来!阿陆在一次次查阅《量子力学》、找寻拯救葵海命运的方法中焦躁、悲伤,却在时间缓缓流向葵海生命终止日的一分一秒里,留葵海独自悲伤。

  有过同样经历的叔叔点醒了阿陆,既然不能改变未来和命运,为什么不珍惜当下的此时此刻呢?为什么不珍惜与葵海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呢?

  是啊,如果我们总是被琐碎束缚,总是想修改遗憾的过去、把控注定的未来,又怎会把目光和心灵停驻在当下,珍惜当下的每时每刻。就如同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说:“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如果总是纠结于过去,那就会在过去的束缚之下,永远无法获得幸福。而现在的状态,取决于每个人赋予既有事件的意义。因此,不在于发生了什么,而在于如何诠释。

  那什么是此时此刻呢?在《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说,就想象一下自己站在剧场舞台上的样子,如果整个会场都开着灯,那就可以看到观众席的最里面。但是如果强烈的聚光灯打向自己,那就连最前排也看不见,我们的人生也完全一样。正因为把模糊而微弱的光打向人生整体,所以才能够看到过去和未来。不,是感觉能够看到,但是如果把强烈的聚光灯对准此时此刻,那就会既看不到过去,也看不到未来。人生是连续的刹那,是点的连续,是连续的刹那,所以,聚焦此时此刻是认真而谨慎地做好现在能做的事情。

  认真过好此时此刻,珍惜此刻的当下。当聚光灯打向此刻的自己,就尽情舞动吧。摆脱对于过去的纠结、未来的关注,摆脱时间的、金钱的、人际关系对心灵的束缚。

      只在此刻,尽情舞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